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旗帜鲜明地反对种族主义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6-17 09:14:35

 

 1.jpg

“一些人以“准白人”自居,只敢把歧视的矛头指向黑人。”


01

对发源于美国,目前已经席卷整个西方世界的反种族歧视运动,我一直认为中国应该旗帜鲜明地表明支持的立场。
 

2.jpg

 

这里的原因有两个:
 
第一,从十九世纪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人类进步运动一直包含两个主题,一是反对阶级压迫,二是反对民族压迫。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首都机场的大标语“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就概括了这两大主题。
 
而反对种族歧视,正是反对民族压迫的逻辑延伸,是民族解放运动的未竟之业,是属于国际正义事业的一部分,理所当然地应该得到支持;
 
第二,从中美博弈的角度看,美国一直以所谓人权问题为借口,在国际舆论界打压中国,丑化中国形象。这次美国国内因为种族歧视导致大规模抗议浪潮,正是中国在舆论战中反击美国的绝佳时机,如果坐而论道,错失战机,以所谓“不干涉内政”(支持国际正义事业和干涉内政完全是两个概念)自欺欺人,岂不是要犯和宋襄公一样的错误?

但遗憾的是,中国的主流舆论,一直以吃瓜看热闹为满足,谈不上有效反击,网上反而出现了一浪高过一浪的针对黑人的种族主义言论,有些说法,甚至比极端的白人种族主义者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比如,有一篇题为《关于黑人你不知道的八个真相》,就给黑人安了八大罪名,就把许多殖民主义遗留问题所导致的灾难,都安到黑人头上,污蔑黑人“喜欢暴力”、“毁灭城市”、“‘征服’欧洲”、“传播艾滋病”,甚至模仿当年纳粹的反犹杂志《冲锋队员》污蔑犹太人的口气,极为下流地说什么黑人“性欲旺盛,生殖器也比较大,很早就开始性行为”、“ 器大活好,又缺乏责任心”等,并将一切灾难都归结为黑人的种族特性。

这样的文章,已经突破了人类文明的底线

3.jpg
 
除了这种系统妖魔化黑人的文章,朋友圈、微信群里还有很多歧视黑人的言论,比如下面这张截图——
 
4.jpg
 
从美国归国的主持人黄西,也在他的微博上表达过自己的忧虑——
看到朋友圈里各种反对黑人命也是命的,甚至公开歧视黑人的文章满天飞。抗议活动里有趁火打劫打砸抢的不法分子,但这个世界范围内的抗议是由美警长期暴力执法,甚至是直接野蛮杀人起的(除弗洛伊德之死,还有朝跑步的黑人背后开枪,朝黑人女医护人员连开八枪,等等)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的平等和尊重。 

 

5.png
 
02

原版的,欧洲北美的种族主义,基本可以概括为白人优越论,但是网上流行的中国版种族主义,却不敢自命最优越,不敢歧视白人,而是以“准白人”自居,单单把歧视的矛头指向黑人。

 

这就像阿Q和小D和王胡相互构成的鄙视链一样可笑。
 
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经历的屈辱历史中,黑人没有伤害过中国;
 
伤害中国的主要是来自西方的白人主导的殖民主义,对中国伤害最深的反而是同为黄种人的日本帝国主义。

在当下,黑人无论是作为一个国家还是还是作为一个族群,都没有能力对中国人造成系统性的伤害。
 
所以,这种中国版的、针对黑人的种族主义,算什么东西呢?恐怕只能算是一种和“臣妾帝国主义”相匹配的“臣妾种族主义”。
 
有人罗列一些歧视黑人的理由,仔细分析起来都站不住脚
 
6.jpg

 

一是一些黑人在中国有不法行为,还有人说移民中国的黑人数量过多
 
但是,这两个问题即便真的存在,也是中国自身的社会治安管理问题、司法问题、以及移民政策问题。
 
换句话说,这是中国的问题,并非黑人的问题,难道黑人有能力把这一切强加给我们吗?当然没有。
 
二是所谓美国黑人欺负华人
 
这本身也是美国社会的一个司法和犯罪问题,充其量是一个族群矛盾问题。黑人和华人同为美国社会的弱势群体,黑人并没有能力排斥华人,也没有能力搞一个类似《排华法案》的东西。在美华人究竟是受到黑人的歧视,还是受到美国主流社会的歧视?我想答案应该是很清楚的。
 
三是在抗议活动中出现有打砸抢行为
 
这个问题只能这样看,任何一场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势必鱼龙混杂,要完全温良恭俭让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能看主流,看基本性质。迄今为止,这场运动的主流仍然反种族歧视,支持反种族歧视也从来不意味着支持打砸抢。
 
03

那么,种族主义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在华夏文明的历史上,没有出现过种族主义。种族主义产生于十九世纪的西方,产生于列强瓜分世界的年代。
 
种族主义的理论以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为基础,断言种族差异决定了人类社会历史和文化发展。
 
在本质上,种族主义是要把欧洲白人由于某种历史机缘而在人类文明发展史所处的暂时领先地位,说成是源自于他们的种族特质,论证白种人统治世界、对其他有色人种搞殖民主义的正当性、合理性。

法国人戈比诺和英国人张伯伦是种族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理论家。
 
戈比诺著有《论人类种族的不平等》,他企图用种族观念解释文明兴衰,并提出了“血液污染”这个纳粹反犹主义的重要理论。
 
张伯伦的代表作是《19世纪的基础》,他是雅利安人至上论和日耳曼种族中心论的主要先驱者之一,并且强烈反犹。张伯伦曾经将希特勒看作德国的救世主,他的思想对希特勒有很大影响。
 
7.jpg

 

希特勒是一个不可救药的种族主义者。他深信北欧金发碧眼的白种人才是血统最纯正的雅利安人(包括所有日耳曼人),是拥有最优秀血液的主宰种族,他们被上帝创造成不论在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最为杰出的人群。他妄言,“所有的人类文化,以及所有的艺术、科学、文化成就,几乎都是雅利安人的创造性产物。”
 
希特勒的种族主义狂想,成了他发动侵略战争,灭绝犹太人乃至斯拉夫人的重要动机。
 
讽刺的是,当纳粹德国在二战中面临彻底失败时,种族主义“理论”又开始反噬德国人了。希特勒认为,既然德国战败,那就证明德国人是劣等种族,“不配生存”,所以他下令摧毁一切基础设施,完全不顾这可能导致大量德国人的冻饿而死。

纳粹失败之后,种族主义被视为是反人类的学说,再也没有人敢大张旗鼓地宣传了。 

 

8.jpg

 

04

从历史上看,中国人始终是种族主义的受害者

十九世纪流行于西方的“黄祸论”,就是专门针对中国人量身定做的种族主义理论。
 
这种所谓的理论认为,英国人和英裔美国人、现代日尔曼人的平均脑容量最高,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种族;而中国人和黑人的脑容量最低,是“劣等”民族。
 
黄祸论的逻辑是:“既然(中国人和黑人)的脑容量不足,就永远不能达到成为自由民,并且应明智而体面地利用选票选出最好、最纯洁的人来统治和管理他们”,由于选不出自己优秀分子来领导,“劣等”民族就只好由欧美优秀民族来统治。

9.jpg

北美华人就更是种族主义的受害者,甚至直到今天也仍然是这样(尽管程度有所减轻)。
 
1882年5月6日,美国通过了《排华法案》,这是美国通过的第一部针对特定族群的移民法。
 
《排华法案》是美国历史上对移民最为严厉的限制。该法案在10年内禁止那些被雇佣为矿工的华人劳工进入美国,否则将遭到监禁或者驱逐。许多华人仅仅因为他们的种族而遭到残酷殴打。
 
法案也影响到了已经在美国定居的华人。任何华人离开美国后想要再次进入美国必须要重新获得许可,法案剥夺了华人移民的美国公民权,从而使华人成为“二等公民”。

《排华法案》通过的主要理由,是彻头彻尾的种族主义:华人有诸多的恶习和偏见,不可能在生活上美国化,更不可能接受美国建立在基督教基础之上的伦理道德标准。
 
中国人和黑人同为种族主义的受害者,为什么要把我们曾经遭受的痛苦在加诸于黑人呢?为什么这么快就好了伤疤忘了痛呢?
 
10.jpg

 

05

种族主义的言论虽然还没有成为主流,但似乎很有“基础”,如果不加警惕,危害也将非常大!

无疑,它将损害中国的道义形象,使中国在国际事务中陷于孤立,在国际舆论战中处于更加被动地位;
 
在国内,这实际上是一种暗流涌动的法西斯主义思潮,如果任其泛滥,结局必然是万劫不复。

况且,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内在地包含了全世界所有的人,不分种族肤色一律平等的原则。
 
11.jpg

 

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应该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形式种族主义,反对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这既关系到我们中华民族的良知、尊严、也关系到我们的根本利益。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