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医疗卫生 > 阅读信息
一定要高度重视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河南的病例充分说明无症状感染者是能够人传人的
点击:  作者:三甲传真    来源:三甲传真  发布时间:2020-04-02 12:54:47

 

 

 

刚刚卫健委宣布!1541人感染新冠,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

 

昨天(331日)下午5点多,国家卫健委通过官方微信通报宣布了一组数据:截至202033024时,接受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为1541例,其中境外输入205例。

 

1541例感染者,以前我们是没有向社会公布过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感染新冠病毒后没有相关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是,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却是阳性。

 

这个数据的公开,太重要了!说实话,三甲也忍不住为卫健委点了个大赞。

 

众所周知,当前我们国家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统计数据中,是不包括无症状感染者的。但是昨天国家卫健委却说了,41日起在疫情通报中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早在几天前,三甲就呼吁相关部门一定要重视无症状感染者。这主要是因为在全国都把防控重点放在外防境外输入时,已经连续很多天没有本土新增病例的河南,328日新增了一例本地确诊病例。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河南新增的确诊病例是漯河市的王某某。王某某是怎么感染的呢?流调发现,王某某于32110:00左右在漯河汽车站乘坐长途客车到平顶山市郏县汽车东站,在其郏县同学张某某(郏县人民医院医生)驾车陪同之下到乡下扫墓,在郏县期间与张某某一同就餐3。问题就出在张某某身上,是张某某把王某某给传染了。王某某于328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原因找到了,很多人以为事情就结束了,但这还只是个开场白。经进一步流调发现,张某某于313日晚与刘某某、周某某(二人也为郏县人民医院医生)等人在饭店同桌就餐3人最终检测后均感染了新冠病毒。

 

张某某、刘某某、周某某这3人谁才是传染的源头呢?最终还是郏县人民医院揭开了谜底,传染的源头是无症状感染者刘某某。原来326日,为尽快全面复诊,河南省郏县人民医院在对医护人员进行健康体检核酸筛查时,发现刘某某核酸检测单阳性(春节前有武汉旅居史,返郏后自行隔离14天,经检查无症状后上班),张某某、周某某与其有密切接触史,聚过餐,2人经核酸检测阳性。次日,医院把这3人采样送平顶山市疾控中心检测,再次证实均感染了新冠病毒。

 

 

这其中,最让人无法理解的就是,刘某某春节前有武汉旅居史。大家都知道123日武汉封城,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也就是说刘某某一定是在武汉封城之前返郏的,回来后一直没有症状,直到326日才酸筛查时显示感染了新冠病毒,这中间足足有60多天。这么长的时间打破了我们对14天潜伏期的认知,太不可思议了!

 

所以三甲才呼吁,一定要高度重视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问题。我们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研究和认知真的太少了,但河南的病例充分说明无症状感染者是能够人传人的,而且1个无症状的刘某某传染了一代、二代共3个人。这样的传染性确实让人震惊!

 

当前,我们的防控重点放在境外输入上,但从河南的病例看,一定要防止无症状感染者成为导致我国疫情二次暴发的主要传染源。

 

三甲这么判断是有一定根据的。截至3300—24时,我国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667例(不含无症状感染者),而无症状感染者有205例。什么概念呢?就是说无症状感染者的人数相当于确诊病例人数的31%。按照这个比例,我们不妨来推测一下,在这次全国战疫中,国内有累计确诊病例81518例,81518乘以31%等于25271。也就是说,我们国内不仅有81518例确诊病例,可能还有25271例是无症状感染者。

 

当然,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三甲这么推测也不一定准确。但却丝毫不妨碍给我们每个人敲响警钟,疫情防控还没有最终胜利,任何不确定因素和风险,我们都必须要考虑在内。只有这样,才能在境外疫情越来越肆虐的当下,守住我们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防止反弹,防止二次暴发。

 

所以,也正基于此,三甲建议此次疫情重灾区的湖北流向全国各地的返岗人员,在离开湖北前最好都做一下核酸检测,建议返岗所在地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这无关歧视,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所有人负责。还有三甲想重点提醒,这次全国有4万多名医护人员援助湖北,目前大多数都已经援助结束后返回所在地,按照相关的规定也正在集中隔离,医护人员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潜在的感染高风险性,这部分医护人员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千万不要被胜利的喜悦冲昏了头脑。

 

说到这,还想对所有人都科普一下如何去做好个人防护,防止被无症状感染者所传染。

 

首先,三甲很早就提醒大家不仅在疫情中,就算疫情过后,也要把这次战疫中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延续下去,养成勤洗手、戴口罩、讲究手卫生、一米线、开窗通风、清洁消毒、分餐制、生病时减少去人员聚集场所和科学戴口罩等健康生活行为方式。

 

其次,需要有关部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关于这一点,三甲发现湖北做得就比较好,前几天看到湖北卫健委官方微信专门发布了倡议书,呼吁移风易俗,健康生活。总之就要本着既保护自己,也要保护他人健康的理念,将健康知识传播到每个家庭和个人。

 

另外,如果个人核酸检测阳性后也不必恐慌,主动配合所在地的医院做好监测和隔离,出现症状后及时报告,接受规范诊治。请相信,我们国家有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截至目前是全世界新冠肺炎治愈率最高的!

 

最后,三甲想说,措施千万条,公开透明不瞒报永远摆在第一条。疫情至今还未结束,请把这篇文章转给所有人看到,提醒大家这根弦真的不能松!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