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张志坤:如今的国际局势,能让“台独”势力感到害怕吗?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0-28 09:59:27

 

1.jpg

 


在俄乌战争、巴以冲突复杂形势的驱动下,台海再度成为中国舆情所议之热点。人们都特别关注这样两个问题:

其一,正在进行的俄乌战争、巴以冲突充分展示了现代战争的破坏性与残酷性,台湾当局以及“台独”势力是否触目惊心,担心他们也将面临类似的打击;

其二,在目前形势下,台湾当局及“台独”势力是否担心大陆乘机发起一场统一之战。

事实上,现在人们都看得很清楚。从机遇的角度说,在俄乌之战僵持、巴以刀兵相见以及中东新一轮更大规模冲突触手可及、呼之欲出之际,大陆断然对台湾下手,显然是天赐良机。当下美西方深陷俄乌战争中难以脱身,同时还得兼顾中东,支援以色列使之赢得一场大规模残酷战争的胜利,还要防范朝鲜半岛“三八线”南北爆发冲突,在这种情况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还有多大精力和多少资源投放台海方面呢?这个时候如果爆发台海战争,一定搞得他们狼狈不堪、首尾难顾,从而失去先机、失去优势,陷入空前的被动之中。因此,从逻辑上说,台湾当局以及“台独”势力此时此刻理应战战兢兢、如坐针毡才是。

但是,实际情况好像并非如此。从常识出发,台湾当局也好,“台独”势力的幕后老板也好,他们必定要对上述形势做全面深入的评析,并在此基础上做出相应判断,其内情及结论当属机密,但其具体行动却能说明问题。从目前台湾当局及其背后势力不慌不忙的表现看,他们的基本研判,应是大陆乘机动手的可能性不大,台湾海峡爆发武装战争的风险并不高。其基本依据可能在于两点:

一是基于当前阶段中美关系的主要取向

中美两国已经陷入一场类似旧冷战的新冷战之中,这是大多数人都认可认同的事实,也是中美关系的大背景、大前提。在这样大背景、大前提下,中美两国目前阶段的策略举措都是尽量想把中美关系相对稳定下来,以避迅即走向可怕的热战。

稳定中美关系为美国所急需。现在,无论是俄乌战争态势还是中东地区形势,都远远超出白宫当局的预期,也在相当程度上对美国造成严重的消耗,形成强有力的制衡。美国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也千疮百孔,到处都是烂摊子。内外问题成堆、复杂交织,使霸权集团在诸多方面力不从心、难乎为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同头号战略对手爆发一场大规模战争,不啻是一场大灾难。

现如今美国一方面需要勒紧针对中国的战略绞索,一方面还需要稳住中国,不能让中国更多更大程度地倒向俄罗斯一边,尤其是不能在当前阶段引发同中国的大规模东亚太平洋战争,这样才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与全球布局。因此,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当局不惜低三下四同中国拉关系、套近乎,派遣来华的各路各类说客前后相继、不绝如缕,极尽所能地向中国摆出一副伪善面孔,同时充分动员和利用美国在中国的显性工具与隐形工具来影响中国,消解中国社会空前强烈的反美反霸思想舆论。

稳定中美关系也为中国所需。就中国实际情况而言,中美关系若发生骤然裂变或全面脱钩,当然并不是承受不起,但由此造成的深度重创却不能不予正视。这是改革开放四十年过于依赖西方所形成膏肓之病,需要加以时日抽丝一般地祛除,并非一通猛药或者一下子就能治愈。基于“时”与“势”依然都在中国这一边的全球大势,中国需要争取一定的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这就需要中美关系在一定程度上“稳”下来,从而把中美之间的“惊涛骇浪”尽量向后推迟。正因为这样,所以中国也在利用民间与地方等层面加强对美工作,也在引导中美关系朝着企稳的方向发展。

中美双方如此这般在“稳”上共振耦合,决定了今后一个时期双边关系将呈现假性的回暖走向。也就是说,表面上看,中美关系确实能够“稳”上一个时期了。

中美关系相对稳定,自然而然要产生相关的溢出效应,譬如中澳关系、中韩关系等,海峡两岸关系也是这样,也会因之相对稳定而不可能发生较大的危机。

二是基于大陆内部的政治经济形势

中国内部的政治经济形势趋紧,相关的困难与压力不容低估,从上到下都不轻松。仅仅就经济形势看,很难说中国能够经受起一场大规模战争的冲击。特别是一旦中美之间发生战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必将对中国发起全面制裁,比之对俄罗斯有过之而无不及,中国的金融、外贸以及新兴资本势力、精英富豪阶层等是否经得起这等空前的考验,存在很多未定之数,国家相关方面的准备亦远非到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霸权集团把战争强加到中国头上,中国被逼无奈将不得不奋起反抗;但如果暂时还不到这个程度,那么大概率中国还不急于发动一场大规模进攻作战,而仍把希望寄于未来更有利时机。

另外不能不说的是,相当一些中国人依然期冀于和平统一,尤其指望依靠中美关系这个大平台寻找台湾问题的突破口。台湾问题越是同中美关系相关联,他们就越有这种依赖性。这些中国人,在统一问题上,他们始终都在等待美国的同意,认定只要美国点头允许,事情就好办了。在这些人看来,只要不是逼到墙角、逼到万不得已,中国就不必动用武力来解决台湾问题。他们一直期盼美国当局能够放弃冷战思维、放弃霸凌行径、放弃世界霸权,能够改恶从善、立地成佛,支持和欢迎中国实现统一。因此,他们对美关系的立场,既非亲美、也非反美,既不主张借助俄乌战争与中东大乱之机向美国靠拢——虽然亲美势力吵吵嚷嚷鼓噪中国应抓紧时间卖身投靠,也不主张借机向美国发起反击——虽然国内民众反霸情绪激烈、强烈呼吁应抓住机会坚决反对霸权主义,而是主张实行中间路线,即千方百计谋求“稳”美,要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同美国方面进行密集的互动交流。

正因为上述两方面因素,似乎决定了今后一个时期台海局势仍将有惊无险,发生突变的概率并不高。因此,描述目前台湾当局台独”势力,面对硝烟四起的全球战争形势,说他们满不在乎可能有点过,但他们显然还是从容不迫、闲庭信步,依然顽固地在既定路线上越走越远,并未感受到多大的现实压力。他们一方面还在为对抗统一做稳扎稳打的准备,一方面从军事、经济、政治等全方位加紧同霸权集团勾连,美台关系朝着“台独”实质化、国际化方向越走越远、越走越深。坦率地说,他们的过得挺舒坦,这就是台海形势的现状。

但是,站在中国人民的立场上看,从任何角度出发,都决不能允许台湾当局及“台独”势力这样安稳地过日子,任何时候也都不应该让他们有这样的日子。要让时刻坐在火山口上,处于瑟瑟发抖之中!为此,如何真正地震慑台湾当局及“台独”势力,使之惶惶不可终日;如何让他们的日子过不下去,以实质性反独促统进程,形成趋统灭独之大势,而不是相反。这是中国必须解决的一个大问题。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