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芯片专家"陈进,借口科研骗走数亿经费,被拆穿后沦落何方?
点击:  作者:斋晗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11-11 09:53:45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鲁迅先生的这篇《热风》,想让中国的年轻人都团结起来,共同探索出一条适合民族发展的道路。

 

在近百年后的今天,他的愿望实现了,今天的国人终于形成了一股合力,敢于直面任何挑战。不过这也容易被那些奸佞宵小之辈所利用。

 

(一)、光芒万丈的"民族魂"

 

技不如人必将受制于人,一直到今天中国仍为芯片所钳制。然而早在上个世纪末,就有一大批人表示要造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芯片,但大都不了了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莫过于"疯子商人"牟其中

 

 

进入21世纪后,国人仍未忘记"芯片梦"2003年上海交大的陈进,召开记者发布会宣布他所研发的汉芯DSP芯片研制成功。一时之间,全国沸腾而陈进的风头也一时无两。

 

在此之前很少有人听说过他的名字,所以有媒体报道称:"陈进就是闻一多先生笔下那先做再说之人",许许多多的溢美之词都向他涌来。

 

当时这个35岁的年轻人有着辉煌的履历,他从小就是学霸级的人物凭借着优异的成绩在1987年进入同济大学读书。本科毕业以后,陈进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远渡重洋来到美国德州大学的奥斯汀分校。

 

当所有同学都纸醉金迷声色犬马之时,只有他默默的在图书馆里苦读。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顺利拿下了该大学的硕士及博士学位。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因为专业技能过硬又有着如此之高的学历,那些大型企业自然是抢着要他。陈进先是选择了进入IBM,在那里有了几年经验后又前往大名鼎鼎的摩托罗拉。人往高处走,陈进在1998年又被亚德诺半导体挖走

 

当时国内在牟其中之后掀起了一股芯片潮,而陈进专业对口又在那么多的大型电子科技公司有工作经验,所以他决议在2001年衣锦还乡。同年被上海交大高薪聘请,除了担任讲师以外,他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芯片工程。

 

 

2002年他就宣布汉芯一号将要成功,并在次年正式问世。很多不明就里的群众顷刻间燃烧起来,大家都觉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凭借着炒作出来的噱头,陈进趁热打铁又宣布汉芯二号和三号正式进入研发状态,同时又申请了十几个科研项目,拿到了几个亿的科研经费

 

2006年,当人们翘首以盼陈进再度宣布重大成果时,"水木清华"论坛上一篇名为《触目惊心的汉芯黑幕》的文章,引来一片哗然。

 

 

(二)、"江洋大盗",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这篇文章给国人那颗炽热的心,狠狠地浇了一盆冷水。原来陈进研发的所谓"汉芯",根本就是个换标产品。他让自己在美国弟弟从摩托罗拉那里取得人家的芯片,准确地说是芯片的源代码,因为芯不对码所以根本无法使用。

 

送到国内后陈进再将摩托罗拉的标识用设备打磨掉,贴上汉芯的标签,这就是他所谓的"中国芯"。也就是说,在那几年里陈进只是在"吃空饷"他什么也没做。言论一出当即炸开了锅,舆论分为两派,绝大多数人选择"打倒陈进",只有极少数表示力挺。

 

 

然而事实胜于雄辩,调查结果很快出来,果不其然陈进就是个彻头彻尾的骗子。他利用国人急切追求芯片的心理和爱国精神,大肆炒作还面不改色的在众人面前夸夸其谈。

 

陈进骗走了几个亿的科研经费,那都是纳税人辛辛苦苦得来的血汗钱;他还骗走了国人和企业对芯片的信心,自那以后芯片事业发展一直十分迟滞,没人敢再轻易伸招,国家也害怕再有此类情况发生所以时隔十四年的今天才继续推进。

 

正是因为陈进,国内的很多企业才将"拿来主义"奉行到底,认为反正也造不出来,还不如直接从国外买。

 

 

(三)、"汉芯之父"今何在?

 

那么,借口科研骗走数亿经费的"芯片专家"陈进,在被拆穿以后,身败名裂的他沦落何方?他又为此付出了怎样的代价?

 

事件发生以后,陈进当即人设崩塌,从原来的"民族英雄"一夜之间沦为欺世盗名的骗子。那些遭其蒙骗之人,异常愤怒,纷纷要求他站出来给个说法。

 

上海交大当即免去了陈进在校内的一切职务,同时发文表示批评但没有提及陈进的名字。那几亿的科研经费,终究是石沉大海。其中有一部分陈进转移到了国外,还有一部分做了投资。尽管国家不遗余力地追回,但也于事无补。

 

 

2006年年底,还有记者专门去往相关部门跟进后续,结果是陈进并未被追究任何法律责任。

 

事件爆出以后陈进虽然成了害群之马,遭人鄙夷不过这并不影响他的高质量生活。根据可靠资料显示,陈进目前是国内8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并在这其中的7家公司担任股东,同时又在其中6家公司担任高管。

 

同时,还有人多次看见他多次出席美国的高端商务晚宴,在宴会上谈笑风生宛若当年"汉芯事件"从未发生。

 

 

那么陈进在事件爆出以后还活得如此自在?原因就是法不责众,事件牵连的人太多根本无法彻查。

 

陈进是专家,但他是研究"国情"方面的专家并非芯片专家。他很好地利用了国人的爱国和自强心理,将那些堂而皇之的谎言伪装成了真相,又不断的宣布利好来给大家打"兴奋剂"

 

 

国人应当更好地反思自己,不能让这满腔热血成为助纣为虐的帮手,也不该人云亦云当学会独立思考,学会提出质疑。当今还有很多人把中国芯片研发迟缓的原因,完全归咎于陈进,认为是他让国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归根结底,他有责任,但只占了一小部分。若真的想早日实现民族自强还是得靠所有人的努力,不能因为曾经上过当受过骗就变得亦步亦趋。对此,你怎么看呢?请在留言区里一同讨论吧!

 

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