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事件揭秘 > 阅读信息
司马南:揭秘深层原因,波兰乌克兰为啥闹翻?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9-24 10:02:19

 

1.jpg

 

波兰和乌克兰不是挺好的吗?怎么打翻了?那边印度和加拿大,因为印特工暗杀海外教派领袖闹翻了,双方驱逐外交官,这边乌克兰最坚定的盟友和邻国波兰决定不再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了。

这个世界变化真快。

已经解读过加拿大和印度的冲突,今天说说波兰和乌克兰。

30年前,波兰是一个独立国家,而乌克兰不过是前苏联的一个省级建制。波兰与俄罗斯的关系剪不断,理还乱,有新仇,有旧恨,有历史上复杂的纠葛。

苏联解体之后,波兰与乌克兰的关系大体上过得去,价值观上趋同。特别是当亚努科维奇被美国中情局颜色革命推翻了之后,泽连斯基上台大肆推行去俄化政策,投向西方怀抱之后,波兰认为在反俄这一点上双方是有共同语言的,因此俄乌战争爆发以来波兰表现得最为积极,主要是做了三件事儿。

2.jpg


第一,积极向乌克兰投送武器,尽管波兰没有多少能水,但态度是最重要的。

第二,所有西方向乌克兰投送的武器都要经过波兰,波兰在这一点上不惜举国之力,提供了最大的方便。

第三,努力接受难民,波兰这么一个小国接了100多万难民,你以为开玩笑呢。除了人吃马喂提供各种居住的方便,还要忍受社会秩序的混乱,包括犯罪。

第四,波兰和乌克兰有共同的愿望,想把整个北约拉下水,所以当泽连斯基剑出偏锋,制造导弹落入波兰境内耸人听闻事件的时候,双方眉来眼去构陷普京彼此心知肚明。

应了那句中国的老话,久病床前无孝子,时间一长,远路无轻载,波兰国力小,有点儿吃不消,且这种麻烦无穷无尽,最重要的问题是泽连斯基成了大爷,谁都欠他的,说话不客气,波兰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越来越多的麻烦,他大爷连句感谢话也不知道说。

为了打击共同的敌人,波兰忍了。

一忍再忍,忍到今天。

粮食是波兰国的命脉,乌克兰的粮食具有很大的竞争优势,能走就卖,价格便宜到不能再便宜。原来乌克兰的粮食从海上走,后来乌克兰为了抵抗俄罗斯,把海面上布满了水雷,泽连斯基一口咬定是俄罗斯阻止他的粮食出海,舆论文章做足了,粮食却依然卖不出去。乌克兰选择出口波兰,原来只是路过,现在是坐地买卖冲击波兰粮食市场,价格不肯同波兰协商,这TM是做霸王生意啊。

波兰为了保护国内农民利益,宣布禁止从乌克兰进口谷物,导致华沙与基辅紧张关系日益加剧。

双方讨价还价,泽连斯基觉得全世界都亏他的欠他的,咆哮如雷毫无耐心,农业部长更是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要求波兰必须吞下这个苦果,波兰终于说出了那句久经考虑的话:你大爷的……

乌克兰的粮食大量低价倾销到东欧地区,波兰农民损失巨大。保护东欧国家的本土粮商利益,欧盟委员会在今年5月宣布,暂时限制乌克兰的小麦、玉米和油菜籽等在波兰、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五国自由交易,仅可过境,你现在裤带解开了随地大小便,我这环境怎么办呀?农民怎么办?波兰,还有匈牙利坚持继续执行欧盟禁令,不准乌克兰粮食在这倾销,泽连斯基大段台词在舞台中央发飙,骂人话一串一串,暴风雨般的宣泄对波兰的不满。

不是波兰想挑事儿,实在是扛不住。俄乌冲突的双方,现在都还没垮,反倒是波兰有点承受不住了,波兰只好应对泽连斯基的高压,表示绝不妥协,绝不让步。

 

3.jpg

 

泽连斯基骂完了,又苦口婆心讲道理,我们乌克兰为啥打仗啊?

还不是为了保卫你波兰。

保卫你波兰,说得多好啊。

波兰总理反怼回去,你别保卫我了,行行好,你别在我这卖粮食了。还有,你嘴巴给我放干净点儿。

波兰总理警告说:我想告诉泽连斯基,不要再侮辱波兰人,就像他最近在联合国演讲时所做的那样。波兰人不会允许这样做。保护波兰的好名声不仅是我的责任和荣誉,也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共和国政府,在当前的地缘政治背景下,我们将捍卫我们的所有论点。 

农产品问题争端加剧,波兰宣称不再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泽连斯基最担心的是由此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如果美西方照此效仿的话,已经处于ICU病人状态,管子一拔,立码休克的乌克兰,根本就没有任何能力在支持这场战争。

泽连斯基只好疯狂给所有的大哥大姐打电话,要求他们调停,要求波兰让步,给波兰施加道德压力,这其中美国的态度最为关键,在这个时候,美国两次向乌克兰提供新的军援财援,这给波兰压力不小。

波兰停止向乌克兰运送武器,在外界看来或许是战争降温的一个良性信号,但美国绝不允许这种事情发生,既然美国如此热衷建战争,美国为什么不自己亲自下场呢?美国反手给波兰以最后通牒,必须恢复武器供应。

波兰总统杜达周四出面解释说,亲爱的泽连斯基总统,我的总理有关"停止向乌克兰供应武器"的声明被误解了。

 

4.jpg

 

杜达对法新社记者说: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的话被以最糟糕的方式曲解了"。我们不是不再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而是说我们正在研发的新式武器不向乌克兰提供。还在研发嘛,我们也还没用嘛……

表情怪异的波兰总统先生自己给自己找台阶下,世界估计没有人相信他的话是真的,部分人同情他压力之下的痛苦遭遇。

法新社问,那原来承诺还履行不履行呢?

“我们履行与乌克兰现有的军备供应协议”波兰总统说。

波兰政府发言人穆勒表示:"波兰只会执行先前商定的弹药和军备交付,包括那些源自于和乌克兰签署的合约。"

就像两口子打架一样,表面上吵的那件事和心里边想的那个事,或者心理背景图画是不同的,这次,无论是泽连斯基,还是波兰的总理,都没有说出他们心里边那块最在意的事情。

那就是,俄乌战争如果结束之后,乌克兰败了,波兰或许会有机会得到乌克兰西部领土,在历史上那是属于波兰的。在波兰国内,有人发表这样的观点,泽连斯基非常忌惮,夜里不睡觉盯着这件事儿。所以泽连斯基骂波兰总理骂那么狠,与这件事情的背景有关系,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们想什么?

【2023年9月23日早饭前,写于北京东城区南书房】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