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肖志夫丨美共和党人:美国是白眼狼中的白眼狼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3-12 08:50:17

 

1.webp (40).jpg 

【1869年,纳斯特的漫画:施暴者腰间插着匕首和枪,草帽上写着:“加利福尼亚”。他背后是铁路和矿工营地(寓意着华工辛勤劳作给美国带来的贡献)。右手挥舞的鞭子就是黑奴时代奴隶主打奴隶用的同一种鞭子。旁边一所房子墙上写着:“正义法庭的大门不对中国人开放。黄鬼必须额外缴税”。】

2020年3月10日一大早,我的美国共和党朋友就把我吵醒了:“老夫同志,你又有活干了!”我睡眼惺忪:“出什么事了?”“出大事了!”TA说,“今天美国股市崩盘了,道琼斯指数一开盘就暴跌差不多2000点,暴跌7%,太吓人了,引发了熔断机制,不得不暂停交易15分钟,这在美国历史上是第二次触发熔断机制,之前是1997年10月27日道琼斯指数暴跌7.18%,今天收盘下跌2013.76,跌幅达7.79%,创下了自1915年来最大的单日跌幅,今天注定是一个历史时刻……”

我说,股市崩盘,你的股票缩水了,你应该哭脸才对,怎么还那么兴奋?TA说:股票缩水是小事,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暴发后的情况,当时的财长保尔森亲自跑到中国求救,请求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帮助美国渡过难关,中国当即表示:“救美国就是救自己”,大量增持美国国债,同时自己也进入了货币相对宽松的时期……这一次比2008年严重得多,大概率引发美国新一轮金融危机,我担心中国又干这种“蠢事”,你得写篇文章,提醒一下,因为“美国是白眼狼中的白眼狼”……

1.webp (41).jpg
【2020年3月9日美国道琼斯指数暴跌2013.76,跌幅达7.79%。】

我说,纵观美国历史,“白眼狼”的坏事真不少:“儿子打老子”,与母国英国决裂,闹独立;不认恩人,对真诚给予过他们帮助的印第安人实行血腥残忍的种族灭绝;不认盟友,强迫日本签订《广场协议》,直接导致日本十年经济大萧条……

TA打断我的话:那些破事地球人都知道,不要再说了,你就说美国是怎样对中国忘恩负义的,就足以支撑这个观点。TA说:我发现仇华恐华的心理已经融入到美国人的基因里面,历史以来就是这样,中国人一直对他们很友善,现在有些人甚至提出“中美夫妻论”,可是总是“热脸贴冷屁股”,人家就是不领情,就是看你不顺眼,这与美国这个民族的劣根性有很大关系——信奉丛林法则,弱肉强食,唯利是图,不择手段。

TA说到美国历史上最早的一次排华行动。1863年,美国开始修建中央太平洋铁路,招募了约1.2万名中国劳工参与建设,华工人数占所有铁路工人的85%。在内华达山脉坚硬的花岗岩石上华工们打通了15条隧道,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才迎来了1869年5月第一条联通美国东西两岸的铁路胜利竣工。因此,从1870年开始,美国进入了经济快速发展期,也就是“镀金时代”(Gilded Era)

可是当太平洋铁路竣工后,原来在铁路上工作的华工需要回到加州城市另谋生路时,美国人就把他们当成“包袱”了,因为他们身上的油水已被榨干了。到1873年美国就开始排华了,1876年专门成立了“加州劳动党”,其宗旨就是“把华人廉价劳工赶出美国”,他们最代表性的口号是“华人必须滚回去”,“华人不滚,就子弹伺候”,这是典型的“过河拆桥”行为。

1.webp (42).jpg
【1870年纳斯特发表政治漫画:“先翻墙后拆梯”, 抨击加州白人移民公然排挤华人移民美国的恶劣行为。】

1879年3月,加州掀起了一场修改宪法的运动。修改后的宪法写进了这样的条款:“自法律生成之日开始,任何公司不得以任何身份直接或间接地雇佣华人”,“州政府,县政府,市政府都不得雇佣华人”。

1882年5月6日,美国国会通过了第一个“排华法案”,主要有两个禁止:一是禁止华工入境, 无数华人家庭无法团聚,无数在美国的中国男人不敢回乡娶妻,孤身终老。二是禁止华人入美国籍,医学院、法学院的华人学生无论多么优秀都无法在美国执业,因为被禁止加入美国籍。华人也与各种美国政治活动、各级选举绝缘。从1880年代开始,美国西部暴力驱逐华人事件接连不断,据不完全统计有上百起暴力驱赶或残害华人的事件,如怀俄明州石泉煤矿暴乱杀死华工38人,俄勒冈州地狱谷惨案杀死华工34名……从人类历史上看,把排华条款写入宪法,单独针对某个特定族群制定排挤法案,也只有美国能干得出来。

TA谈到美国第一艘与中国通商的“中国皇后号”商船首次抵达广州黄埔港的事,对此老夫有一些印象,在法国作家托克维尔的《论美国的民主》一书里读到过:记得是1784年,美国的商船离开波士顿,来到中国广州,只停泊几天便立即返航,带回去大量的茶叶、丝绸和瓦器、陶器、瓷器、漆器等工艺品,据说返美后一靠岸,整船的中国商品即被抢购一空……

1.webp (43).jpg
【1784年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首次抵达广州黄埔港】

TA告诉我,那是因为美国独立战争把他们的老祖宗给得罪了,当时美国国内经济一片凋敝,工商业和贸易停滞,通货膨胀严重。仍是海上霸主的英国对美国的海外贸易进行封锁,欧洲市场回不去了,于是美国把目光投向了当时“发达的中国”,请求两国之间直接通商。得到乾隆皇帝“恩准”后,美国人高兴得屁颠屁颠的,给第一艘抵达中国的商船起名“中国皇后号”,颇有取悦皇上的意味。中国给予通商优惠条件,使其摆脱了英国的封锁,美国得到很大好处,美国人称赞中国“在所有交易中,是笃守信用、忠实可靠的,他们遵守合约,慷慨大方”,“对于一艘盲目航行的船来说,所有风向都是逆风,可喜可叹的是‘中国皇后号’没有盲目航行,它带来了辉煌灿烂的中国文化,让美利坚获益匪浅……”这是因为有求于你,想从你这里捞到好处,所以就来巴结你,但是目的一旦达到就忘得一干二净了。

对此,老夫感受最深的是2017年11月,特朗普访问中国刚刚拿下2500多亿美元大单,可是一转身就宣布不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简直令人瞠目结舌。紧接着,特朗普政府公布了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者”,并单方面挑起中美贸易战……而且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层层加码,先是500亿,然后是2000亿,接着是3000亿,截止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特朗普硬生生斩获500亿美元关税“顺差”。

最令人发指的是,正当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候,美国政府不仅不伸出援手,反而落井下石,从政治、军事、经济、科技、舆论等方方面面在中国背后捅刀子,尤其是美国政府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反华法案,继香港法案、新疆法案、西藏法案之后,3月4日美国众议院又以415票对0票通过了“2019台北法案”,第一次在法律上承认台湾作为“国家”的地位,进一步公开挑衅“一个中国”底线。这简直就是往中国人伤口上撒盐,企图置之死地而后快。

想当初,2009年,美国暴发甲型H1N1流感,被明确定义为全球性传染病,导致6000万人感染,18449人死亡,中国内地一共确诊12.3万例,死亡714例。但当时中国政府并没有出现过仇美反美攻击,也不曾向公民发出撤离美国的通知,也没有对美国游客关闭边境,更没有把H1N1称作“美国病毒”……相反,中国政府对美国人民的遭遇“感同身受”,给予了物质和精神上的宝贵援助……

1.webp (44).jpg

对此,连美国人自己都看不过眼了,一位在中国生活了近20年的意大利裔美国人马意骏(Mario Cavolo)忍无可忍,愤怒地指出:“该停止了,这种恶毒的、政治的、排外的种族主义攻击和对中国的一切进行抹黑的行为;该停止了,这无助于华盛顿政治走廊里的任何人,也帮助不了路边关心家人的普通人;疫情会过去,春天会到来,而对于奋力抗击疫情的中国人,如果你说不出支持的话,就闭嘴!”

之所以美国政府对中国如此怀有敌意,整个朝野处在一片震惊、恐惧的情绪之中,甚至堪比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之后和1957年10月4日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之后的情况,并形成了“一致对敌”的举国意志,发誓要采取最严厉的措施置“敌人”于死地。TA分析认为,根源主要是他们认为中国的发展已经严重威胁到美国的霸权地位。一是中华民族具有独特的优良品质,善良、勤奋、坚毅,能吃苦耐劳,能忍辱负重,这些品质让美国人从骨子里嫉妒、担心、害怕;二是改革开放几十年来,中国的发展太快,来势很猛,眼看就要全面赶超他们,所以他们坐不住了,担心世界霸主地位易主,虽然你们一再声明“和平崛起”、“合作共赢”、建立地球村“命运共同体”……但是他们哪里听得进去,哪里肯相信?要知道,美国内心才没有想过什么“双赢”,整个世界都被视为它的奶酪,它只想“单赢”,只想维护它的霸权。所以,他们必定全面打压,不择手段,不惜成本,不讲道理。中国的愿望很美好,但现实是与狼共舞。

聪明人不犯同样的错误,TA说,中国应当好好总结2008年的教训,要认清“中山狼”的本性,千万不要再当“东郭先生”了。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老夫子杂货铺”)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