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是什么原因,竟然让南昌大学成了美国的“眼中钉”了呢?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前进的路  发布时间:2020-05-31 11:10:41

 

 523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共计33 家中国公司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从名单中可以看出,这33所中国企业和机构中,竟然包含了13所高校,分别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南昌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更奇怪的是,中国最著名的两所大学,清华和北大并不在这份名单之内。

 

美国的“实体清单”是什么?

 

通俗点说,“实体清单”就是美国的“黑名单”,是美国为维护其国家安全利益而设立的出口管制条例。一旦企业或机构进入此名单,实际上就是剥夺了这些企业或机构在美国的贸易机会。

 

为什么这13所高校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

 

美方给出的理由是:这些高校为中国军方使用的物品采购提供支持、与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背道而驰。根据美方的说话,这些大学或多或少有军方背景。

 

我们可以看出来,这13所学校中,既包括985工程、211工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也包括号称211广东工业大学

 

当我们了解这些大学的优势学科之后就会明白,美国这还是在想方设法的来限制我国的科技发展。因为这些大学的优势学科都比较前沿,包括航空航天技术、材料、仪器、计算机、工程、人工智能等多个方面。

 

2018517日,南昌大学成为第一家被列入美国危险名单的中国大学,在近一年之后,南昌大学一直独苗的现象才被打破,加入了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

 

是什么原因,让南昌大学成了美国政府的“眼中钉”了呢?

 

因为这项技术太强大了:南昌大学江风益教授团队依托硅基LED原创技术(世界半导体发光材料第三条技术路线),又成功研发了多项(蓝光+黄光+绿光+红光+金黄光等)国际领先的高档发光材料、芯片及其系列产品和高端装备,并应用于国防建设。学校因此成为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其清单的第一个中国高校。

 

网友们的评论也是很争气的。南昌大学的实力,也将会让更多人知道。

 

 

 

即便不看这份名单,南昌大学的新材料技术学科被列为世界一流学科、食品科学和材料物理与化学被列入国家重点学科,南昌大学秉承“格物致新,厚德泽人”的校训和优良传统。坚持创新发展,培养专业型人才,向着更好的未来迈进。蒸蒸日上的南昌大学,是咱们江西人的骄傲。

 

令美国害怕的大学,才是真正的一流大学

 

这份名单出来之后,网友们纷纷为“上榜”大学点赞,有网友说让美国人害怕的大学,才是货真价实的一流大学。

 

也有网友对北大清华两所顶尖的大学没有“上榜”耿耿于怀,论经费投入和生源结构,北大清华的实力应该是最强的,无论是科研实力还是学术水平,但是这两所大学并没有被列入实体清单。原因很简单,这两所大学为美国源源不断培养顶尖人才,美国怎么会制裁他们呢?甚至有网友建议削减这两所大学的经费,补充到这13所大学中去。

 

客观来说,我们不能单凭这份名单来衡量大学的好坏,但是我们必须承认一个事实:各省的高考状元扎堆清华北大的经济金融相关专业,这种情况确实让人担忧。

 

西湖大学校长、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施一公透露过这样一个数据:将近七八成的清华高考状元都去了经济管理学院,都想去金融公司。

 

施一公还表示,作为大学,尤其是研究型大学,一个培养人才的地方,学生一进去就想着就业,会产生什么结果?结果就是大家都往最赚钱的地方跑,比如金融。当然不是说金融就不创新,但是当所有精英都往金融上转时,我认为这要出大问题。

 

另外有一种说法是:清华北大等于是美国的预科。当然不排除有些留学生胸怀不够宽广,甚至可能贪图享乐,对祖国有疏离感,但还是应该相信大多数留学生始终怀有祖国情结和爱国情怀,或许晚些时候会在适当的时机、以有意义的方式为祖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这次美国将中国13所高校的列入“实体清单”,实际上也帮我们认清了中国大学,也间接宣传了这些大学,有的时候可能美国人的评价更准确。

 

受到美国这次制裁后,相信国家会加大对这些大学优势学科的投入和扶持,也希望这些大学能培养出真正为国家做出贡献的人才。

 

让我们动动手指,分享给更多人,疯狂为南昌大学打call吧!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来源:江西人在北京】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