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刘光明:初心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学习习近平关于初心的重要论述
点击:  作者:刘光明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19-07-07 08:55:05

 

1.webp.jpg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引领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出许多重要论述,反复谆谆告诫。许多含有“初心”二字的话语,成为带标志性的“金句”。切实铭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初心,对于我们跑好历史的接力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中读懂初心、悟透初心,把初心植入灵魂深处、化为实际行动,踏上新时代新征程,铸就新辉煌新奇迹。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论述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的重要论述,是砥砺革命精神的励志书,是“补钙壮骨”的营养剂。认真学习、悉心体悟这些重要论述,我们就能加强党性修养、升华思想境界、增强政治定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勠力奋斗。

 

纪念峥嵘岁月、继承先辈遗志的告慰语。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铭记我们党的光荣历史、秉承革命前辈的遗志和精神,是十分看重和珍视的,强调:“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一些重要历史节点纪念、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等重要时机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常要抚今追昔、重温初心、告慰先辈和先烈,指出:我们缅怀,为的是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赢得人民支持、永葆江山红色的誓言书。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始终不忘初心,才能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增进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和鼎力支持,确保党的执政地位稳如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啊!我们的初心是什么?上海石库门、南湖红船,诞生了中国共产党,14年抗战、历史性决战,才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不能被轻歌曼舞所误,不能‘隔江犹唱后庭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拨开思想迷雾、坚定方向道路的清醒剂。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方向前进,这是关系一个国家和民族兴衰成败极为重要的问题。从我们党内部看,曾经一段时期,一些党员干部在各种考验挑战面前失去了警醒甚至败下阵来,忘本的、迷途的、栽跟头的一度增多。从外部看,“八面来风”劲吹,“改革药方”纷呈,敌对势力企图一面“压服”、一面“劝服”,鼓动我们效仿西方,走向自我颠覆、自毁长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

 

昂扬革命精神、提振革命斗志的动力源。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在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如果精神懈怠,就容易出现“一篙松劲退千寻”“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危险。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大力克服精神萎靡、振奋精神状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我们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松懈,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

 

二、科学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论述的思想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

 

一是关于初心内涵的论述。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对初心管总的阐释。在其他一些时机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初心。2018年春节前夕赴四川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指出:“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宗旨。” 2018年11月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共产党人坚持的初心,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永远忠诚。” 2019年5月在江西考察时指出:“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可以从以下几个维度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初心”:从价值维度看,初心是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从真理维度看,初心是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之心;从实践维度看,初心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之心。

 

二是关于初心重要性的论述。2017年10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强调:“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这“三个方可”,是对不忘初心重要性的集中揭示。在其他一些时机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还有一系列关于初心重要性的论述。比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我们对老一辈革命家最好的纪念”;“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全中国人民也要不忘初心,不忘我们的革命宗旨、革命理想,不忘我们的革命前辈、革命先烈”,等等,这些是对“告慰历史、告慰先辈”的阐发。又如,“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等等,这些是对“赢得民心、赢得时代”的阐发。再如,“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等等,这些是对“善作善成、一往无前”的阐发。

 

三是关于初心教育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等场合的重要讲话,也都教育引导全党全国人民不忘初心。对中船重工第760所黄群等3名同志壮烈牺牲、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等作出的重要指示,都提到初心,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许党报国。

 

四是关于践行初心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如何践行初心,提出了很多要求。其中,最为集中的,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出的八个方面要求。这些要求,把践行初心与坚持我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等结合起来,反映了新时代我们党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

 

三、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论述的引领下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时代践履初心使命立起了指挥棒、导航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铭记初心、树牢初心,并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全面彰显初心,把初心转化为波澜壮阔的强国实践和民族复兴的辉煌成就。

 

立根固魂。初心,顾名思义,就是心之初,就是心灵返朴归真所呈现的心之本来面目。这个心之初,也是我们的心之根、身之魂。如果只是把初心喊在嘴上、贴在墙上,成为口号和标签,却没有进入灵魂,也就不可能真正进入实践。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着“学习应付、信仰缺失、初心不在、自我放任、本领恐慌”等现实问题,我们每一名党员都应当每日三省吾身,对照这些问题看自身有没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的重要论述,看自己的差距在哪里,并下定决心,对藏匿在心中的“私”字来一个大起底大扫除,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干干净净、清清白白、亮亮堂堂,为立起初心腾出心灵空间。要在主题教育中扎扎实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红红脸、出出汗,排出思想毒素,立起初心使命,让共产党人的魂回归心灵正中。

 

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我们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的文本,反反复复地学,把通读、精读、深读结合起来,掌握本原本意,感悟和把握初心的真理力量和情感力量。要通过系统的思考、全面的思考、辩证的思考、比较的思考,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问题深入思考,深刻领悟,准确把握初心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透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要这样讲、为什么要强调这些而不是那些。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做到学用相长, 知行合一。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要坚持呵护初心、涵养初心、践行初心,把为民作为履职的根本,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做到全心全意为民,念兹在兹忧民,贴心交心亲民,真心实意敬民,公平公正惠民,在实践中解决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实际问题。

 

担当作为。党员干部的初心究竟真不真、树得究竟牢不牢,在困难挑战面前的担当作为是最实际的检验。回望革命年代,不论革命力量多么弱小,白色恐怖多么残酷,对敌斗争多么激烈,政治局势多么复杂,党和国家事业面临的挑战多么严峻,担负的责任多么艰巨,个人的处境多么困难,我们的革命先辈都始终坚守初心不动摇,甚至敢于抛头颅洒热血。今天,面对国家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的风险考验,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辜负初心、愧对党和人民。要炼就“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无私情怀和崇高境界,责无旁贷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干任何工作做任何事情,其出发点不能突出个人政绩,不能搞形式主义,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抓好落实,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作者系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自“红旗文稿”)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