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文化教育 > 阅读信息
王作宝:教育“减负”,想说爱你不容易...
点击:  作者:王作宝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30 10:49:41

 

1.webp (10).jpg 

“减负”对于我国教育来说,几乎是一个永久的话题。毛泽东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时代,老人家就积极倡导要千方百计把学生的负担减下来。后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分管教育的领导以及专家学者一直都在倡导减轻学生负担。现任教育部长提出,2019年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减轻教师负担。但是,正是应验了时下流行的一句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可以毫不隐晦地说,当前的现实是,负担不但丝毫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重。

目前,我国高中大学招生是通过统一考试按分数录取。因为考取了高校最终将决定考生的就业乃至前途命运等大事,势必引导学生万马奔腾挤上升学“独木桥”。死记硬背,题海战术是管用的教学方式,增加学生负担无法避免。尽管国家提倡并开展了多年素质教育,然而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应试教育”仍然根深蒂固,而素质教育则不堪一击。而且这种现状恐怕未来多年内都无法改变。国家喊了多年的“减负”,似乎越喊负担越重。在当前形势下,怎么改负担都不会减轻。因此,只有从根本上采取有力措施,才能把过重的负担减下来。在现有条件下,下文这几条建议可供决策部门采纳。

(1)加快提高高中入学率的步伐,尽量扩大高中招生规模,尽早普及高中教育。从目前情况看,负担最重的应该属于初中学段。以前,负担最重的是高中学段。随着高等教育招生规模的扩大,考不上高校的还是少数。近年来,初中升高中招生取消了择校生(俗称 “自费生”),对于全体学生来说,只有一次机会,考不上除了花高价去读民办高中、私立高中外,几乎再也没有别的出路。要想减负,最好的办法是加快提高高中入学率的步伐,尽早普及高中教育。高中教育一旦普及,学生再也没有必要那么玩命地学了,家长和学校再也没有必要拼命地逼学生了,负担自然而然就减下来了。扩大高中教育规模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资金哪里来?可以在义务教育阶段推广使用循环教材,这样每年可以节省大笔资金,投入到高中教育上。同时,还是可以招收部分“自费生”,既解决了经费问题,也解决了学生“入学难”的问题。

(2)实行高中招生名额到校、大学招生名额到县制度,按照当年报考人数比例分配名额,只留少数名额作为公用名额给拔尖学生竞争。此制度一旦施行,竞争范围大幅度减小,初中升高中只限于本校内竞争,大学招生一般只限于本县内竞争,学生负担也就大幅度减轻了。

(3)改革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国家花了花很大力气力求办好职业教育,但现实情况却很不如人意,一方面大量校舍设备闲置,另一方面却面临招生难的局面。家长学生总认为到职业学校就读是“低人一等”。同时一些职业学校确实存在管理混乱,就业不理想的情况。尽管国家出台了大量优惠政策,但一些不懂政策的家长仍然怀疑“对口升学”、“注册入学”、“免试上大学”的真实性。因此,现实情况是一方面学生无处求学,另一方面职业学校招生难。如果进行这样的改革可能效果就不一样了:职业技术学校尤其是职业高中学生同样参加高考,考试科目为文化课(语文、数学必修课,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生物、地理为选修课)+专业技术课(必修),非职业大学院校也要按照科学比例录取部分职业高中毕业的考生,录取比例可观,这样可能大部分没有被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都会选择到职业学校就读。这种改革方法能解决如下问题:职业高中招生难;减轻学生负担;加快普及高中教育步伐;给偏科学生(俗称偏才、怪才)创造升学的机会;让没有考入普通高中的学生同样有升入普通高校甚至985、211高校的机会。同时促使部分学生提高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

(4)实行弹性学制。关于学制,当前主要存在两种争议:一种认为现存学制是合理的,不必进行改革;一种认为,现存学制时间过长,增加负担,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有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提出了缩短学制时间的建议。其实,任何事物只要搞一刀切都会或多或少产生弊端,学制也是一样,搞一刀切往往会陷入僵化局面,但是不搞一刀切又会出现更多问题,所以适当变通比较科学。比如是否可以这样改革:在自愿的前提下,高二学生允许参加高考,小学五年级学生允许小升初。这样,那些认为自己负担重的学生就有机会提前毕业。这种方法既能减轻部分学生负担,又能有效地解决争议。

(5)英语实行考级制度。英语之重,是全国家长和学生之重。英语之痛,是全国家长和学生之痛!几十年的英语学习和考试实践证明,举国学英语,根本没有必要,完全是浪费,是大幅度增加负担之举。只有这些人用得上英语:从事与英语有关的职业;与英语有关的研究人员;到英语语系国度留学、定居人员;英语爱好者等。而这些人员总数不会超过全国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少。绝大多数学生学习英语在未来职业生涯中是无用的。但是,这门学科不开设又不利于国家未来的发展。怎么解决这一矛盾?就是实行英语考级制度。可以规定初中毕业达到什么级别、高中毕业达到什么级别,达到级别的颁发证书,并在中高考中得到相应的分数(10或20分),报考与英语有关的专业时占绝对优势。没达到级别的可以放弃学习英语转而在别的学科上用力,这样不至于因为英语不行而与高中、大学失之交臂。有不少学生,就因为英语不行,最终把别的也影响了。

(6)当今,教辅资料泛滥成灾,形势异常严峻。用“车载斗量”、“汗牛充栋”来形容,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教辅资料的泛滥,给学生和家长带来极为沉重的负担,包括心理负担,身体负担和经济负担,对学生就是一种严重的戕害。同时也给教育腐败提供了温床。有的地方教师每学科每学期要求学生购买五、六套之多。

面对如此严峻的问题,国家相关部门绝不可以坐视不顾!而是应该出台规定,由国家主管部门把教辅资料统管起来,每学期每学科随教材由家长自愿购买,当做学生作业本,达到国家不同年级的作业标准。所得利润由国家财政统一用到教育事业中。其它出版社一律不准出版,书店也不许经营。这才是减负的真正有效举措。

要想减轻教师负担,必须首先减轻学生负担。上述措施如果能付诸实施,会极大地减轻学生负担。教师负担也就自然而然地减下来了。本次疫情证明,人的免疫力无比重要。怎样增强免疫力呢,减轻课业负担,增加体育运动是最佳途径。
 
(作者系全国农村优秀语文教师,辽宁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试验工作先进个人,县级十佳教学标兵,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骨干教师等。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