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三农建设 > 阅读信息
黄培武:对我国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异化问题的思考
点击:  作者:黄培武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4-03-10 11:05:13

 

长期以来,我国所大力提倡推行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其重点就是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搞市场化的资本化的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具体来说就是要构建以社会资本企业所提供的农业服务为主体的资本化农业服务体系建设,而淡化轻视乡镇和村组集体经济组织的农业服务体系建设。

 

这样的市场化资本化的农业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特征是:其服务着重点是放在依赖社会资本企业身上;其服务着力点是放在依赖市场化整合配置农业服务资源力量上;其在乡镇层面原有的七站八所的农业服务体系的服务职能已经逐步转变为行政执法管理的职能,并且乡镇供销合作社的服务业务也日渐萎缩不景气;其在村组层面“统“的服务职能,也在农村人民公社制度解体后,因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而基本处于名存实亡的状态。

 

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国长期以来所倾力打造的这样特征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其对农村农民农业及农户家庭承包生产经营是十分不利的。大家知道:我国农业是弱质产业,农民农户是弱势群体,农村是相对欠发达地区,因此以我国这样的“三农”地位处境特殊国情条件,去直接在市场经济竞争大环境条件下与社会资本企业所提供的农业服务项目进行对接,实践表明其产生的负面后果是非常明显的,突出表现在:社会资本企业所提供的农业服务供给与农户所需求的服务在服务项目内容和时空要求及性价比上往往是不精准不及时不到位的,农户家庭一家一户生产经营所需要的服务保障不及时不充分,农民从事农业收入效益相对较低,做农业的积极性明显降低,出现了年轻人不愿意种地而老人从事农业的状况,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土地抛荒现象,并且农业因为化肥农药除草剂的长久大量使用而产生面源性污染和食品安全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推进农业适度规模集约化和标准化生态化的生产经营方式转变步履维艰,推动农业强国建设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进程非常困难,乡村治理的难度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等等。再从理论分析上来看:因为市场化整合配置资源的规律是弱肉强食丛林法则的竞争,其提供市场化服务主体的社会资本企业的本性是唯利是图的,因此在市场竞争丛林法则作用下,社会资本企业在唯利是图本性促使下,建设这样的资本化社会农业服务体系,其必然是以追求社会资本企业自身利益最大化为根本追求的,而不可能真正是真心实意地为农户设身处地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着想的。因此所造成产生的一系列三农问题的后果就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正如上所分析的:是由于市场竞争规律法则,资本企业本性和农业农村农民农户所处于特殊身份地位国情条件等综合作用而使然的。

 

因此,我们应当看到这样的所谓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其偏颇之处就是在指导思想上和具体做法上已经发生了异化,其异化主要突出表现在长期以来把农户农业家庭承包经营所需要的集体“统”的服务体系建设的着重点和着力点,放在了依赖依靠社会资本企业所提供的所谓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上了。那么如何纠正异化归回正道?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我国农业服务体系建设的着重点应当放在哪里?着力点应当如何发力?

 

其正确的思路和做法应当是把着重点和着力点放在构建以村组集体经济组织提供集体“统”的农业服务为基础为重点为根本的,以其他社会资本企业所提供农业服务为补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体化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其具体理由是:因为宪法规定我国农业基本经营制度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行以农户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采取宜统则统,宜分则分的办法,在农户家庭承包经营“分”的基础上,村组集体经济组织从农户实际需求出发,为农户提供一家一户解决不了的或解决不划算的产前产中产后所需要的“统”的服务。这才是我国农业服务体系建设的正确之策和根本之道。

 

因为就一般来说,在农业的整个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综合性系统的链条中,其服务环节是稳赚不赔的,风险是比较小的,而长期以来,在国家制定出台的扶持农业服务体系政策上,其重点主要是倾斜扶持社会资本企业所搞的农业服务体系建设,支持把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链条中最能够盈利的部分,从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给分离剥离出去了,而交给市场竞争去配置服务资源,交给社会资本企业去稳赚不赔的盈利赚钱,其这种做法的实际后果就是严重肢解了宪法所确定的农业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就是严重瓦解了农业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内在的统分结合的运行机制。其做法无异于用偷梁换柱暗度陈仓温水煮蛙的方式推动农村农业私有化,其做法具有异曲同工之妙。是打着社会化服务这个挂羊头的标签而行资本化服务卖狗肉的马甲,是名副其实的削弱农村农业集体化和去集体组织化的做法。这就是本文所提出所分析的我国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已经发生异化发展的内涵外延及实质。

 

对此进入新时代,如何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从战略上来说:就是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理论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组织化的市场化的农业发展之路,围绕着建设农业强国和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任务,把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与巩固完善农村基本产权制度、农村基本组织制度和农村基本治理制度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并通过逐步加大村组集体经济组织提供的农业服务内容的份量数量质量及服务力度,推动“分与统”由量变而质变,实现由农户家庭承包经营为主转变为由村组集体统一经营为主,最终实现小平同志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所提出的农业二次飞跃的理论构想的要求即“社会主义农村改革和发展会有两个飞跃,第一个飞跃就是废除人民公社,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第二个飞跃就是发展集体经济“;“在一定条件下,走集体化集约化的道路是必要的。从长远观点来看,科学技术发展了,管理能力增强了,又会产生一个飞跃“;“农村经济最终还是要实现集体化和集约化”;“这是又一个很大的前进,当然这是很长的过程”。

 

从战术策略上来说:其切入点突破点就是要构建以村组集体经济组织提供的集体化的农业服务为主体为基础为根本,从强化集体“统”的服务功能入手,尽可能满足农户家庭承包生产经营所需要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从而完善健全农业双层经营体制,并结合农村农户承包土地三权分立改革,推进农户承包的土地逐步有序流转到村组集体经济组织手里,把零碎分散在农户家庭承包手中的土地解放出来,集中到村组集体经济组织手中实行集体化集中经营,同时把农村劳动力从农业家庭承包中解放出来去发展多种经营去搞工副业去外出打工获取劳务收入。土地是财富之母,劳动是财富之父,因此把土地和劳动力解放出来,这既是解放生产力也发展生产力,其意义之重大之深远已经远远超越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作用的本身!

 

其具体方法步骤是:先行试点,引导宣传,群众自愿,分类对待,循序渐进,完善提高。

 

首先,要在全国不同地区区域不同农业生产条件下的农村选择试点试验样本,待进行35年时间先行试点试验取得成熟经验基础上,再进行宣传引导和推广应用。其实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白泥井镇候家营村官牛惧南社(组),从2019年就已经开始实行了“统种共富”模式试验试点,其五年来实践探索所取得成就成果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价值意义。

 

这个村民组的主要做法经验是:20194月春耕前,村党支部了解到官牛惧南组的农户多年来反复强烈反应,其农户自己家庭承包生产经营的土地和流转出租给种植大户的土地的收入都是非常不理想的状况。于是村党支部根据农户的意愿,帮助这个组筹建成立了“土地合作社”,全组110户农民全部自愿以土地入股,对全社3000多亩耕地进行集体化经营。大家选出6位村民负责种地,每人年工资2万元。每年年初,合作社召开成员大会协商确定种植品种;然后利用大型机械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实现生产流程、农产品质量标准化;秋季,作物成果由龙头企业统一收购。其土地经营权由村党组织掌握,土地归于集体经营,而不是民间组织经营或资本运作。如此一来,成本层层降低,实现了农民收益最大化。其具体在土地收益分配方面,按照1:2:7的比例进行分配,即合作社提留10%,用于发展集体经济;提留20%用于管理费,用于专业人员工资或补助;剩余70%多,用于社员分红。2019年新模式启动当年,全社281人人均土地分红11300元。此后,根据市场调整种植结构,2020年人均土地分红增至12000元,2021年增至14700元,2022年增至18000元。同时,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可自由打工或进行畜禽养殖及其他副业,整体收入提高。目前,全社60多人打工,其余劳动力饲养2700多只羊,最大规模两户均有羊200多只,养殖在100只以下的有40余户。2022年全社人均纯收入由2021年的2.8万元增加到3万元,比全旗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5180元、比全市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4766元。这个组的“统种共富”做法既成功解决了“谁来种地和怎样种地”的难题,也较好的解决了农业适度规模化集约经营和实行农业标准化生态化的问题,同时又增加了农民经济收入和发展壮大了村组集体经济,也有效推动了乡村治理

 

其次,就是要在坚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进行分类区别对待循序渐进的实施。就农户层面来说:重点就是要尊重农户对于其家庭所承包土地经营的不同意愿,把那些农户自愿将所承包的土地流转到村组集体手中的土地进行集体统一经营,而对于那些不愿意将土地流转给集体的农户,采取适当合理的办法把这些农户的土地相对集中连片整合在一起,让这些农户继续维持家庭自主承包经营不变,不搞行政命令不搞操之过急不搞一刀切,直到这些农户通过实践结果的比较而转变了认识态度后,自愿将其所承包的土地流转给村组集体经营为止。就村组层面来说:如果整个全村组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农户把所承包的土地流转给村组集体手中,那么这个村组的农业集体化经营的二次飞跃的目标就基本上达到了。就国家层面农村来说:如果全国有70%左右的村组实现了农业土地集体化经营的,那么全国农业土地集体化经营的二次飞跃的目标也就基本实现了。在具体时间步骤安排上争取用五十年时间来基本完成我国的农业集体化二次飞跃的目标任务。即从2025年开始到2055年用三十时间,每年按照1%的比例来落实推进全国农村村组的土地集体化经营进度进程,这样全国每年就有大约六千个左右的村可以实施二次飞跃的农业土地集体化经营,那么在这三十年里就有大约18万个村可以基本实现;再用二十年时间即从2056年到2076 年,每年按照2%的比例来落实推进全国农村村组的土地集体化经营进度进程,这样全国每年就有大约12000个村可以实施二次飞跃的农业土地的集体化经营,那么这二十年里就有大约24万个村可以基本实现。

 

再次,就是要在全国实施推进农业二次飞跃过程中,要根据客观实际情况的变化,不断进行总结完善调整政策措施及具体方案,以适应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和因情况制宜的需要。但是无论如何调整政策措施,其都不能把坚持农业集体化的大方向和基本路线基本道路给搞偏了搞错了。

 

202437

 

作者:黄培武 系泗县残联四级调研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