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刘云:提倡高分考生学学“严一粟的另类选择”
点击:  作者:刘云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7-03 06:56:40

 

1.jpg 


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高分考生中放弃清华北大与选择其他名校的大有人在。这表明高分考生在名校选择上开始趋向理性与多元化。而在前些年,清华北大几乎成了高分考生特别是高考状元的唯一选择,似乎不选清华北大就不正常。

但在2019年,一个曾引发社会关注的新闻是:上海高分考生严一粟主动放弃报考北大清华,选择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探测制导与控制专业。这在当年曾引发轰动,现在回过头来看,严一粟的另类选择仍对今年的高考状元及高分考生有参考借鉴价值。

虽然哈工大的知名度不能与北大清华相比,但该校专业侧重于航天与军工,肩负强国强军重任,其地位不亚于北大清华。

2.jpg


2020年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几乎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宣布,把我国33家科技企业和高校给列入了所谓实体清单,哈尔滨工业大学就是其中之一。这表明该所高校某些领域处在世界先进地位,已经打破了美国某些领域的科技霸权。

但令哈工大感到烦恼的是,在招生时,全国理科尖子主动选择选择报考哈工大的并不多,理科状元更是少之又少,在与北大清华的招生竞争中总是居于下风。但凡事总有例外,2019年,上海一位理科尖子顶住巨大压力,主动选报哈工大。今天看来,他颇有先见之明。他2019年主动选报哈工大的理由,对今年的高分考生很有参考借鉴价值。

 

3.jpg

 

据上海媒体报道,2019年高考结束后,几乎没什么犹豫,上海市控江中学应届毕业生严一粟拒绝了北大清华递来的橄榄枝。那时高考分数刚刚出炉,严一粟考了618分(上海高考满分660分),居全市前50名。清华北大是众多考生梦寐以,但严一粟却从高一开始,就决定树立“学航天,非哈工大不去”的理想。这里面,有严一粟小时候观看神舟七号发射升空时那一刻的感触和此后树立的远大志向,也有哈工大品牌专业的吸引力——哈工大英才学院每年从哈工大优二专业的本科新生中选拔高分考生,每年招生不超过200人,采用本硕博贯通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全国培养航天顶尖人才的摇篮。“在我国航天系统中,哈工大毕业生是最多的,这坚定了我报考的决心。”严一粟说,他的标准只有一条——选择自己想学的专业和专业实力最强的高校。

4.jpg

开学时,严一粟进入了哈工大颇负盛名的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这是一个给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开放平台,他能以大学生的身份,参与卫星的研制、发射。

“有考生放弃了清华北大,上了哈工大”。这一度成为上海招考季的一则“奇闻”,在各类家长群、校友群中流传。

哈工大上海招生组组长刘仁辉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感慨,这明明是一个正常的选择。“我们也该反思,社会是不是对分数看得太重?所有名校都有自己的专长。我们不能认为,考出高分的考生,只有上那几所固定名校才叫正常。”

刘仁辉老师说得没错,在许多家长考生看来,理科尖子就应首选清华北大才叫“正常”,不被清华北大录取,才考虑选择其他名校。严一粟拒绝了北大清华主动递来的橄榄枝,而选择哈工大,这一看似另类的选择自然让上海不少家长考生不理解。如从国家利益角度讲,全国理科尖子扎堆报考北大清华恐非中国之福,因为清华北大虽是中国最顶级的两所名校,却并不是什么理工科专业都有,也不是什么理工科专业都是全国最强。北大理科专业虽很强,但其工科专业并不是很强。北大工学院是2005年6月重新组建的,不仅稍弱于清华工科,也未见得强于一些老牌工科大学,如哈工大。一些关乎大国地位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工科专业,北大清华要么没有,要么是新设立,还不一定是全国最强。例如航空发动机专业最强的是北航与南航;造船专业最强是上海交大;航天专业最强的是西工大与哈工大;军工专业最强的是北京理工大学与南京理工大学。像航空发动机、造船、航天、军工等传统工科专业来说,虽没有人工智能、计算机、生物、通讯等热门专业那样时髦和风光,但关乎大国地位和国家安全(如大飞机、航母、卫星的研制),非常重要。

理科尖子不是一般的考生,他们具有超人的智商与学习钻研能力,他们经过培养更有可能成为我国所急需的顶尖级技术人才,乃至院士级大师。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一名理科尖子去报考航空发动机、航天等传统工科专业,可能比100名普通学生去报考这些专业意义大得多。

管理学中的木桶原理是指,一个木桶容量取决于水桶中长度最短的木板。木桶原理告诉我们,一个国家科技、工业发展中,顶尖技术人才应均衡分布,各个专业和领城都需要顶尖技术人才和科技领军人物,否则就有可能受制于人,以至于被人卡脖子,危及国家经济安全与国防安全,大国更是如此。

 

5.jpg

 

所以,大国与中小国家区别在于,大国必须建立一套既独立又全面均衡的科技、工业体系,不能有明显的短板,差一样也不行,否则就会受制于人乃至被卡脖子。这也就要求我们工科高等教育必须全面而均衡,不能有明显的短板。特别是在美国为了维护其科技霸权,不择手段地打压中国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更是如此。

如果理科尖子扎堆报考北大清华,就必然出现一些领域和专业(如航空发动机、造船、航天等)顶尖技术人才严重偏少的不均衡状态。所以教育主管部门不能在理科尖子报考学校和专业选择上釆取放任自流的态度,而应该引导理科尖子均衡报考,鼓励理科尖子像严一粟那样报考除北大清华之外的其他重点高校的强项工科专业(如航空发动机、造船、航天、军工等专业)。要做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前提是行行均有理科尖子报考,而不是扎堆报考北大清华。这样,我国的高等教育才能均衡发展,避免出现“最短的木板”,才能为各个行业都能输出顶尖技术人才。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