|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解读:财富世界500强,中国企业排第几?
点击:  作者:李锦    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15-07-24 21:13:40

 

2.jpg

 

   美国《财富》杂志于北京时间22日晚发布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国上榜企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达到106家,比上年度增加6家,上榜企业数量稳居世界第二。美国上榜企业128家,数量与上年度持平。

 
  本年度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提高至237.2亿美元,在榜单前十位中有3家中国企业,与上年度持平,其中中石化排名上升一位至第2位,中石油和国家电网仍位列第4位和第7位。
 
  排名上升最快的中国企业是中粮集团,由去年的第401位上升至今年的272位;其次是招商银行,排名由第350位上升至235位。在上榜企业中,有5家内地企业首次跻身世界500强,分别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中国光大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保利集团、海航集团;台湾和香港分别有3家和1家新上榜企业。
 
  小新细数一下,其中,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有47家入围(下图中文字加粗的企业),招商银行是由招商局集团下属企业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106家中国企业上榜世界500强
 
  3.jpg
 
  小新说
  在2002年世界500强企业中,美国、日本分别占有198席和88席;在2015年世界500强中,美日企业总体上呈现减少趋势。今年,中国有106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而在13年前,仅有11家中国企业上榜。这些变化意味着什么?来看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的解读。
 
从500强看中国进入大企业时代
李锦
 
  作为衡量全球大型企业最著名、最有影响的榜单,《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的公布,总是能引起人们的巨大兴趣和坊间的热烈讨论,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转向了中国企业。
 
  昨晚10点,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新鲜出炉。中国有106家企业入围,连续5年成为除美国外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前年增加了16家,去年5家,今年增加6家 ,如果继续在世界500强中保持这样强劲的发展势头,将在2020年赶上或者超过美国。中国的世界500强企业快速增长符合历史走势,因为,大企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将决定中国的命运。
 
  值得一说的是,中石化排名超越壳牌石油位居次席,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占据榜眼位置,中石化也由此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企业。中石油和国家电网排名未发生变化,继续位居榜单第4位和第7位。上榜的中国企业的排名大多保持上升态势,其中中粮集团排名上升129位至第272位,上升速度仅次于美国航空集团;招商银行排名由第350位大幅上升至235位。有5家中国内地企业首次上榜,分别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中国光大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保利集团、海航集团。我对新华社记者说,上榜企业持续增多、排名普遍提升,说明中国企业在做“大”的方面仍保持着高歌猛进的良好势头。这说明中国进入大企业时代,这是我强调4年的观点。
 
  中国进入大企业时代体现在中国企业500强与世界500强、美国500强的距离变得越来越小。在2002年世界500强企业中,美国、日本分别占有198席和88席;在2015年世界500强中,美日企业总体上呈现减少趋势。充分证明,中国大企业已经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格局,并且将继续改变世界经济的竞争格局,以往由美日主导的局面正在向美中倾斜。
 
  “大企业时代”的六大特征
 
  兼并重组是促成中国进入到了“大企业”时代的重要推手。2012年中国企业500强中154家大企业,共并购重组了1111家企业,并购重组活动持续活跃。在西方企业的发展历程中,已经掀起了五次企业兼并浪潮。这五次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每次浪潮的掀起都有力地促进了现代西方企业的发展和资本的集中。现代工业第六次兼并重组浪潮可能由中国大企业带头完成,兼并的主角是中国大企业。在中国,国企显然充当了主力军。今后几年,仍然是重要特征。
 
  “大企业时代”形成对中国的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中国进入“大企业时代”具有六大内在特征:
 
  首先,大企业时代对工业生产组织形式而言,生产和资本出现了集中的趋势。这些大企业往往主导着一个或多个部门的生产经营,甚至事关国家的经济命脉。其次,向世界市场加快发展,进入国际化竞争时期。国际化竞争就是国家大企业之间的竞争。第三,大企业时代对生产力实现了一次质的飞跃。一些优势企业强强联合,形成了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一些产业链相关企业合并重组,促进了企业业务链条整合,发挥了协同互补效应;等等。第四,导致生产关系发生深刻变化,大企业产生并成为经济生活的主体,适应了新生产力发展的要求。第五,兼并重组是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与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形式。第六,与此同时,产生大企业时代的商业模式与文化。文化决定企业的命运。
 
  国家之间的竞争,就是大企业之间的竞争
 
  经济学家萨缪尔森在他的成名作《经济学》中说“美国的事业是企业”,那么,中国进入“大企业时代”的意义是什么呢?
 
  企业强则国家强,中国的事业也是企业。大企业承担着实现国家振兴、民族复兴的使命。从某种意义上讲,国家和国家之间的竞争,就是大企业之间的竞争。德国西门子与美国通用电气、日本的小松机械与美国的卡特彼勒、法国施奈德与瑞士ABB、美国通用汽车与日本丰田,无一例外地体现出代表国家竞争力的大企业之角逐。这几年,中石油、华为、中兴、三一重工在美国的发展情况,都折射出大国之间的竞争。
 
  企业的崛起与国家经济的崛起具有一致性。世界500强是世界各国经济实力的标志。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各国上榜企业的数量和国家的经济实力排名有着惊人的相似,尤其是上榜企业数量最多的六个国家,同时也是在GDP世界排名中最靠前的六个国家。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的新上榜的公司中,中国公司的数量在所有国家和地区中仍然排在第一位。中国上榜企业数量连续第12年增加,而仅仅在4年多前,中国的GDP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财富》杂志发布的结果更是为此做了注脚。
 
  今年,中国有106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而在13年前,仅有11家中国企业上榜。在某种意义上这标志着本世纪初国家制定的关于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的战略规划进一步取得成功,具有重要的指标意义。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已经成为了重要的国家战略。这份榜单反映了世界经济版图的变化,中国企业上榜的数量与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更加相称。
 
  国有企业的崛起与中国经济的崛起也具有一致性,反映了中国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是一种互动关系。中国国有企业占世界500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的比重和中国GDP占世界总量的比重,都是按汇率法计算。数据表明,这两个比重都是呈上升趋势,两者还有趋同趋势,也充分反映了“中国经济大舞台”会产生出“时势造英雄”的效应,即中国崛起大势造就中国大企业,造就中国民族英雄。特别是在2015年,中国国有企业占世界500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的比重已超过中国GDP占世界总量比重。可以预见,两者将继续保持同步迅速上升的趋势。如果按照我们对于2020年中国占世界GDP总量的预测,即中国届时将超过美国GDP,那么中国的世界500强企业数量也将超过美国,其中各类国有企业将超过100家。
 
  而与中国企业的快速增长相比,美国上榜公司数量在从2002年以来连续10年的缩水后,美国稳住阵脚,共计128家企业上榜,与去年刚好持平。中美较量将是大企业的较量。
 
  对国有企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意味着在做大的基础上再做强做优。当然,大是手段,是途径,强与优是目的,是我们的梦想。

  阻碍企业变大、变强、变优的“中国因素”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显示中国正在进入以大企业为主导的时代,但是大并不意味着强。
 
  从业绩盈亏来看,全球50家最赚钱的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13席,其中工商银行以2014年盈利447.64亿美元成为全球最赚钱的企业。在全球亏损最严重的50家企业中,中国企业也占据14席。当然,总利润比去年减少是世界性的。今年,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提高至237.2亿美元;总收入达31.2万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0.49%;但总利润比去年减少了14.76%,为1.67万亿美元。
 
  与国际一流企业相比,中国大企业在诸如体制机制、资源整合、创新能力、人才培养、品牌影响力、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国际化能力等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大而不强,这是中国大企业的尴尬。
 
  中国的企业为什么多年来一直是大而不强,我认为有几个原因。首先是企业自身的原因,缺乏具有高投资资本收益率商业模式,难以转型升级。
 
  其次是市场化的制度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但是制度基础设施建设却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再之,我国大量行业存在地域性分割。这有碍于国内市场的整合、统一,也是制约企业做强做优的重要因素。
 
  市场化改革,是中国企业变为大、强、优的伟大企业的必由之路。
 
  中国500强企业的路该怎么走
 
  到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与美国可能要相当。但是中国企业与美国500强的差距不小,赶上世界先进企业的发展步伐,要走的路还很长。在此过程中,中国的企业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提高资源整合能力,迅速扩大规模仍是首选要务。在数年之内,加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是越多越好,5年应当增加到130家,超过美国。
 
  其次,要加快技术创新,提高国际竞争力是核心。从盈利模式看,中国上榜公司最多的是资源性企业,具有不可复制性。
 
  第三,要加快市场竞争,调整产业结构是关键。
 
  第四,加快品牌建设,提高国际知名度是根本。大部分登上世界500强排行榜的中国企业,并没有形成真正的世界著名品牌,营业收入主要是在国内。
 
  第五,建设真正的全球公司是长远大计。优秀的全球性企业有52%的收入来自本土以外的国家,而日本这项比例只有33%,这是日企纷纷跌出500强的重要原因。反观中国企业,即使作为盈利能力最强的工商银行,其境外收入也仅占总收入的5%左右,而很多其他企业的国际化程度则更低。
 
  第六,加快转型升级,提高管理水平是基础。我国不少500强企业的业绩不尽如人意。从排名升降来看,与去年10家企业排名下降相比,今年排名下降的中国企业超过20家。
 
  第七,机械制造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是重点。世界前50强的制造业企业并没有中国公司。中国机械制造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仍是亟须解决的紧迫问题。
 
  第八,关注和发展“新经济”的思路。美国经济则率先从工业基础型转变为高科技型经济,美国企业在世界500强中即使近年来数量上有所减少,但仍占据着世界领先地位。像戴尔、联邦快递等企业,发展历史不过几十年。我们注意到,内地科技企业中,移动排名第55,与去年持平,电信排名第160,较去年下降6名、联通227;华为排228,联想排231。台湾企业中,鸿海精密位列31名。
 
  第九,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是强大动力。美国大公司不会遇到来自中国的强大竞争者的行业是:食品饮料、电子及电子设备、食品服务、信息技术服务、半导体、烟草、计算机软件、建筑和农业机械、家庭及个人用品、互联网服务、管道运输、商业航空、娱乐、食品生产、制药、食品和药品零售、保健及其他。在这些行业,民营企业的发展将成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新动力。
 
  第十,加快走出去是做大中国企业的新动力。衡量一个企业是否经济强大的指标并不是在国内资产规模或者总销售收入,而是企业是否真正具有一个在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在全球盈利能力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责任编辑:中国梦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