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张志坤:对台海和平统一的前景要有客观冷静的研判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8-07 10:03:04

 

1.jpg


对台海和平统一的希望和前景,要有客观冷静的研判。谁都知道,现如今中国实现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了,但仅仅这样下结论是不够的,还须尽可能充分地摆出相应的理由根据,不然就难免让人诟病说不坚持和平统一的方针。可是,坚持和平统一的方针,不等于我们就可以闭目塞听、无视和平统一希望渺茫的严酷现实。

展望未来,实现和平统一希望渺茫,根据在于以下几点:

第一,“台独”势力日益猖獗

最近的二十多年来,“台独”势力一直都在兴风作浪,他们在岛内外制造并掀起了一场接一场的政治与军事危机,这是台湾岛政治生态的基本状态。更重要的是,在这样的政治环境下,“台独”势力持续做大做强,日益猖獗跋扈,这股势力一直都走在向上发展的曲线上,导致岛内政治与战略生态越来越恶劣,和平统一的政治基础日趋式微,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行为与表演伎俩,早已经公开化、明朗化、合法化。简单直白地说,在“台独”势力的操弄之下,总体上看,台湾与大陆并不是越走越近,而是越走越远,这是不能不承认的事实。

针对这样一种情况,大陆所采取的对应策略是,一方面实施惠台政策,积极主动地加强同台湾人民的联系、沟通与交流,努力使用“拉”的一手;另一方面就是遂行武力上的“吓阻”,通过军事演习、武装示形与示威等各种手段来震慑“台独”,使之不敢越雷池一步。时至今日,尽管“台独”猖獗,但终究还是没有走到公开宣告独立的那一步,很难说是上述哪种手段奏效起主要作用。但今后大陆方面将不得不更多地求助于“吓阻”办法,以此破解统一困境,应对台海危机,这已是大势所趋、势所必然,相应地,“惠台”政策的空间与余地也就日渐逼仄了。

既然这样,人们不仅要问,在中美战略竞争的大背景下,“吓阻”的办法今后还能更加管用奏效吗?

相当一些人以为,正在激烈进行的俄乌战争对“台独”是一记警钟,这场战争让他们看到了战争的残酷性与破坏性,一旦类似的场景降临到台湾,他们就要有不堪承受之重,为此今后“台独”势力将望而却步、不敢触碰大陆的红线底线。

其实,这样一种估计很成问题。坦率地说,对“台独”势力而言,俄乌战争对他们是否有一定的震慑效果且不论,但要说因此就能吓阻他们不敢再搞“台独”,未免太过乐观。实际情况是,在俄乌战争特别是美国西方世界群起支援乌克兰的强烈刺激下,“台独”势力正紧锣密鼓地加紧同美日之间的勾连,他们正同谋共计一起策划对抗大陆可能发起的武装行动,正努力使台湾当局能像乌克兰泽连斯基政府那样坚持下来并努力夺取胜利。从这个意义上说,“台独”势力从俄乌战争那里看到的可能并不是灾难,而是机遇和信心,他们的底气可能因此变得更足更大。因此,切不要简单地以为俄乌战争能吓阻台湾,实际结果可能恰恰相反,这场发生在欧洲的战争间接地鼓励了“台独”,也壮了他们的狗胆。

当然,在中国也有那么一些人,总以为“台独”很好对付。他们把对手估计得很低,对自己估计过高,好像解放台湾是可以轻而易举、用小时计,最多也就三五天解决问题的事情;或者在强大军事威逼之下,就可以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等等。上述这些估计与预判,总体上都是立足于“台独”已经日薄西山、气息奄奄、走投无路的基点上。窃以为,实际情况根本不是这么回事。美西方能支持乌克兰打持久战,“台独”猖獗自然也有他们可以依赖的“底气”。

第二,台湾已丧失了战略自主权

台湾未来向何处去,现在几方势力都在激烈争夺这个问题的主导权。这当然是全体中国人民与中华民族的悲哀,但却是我们不能不面对的严峻现实。

中国人民正努力夺取台湾问题的战略主导权,要推动中国统一进程按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节拍与步骤发展。一个没有实现完全统一的国家,是谈不上实现民族复兴大业的。这关乎中国的主权与民族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可以讨价还价的余地。

美西方集团也在争夺台湾问题的主导权和主动权,他们以不许大陆改变台海两岸现状为借口,野蛮干涉两岸事务,挖空心思地扶持台湾帮助“台独”对抗大陆、对抗统一,其根本目的,就是通过维持中国的分裂而从根本上遏止和破坏中国的崛起复兴。

中国社会上下始终都有人对霸权抱着幼稚的幻想,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幻想只要大陆放弃武力,只采取和平的方式谋求解决台湾问题,就能得到美国的允许,美国就不会加以干涉、阻扰与破坏了。这些人被美国历届当局所谓承认只有一个中国的政治承诺所欺骗,为美国所谓“维护台海稳定,反对动用武力”的外交辞令所麻痹,幻想美国并不反对一个统一和强大的中国出现在亚太的东方。其实,这种想法的实质是把能否实现祖国统一的主导权拱手交给美国,只要美国一天不同意你武统,你就一天不考虑武统,只讲和平不讲统一,宁可两岸分裂局面长期地甚至无限期地拖下去。这些人总是把祖国统一的希望寄托在美国哪一天发善心上。

不能不说,这种想法是极其幼稚可笑的。事实上,在台湾问题上,美国的根本目标就是要把台湾在战略上据为己有,绝不想把台湾让渡给大陆,不管大陆采取什么方式统一,都必将遭到美国最强烈的阻扰与破坏。为此,美国早已做出了契合这一目标的相应的战略设计,这一战略设计的本质效应,就是堵死与扼杀海峡两岸实现和平统一的任何可能,从而把大陆逼上只有武统这唯一的出路,美国则冠冕堂皇地打着反对武力改变现状的旗号,野蛮地武装干涉中国统一,对武统进行全方位的绞杀与破坏。所谓霸权操纵台湾,这才是最根本的战略操纵。

因此,任何爱国的中国人都不要以为和平统一就能够在霸权那里得以通过。事实上,建立在中美新冷战的战略前提下,中国大陆武力统一台湾的行动固然要遭到美国的军事干涉,和平统一的进程照样要遭到美国的破坏。对美国来说,中国要统一,什么路都不让通。

日本这个野心勃勃的国家历来都对台湾垂涎三尺、深怀觊觎之心,台湾岛也历来都是日本对华野心的焦点与重点。这种心态已经渗入这个民族的骨子里,成为其岛国的本质属性之一。在强烈不可遏制野心的驱使下,日本新军国主义者一直在加大染指台湾和插手台海事务的力度与步伐。当然,以目前的情形看,想要像历史上那样争夺其主导权,现下日本还不够格,但这并不妨碍日本急切要在其中插一杠子,以此达成遏制中国、扩大日本势力范围、提升其战略地位等野心。

最后一个争夺台湾问题主导权的势力就是“台独”,“台独”窃据台湾的基本走向及终极目标再清楚明白不过了,他们苦心孤诣地在等待宣告台湾正式独立的那一天,并一直在为那一天做扎实的准备。但客观地说,其具体准备情况与实际进展受大陆与美国两个方面的强力制约,并没有多少自主权。

说到这里,就不能不说说台湾的国民党。作为一个政治势力,这个党曾一度得以在相当程度上左右台湾的走向与出路,但现在已经不行了,它现如今只剩下一具僵尸,在政治上总体已被出局,已经没有什么民族魂灵与政治价值了,因此也对台湾未来难以形成有效的影响。

正是因为上述多种因素的复杂作用,导致如今的台湾在政治上是傀儡,在经济上沦为奴隶,在军事上高度依附,已经丧失了战略自主权。台湾向何处去已经不取决于台湾岛本身,也并不取决于“台独”势力以及岛内的任何政治力量。在当前以及今后一个历史时期内,漫说台湾当局及社会主流不愿意统一,即便他们哭着喊着闹着要回归大陆,要实现统一,也根本不会得到美西方集团的允许,更不会有丝毫得逞。而凡是提出这样主张的人,只要真正做大形成拥统势力,大概率都要被岛内外反华势力从政治加以铲除消灭。

第三,台湾正日益沦为霸权的工具与打手

全球战略重心转移及战略格局变迁发展演进到现在,中美战略竞争已无可避免,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台湾不可能置身事外,注定要被卷进来,纳入美国所设计安排的印太战略的大框架内,成为其中一颗重要的棋子,成为霸权手里相当重要的一张牌。这是无可更改的事实,也是我们所必须面对的现实。

 

2.jpg

 

在新的印太战略格局之下,台湾正在被霸权打造成针对中国的战略前沿基地。从基本的军事常识出发,笔者相信,在美国对华战争计划中,如何充分利用和发挥台湾作为前沿军事基地作用的作战方案肯定是总体战争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美国正联合台湾当局加强台湾岛上的战场建设,正抓紧美国与台军之间联合作战的各种技术准备,正在加紧做大规模持久性台湾攻防战争的物资储备。美国的战略企图,就是利用台湾使之成为一个钉子牢牢地钉在中国的东南要害,并将中国的军事力量牢牢地牵制在这里。对美国而言,这是战略上十分划算的事情,简直可以说是一本万利了。霸权的战略设计者绝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

在这样的格局下,台湾当局注定要充当霸权的打手与工具,除此之外别无选择,也别无出路。其实,美西方集团也十分清楚,仅仅靠“台独”力量,完全不可能同大陆相抗衡,他们只能寄希望于美日台联手,寄希望整个西方集团大联合,才能阻挡中国统一的步伐,亦即中国民族复兴的步伐。在这样的战略形势下,当前与今后一个时期,台湾人民必被“台独”势力及其背后的美西方集团所裹挟绑架,大陆所谓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说法,将只具有道义与道德魅力,而对战略斗争的实际并没有多少助力。至于经济上的“惠台”政策,从对台工作手段与工具的角度看固然仍有价值,但作为战略杠杆已经起不到明显作用了,更无法有效地促进和平统一,因而也不能继续作为大陆主要的战略工具来加以运用。

在这样的格局下,我们既要看到大陆所拥有的优势与主动,也要认清总体战略形势下的劣势与被动。譬如,对于美国当局不断向台湾出售武器,加强同台湾当局的勾连,大陆并没有相应的强有力的反制办法,对于霸权当局在台湾问题不断“切香肠”伎俩,也难以予以粉碎击退。因此,在台海局势上,切不可一味盲目地宣传什么“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我们手里”“时间与优势牢牢地掌握在我们手里”“战略天平持续地向大陆一边倾斜”等一类的套话大话,这样说虽然可鼓舞士气,但如果当做基本的战略判断则未免缺少辩证、走向偏颇。尽管在中美战略斗争中,总体上“时”与“势”都在中国一边,但具体到台海问题上却不可这样简单地套用。大陆不能允许美台之间持续勾连,不能坐视他们把台湾这颗反华钉子无限制地日益做足、做大和做强,或者简单地说,仅仅满足于台湾不宣布独立就可以了,这在战略上是不能被允许的。还有人鼓噪什么“台湾岛搬不走、逃不掉,一百年一万年都摆在那里不动,大陆可以从容应对,有足够的时间”,这种说法要么是阿Q,要么就是当缩头乌龟。如果中国的历朝历代对分裂问题都是这样态度的话,那么早就没有什么中国的统一了,今后国家的统一则将不知被他们拖到什么猴年马月去了,那中华民族复兴岂不成了世界笑话?!

当然,从民族大义出发,中国大陆仍当始终以最大的诚意,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去争取两岸和平统一。但道义和道德的责任与使命,不该也不能压倒基本的战略理性。从基本的战略理性出发,中华民族的爱国者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实现和平统一的可能与希望已日趋渺茫,将此作为解决台湾问题的首要选项事实上不合时宜。抗美援朝时有句名言:“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在谈判桌上也休想得到”,何况现在连“谈”的条件都不具备。因此,今后应立足于这一认知的基础上去安排国家资源与民族精力,以只争朝夕和坚决斗争的精神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