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方针政策 > 阅读信息
政府工作报告20个新词词典
点击:  作者:吕佳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5-03-20 02:23:36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爆媒体一片梳理评论热潮,100条干货、50条民生数据、30句话读懂、10大金句、52次掌声,等等,舆论一片点赞。我们细读报告还发现,这20个词,今年是第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

       1、定向调控

       原文: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态势,我们保持战略定力,稳定宏观经济政策,没有采取短期刺激措施,而是继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实行定向调控,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

       解释:2014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宏观调控要更加强调“注重定向调控”,这是调控方式的进一步创新与深化,意在更加精准发力,强调调控“靶点”的精准度。可以说,定向调控是区间调控的升级版。定向降准,定向降税,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目的就是要帮助千千万万在生死线上挣扎的小微企业活下来,渡过难关。有媒体评论称:定向调控,触发中国经济宏观调控的新机制,应该是刚刚开局,但从现实经济运行的响应来看,它有着非常的积极意义,中国经济飞速发展30年后,过去大一统全国无差别的政策管理在现实改革中打破,解决了过去一项改革,东部不过瘾,西部跟不上,中部无所适从的政策盲区误区。定向调控,在2014年的成功实践,正在深刻改变政府传统的调控模式,也将重新描绘中国未来的经济蓝图。

        2、双引擎

        原文:2015年,政府工作关键处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稳中求进,要着眼于实现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

        解释:2015年1月23日,李克强在世界经济论坛二⚪一五年年会上发表的特别致辞提出,中国经济要行稳致远,必须全面深化改革。用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形成“双引擎”。“双引擎”一方面是,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大政府投入,鼓励社会参与,提高供给效率。这既能补短板、惠民生,也有利于扩需求、促发展。另一方面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也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我国有13亿多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人民勤劳而智慧,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必将汇聚成发展的巨大动能。

        3、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原文:在基础设施、公共事业等领域,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解释:2014年10月2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大力创新融资方式,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使社会投资和政府投资相辅相成。2014年11月财政部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PPP)是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通常模式是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获得合理投资回报;政府部门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和质量监管,以保证公共利益最大化。

        4、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

        原文: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

        解释:所谓结构性减税就是“有增有减,结构性调整”的一种税制改革方案。是为了达到特定目标而针对特定群体、特定税种来削减税负水平。结构性减税既区别于全面的,大规模的减税,又不同于以往的有增有减的税负调整,结构性减税更强调有选择的减税,是为了达到特定目标而针对特定群体、特定税种来削减税负水平。结构性减税强调税制结构内部的优化,强调贴近现实经济的步伐,相对更为科学。有增有减的税负调整,意味着税收的基数和总量基本不变;而结构性减税则着眼于减税,税负总体水平是减少的。

        5、中等收入陷阱

        原文:化解各种矛盾和风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现代化,根本要靠发展,发展必须有合理的增长速度。

        解释: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是指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2012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100美元,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偏上国家的行列。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是发展中国家,存在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问题。像墨西哥、智利、马来西亚以及东亚和东南亚一些国家等,在20世纪70年代均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直到2007年,这些国家仍然挣扎在人均GDP3000至5000美元的发展阶段,并且见不到增长的动力和希望。

       6、全要素生产率

        原文: 要增加研发投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强质量、标准和品牌建设,促进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提高,水平提升。

        解释:全要素生产率是指“生产活动在一定时间内的效率”。是衡量单位总投入的总产量的生产率指标。即总产量与全部要素投入量之比。全要素生产率的来源包括技术进步、组织创新、专业化和生产创新等。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率常常被视为科技进步、体制改革和组织管理创新等无形的要素发挥作用产生的增长。

       7、三证合一

       原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注册资本登记,逐步实现“三证合一”。

       解释:2014年,李克强总理针对“三证合一”的改革专门作出批示。随后国务院发布文件要求,由工商总局、中央编办牵头负责,简化手续,缩短时限,鼓励探索实行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登记制度。这是“三证合一”首次进入公众视线。通过实行“三证合一”登记制度,实现了企业一个窗口办理、一套表格申请、一套材料申报、一次办结三证,减少了企业的办事时间和申请材料,为市场主体准入进一步提供了便利化。专家指出,“三证合一”方便企业,能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透明度,鼓励投资兴业,是“健全社会诚信的一项好制度”。

        8、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

       原文: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依法保护企业和个人信息安全。

       解释:李克强总理2014年1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明确建立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将是信用信息主体唯一的、不变的代码,是实现信用信息资源共享所依托的桥梁。提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意味着每位公民和每家机构,都将有自己的信用代码;包括财产在内有关信用的信息都将得到整合,某个人在不同城市拥有多套住房的现象将很难“潜水”。建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将可推动落实金融账户实名制,有效阻止腐败分子利用假名、匿名账户隐瞒、转移腐败所得,增加腐败的成本和风险,对于预防和打击腐败犯罪,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也具有积极的作用。

        9、项目核准网上并联办理

        原文:大幅缩减政府核准投资项目前置审批。实行项目核准网上并联办理。

        解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削减前置审批、推行投资项目网上核准,释放投资潜力、发展活力。项目核准网上并联办理,就是讲同一部门实施的多个审批,实行一次受理、一并办理。改革的核心一个是串联改并联,另一个是网上办理。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12月发布《关于印发精简审批事项规范中介服务实行企业投资项目网上并联核准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按照实现“精简审批事项、网上并联办理、强化协同监管”的目标,精简与项目核准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项目核准与其他行政审批网上并联办理,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构建纵横联动协管体系。

       10、创客

       原文: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快速成长,众多“创客”脱颖而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

       解释:2014年1月,李克强总理在深圳考察柴火创客空间体验各位年轻“创客”的创意产品,称赞他们充分对接市场需求,创客创意无限。总理说,你们的奇思妙想和丰富成果,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这种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创客以用户创新为核心理念,是创新2.0模式在设计制造领域的典型表现。Fab Lab及其触发的以创客为代表的创新2.0模式,基于从个人通讯到个人计算,再到个人制造的社会技术发展脉络,试图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面向应用的融合从创意、设计到制造的用户创新环境。

       11、临时救助制度

       原文:2014年,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9.97%和14.1%,残疾军人、烈属和老复员军人等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提高20%以上。2015年要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让遇到急难特困的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解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4年9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为困难群众兜底线救急难。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明确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将建立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紧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确保2014年底前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作为一项以解决城乡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问题为目标的制度,临时救助制度填补了我国社会救助体系存在的空白。专家认为,这不仅是我国社会救助制度的逐步完善,更体现了社会救助理念的与时俱进。

       12、深港通

       原文: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

        解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5年1月5日在深圳考察时表示,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深港通”指深交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允许两地投资者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13、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原文: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解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是指发行人申请发行股票时,必须依法将公开的各种资料完全准确地向证券监管机构申报。证券监管机构的职责是对申报文件的全面性、准确性、真实性和及时性作形式审查,不对发行人的资质进行实质性审核和价值判断而将发行公司股票的良莠留给市场来决定。注册制的核心是只要证券发行人提供的材料不存在虚假、误导或者遗漏。这类发行制度的代表是美国和日本。这种制度的市场化程度最高。

       14、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原文:全面推行普遍备案、有限核准的管理制度,大幅下放鼓励类项目核准权,积极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解释:李克强在2014年9月9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回答未来改革深化领域时表示:我们还在探索推进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坦率地说,这对中国是一个新事物,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正在上海自贸区进行实验,会逐步在面上推开。在国际投资法中,国民待遇是一项以条约为基础的义务,其含义是给予外国投资者及投资的待遇不低于在相似情形下给予本国投资者及投资的待遇。在传统投资协定采取的控制模式中,国民待遇适用于投资建立之后的阶段。而准入前国民待遇则将国民待遇延伸至投资发生和建立前的阶段,这是开放投资体制中的自由模式与上述传统模式最重要的区别。然而,虽然给予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是对投资自由化的进一步承诺,但也并非意味着丧失对外资的监督权。从一些在自贸区协定下所签订的准入前国民待遇条款中可以发现,缔约国对提供这种待遇往往都有所保留,目的是强化本国对外资的现有监管,并为未来实施新的监管提供更大的灵活性。其中,最重要的一种保留形式就是负面清单,即除了清单上规定不能投资的,其他领域都可以投资,且不需要政府事前审批。列入否定清单的内容,体现了缔约国在外资准入方面的实际限制程度和偏好。

       15、智慧城市

       原文:发展智慧城市,保护和传承历史、地域文化。

       解释:2014年4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时表示,要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合作框架下,做好双方绿色智慧城市合作试点对接。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未来城市将承载越来越多的人口。目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时期,部分地区“城市病”问题日益严峻。为解决城市发展难题,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智慧城市已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16、“四大板块”和“三个支撑带”战略组合

       原文: 统筹实施“四大板块”和“三个支撑带”战略组合。

       解释:在西部地区开工建设一批综合交通、能源、水利、生态、民生等重大项目,落实好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政策措施,加快中部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和网络等建设,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支持力度,完善差别化的区域发展政策。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等方面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有序开工黄金水道治理、沿江码头口岸等重大项目,构筑综合立体大通道,建设产业转移示范区,引导产业由东向西梯度转移。

       17、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化”

       原文:制定实施城市群规划,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化。

       解释:所谓同城化,是指一个城市与另一个或几个相邻的城市,在经济、社会和自然生态环境等方面具有能够融为一体的发展条件,以相互融合、互动互利,促进共同发展;以存量资源,带动增量发展,增强整体竞争力;以优势互补,相互依托,完善城市功能,建设和谐宜居城市。“同城化”不是“同一化”或者“同体化”,也不是简单的规模扩张,而是形成辐射力、扩散力与竞争力越来越强的板块经济。“同城化”是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城市化加速发展的新形式。

       18、“中国制造2025”

       原文: 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解释: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工信部将弱化以往规划中“五年”的时间限制,规划年限扩展到2025年,更注重中长期规划。据悉,此次规划的关键词与“向工业强国转型”相关,并将形成注重顶层设计的 《中国制造2025》,再加上重点行业、领域和区域规划的“1+x”模式。此外,规划将借鉴德国版工业4.0计划,围绕在我国工业有待加强的领域进行强化,力争在2025年从工业大国转型为工业强国。由百余名院士专家着手制定的《中国制造2025》,将为中国制造业未来10年设计顶层规划和路线图,通过努力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三大转变,推动中国到2025年基本实现工业化,迈入制造强国行列。

       19、“互联网+”行动计划

       原文: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监看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解释:“互联网+”模式,其中的“+”指的是传统的各行各业。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旨在促进互联网与各产业融合创新,在技术、标准、政策等多个方面实现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充分对接。目前,互联网已全面应用到第三产业,形成了诸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而且正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

       20.众创空间

       原文: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增设国家资助创新示范区,办好国家高新区,发挥集聚创新要素的领头羊作用。

       解释:李克强总理1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首次提出“众创空间”概念。顺应网络时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构建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对于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培育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各类青年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带动扩大就业,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发动机”,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会议确定了一系列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的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中国梦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