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由负转正的背后:新基建、新材料为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新材料在线  发布时间:2020-11-03 10:26:29

 

101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外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9%,或成为今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而就在不久之后发布的中国主要经济数据,也对这一预测有所印证。

 

1019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中国GDP增长录得4.9%,较第二季度增长加快1.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中国前三季度经济总体增长已由负转正至0.7%,几乎提前锁定了年内正增长。

 

中国经济再度延续强势复苏态势,主要得益于新冠疫情缓解后,三季度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普遍回暖。而新基建作为扩大有效投资规模的重要抓手,则被赋予了经济起动机和助推器的重任,并成为了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未来创新驱动型发展的基础;其技术创新跨界融合两大关键词,也给各个产业,尤其是化工产业带来了全新的生机。

 

新基建

赋能经济提速,扩大有效投资

 

有专家表示,三季度出口增速的攀升促使中国经济回归正常水平,但真正推动内需回升、驱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仍来自于投资规模的有效扩大和消费的改善。

 

谈及扩大有效投资,则不得不提今年的大热词新基建522日,新基建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被认定为提振内需、扩大有效投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国家发改委曾预测,未来五年新基建的直接投资将达10万亿元,并将带动间接投资17万亿元。

 

事实上,前三季度新基建也的确发挥了其扩大有效投资的作用,为逐渐消除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提供积极助推力。引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9月全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上涨0.2%,累计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新基建所包含的七大领域,即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是各类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聚集地,其蓬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各个行业转型升级累累硕果的支撑。

 

 

以疫情期间高速发展的云办公为例。高效的网络传输和清晰的图像传达,是智能化线上办公的核心需求;因此,其实现很大程度依赖于通信技术和可视化技术,如5G、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与突破。

 

 

全球化工巨头赢创的纯度高达99.9999%Siridion®四氯化硅产品,为实现高速互联网络奠定了基础。值得注意的是,光纤预制棒的生产成本约占光纤总成本的65%-70%,而高纯度的四氯化硅原材料则可保障光纤生产的稳定性,以有效降低成本门槛。

 

除了通信光纤,基站建设也是5G发展的重中之重。随着5G基站数量的不断上升,作为核心设施的印刷电路板,其市场需求亦在持续增长。在数据量更大、发射频率更高、工作频段更广的5G应用考验下,基站印刷电路板的性能要求自然也是水涨船高。以硅烷为例,其为印刷电路板制造中所必需的添加剂,能决定印刷电路板使用过程中的诸多性能,用量虽小却功效显著。为满足5G技术的基本需求,来自赢创的创新型Dynaslyan®硅烷产品肩负起了减少信号损耗的重任,并同步提高基材的耐化、耐热、耐疲劳等属性。

 

赢创表示,新基建中的数字信息技术发展离不开材料的变革与创新。从短期来看,新基建被视为拉动投资、促进内需的有效方式,而从长期来看,其将为下一阶段的经济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增长动力。未来,5G、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健康医疗等与新基建密切相关的领域,都将是化工新材料的破圈口

 

技术创新

为新基建发展提供持续源动力

 

新基建既已处于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重要战略地位。那么,它究竟在哪里?

 

想要回答这个问题,还需将新基建所涵盖的领域进行重新划分,在此大致分为三类:第一,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第二,以智慧能源、智慧交通为代表的融合基础设施;第三,以重大科技、产业技术创新为代表的创新基础设施。由此可见,相较于传统基建,新基建整体也呈现出了科技含量高、绿色可持续属性强、带动效应强、市场化导向强等新特征。

 

 

其中,技术创新为新基建快速发展的提供持续动力。以城际高速铁路建设为例,目前中国高铁的平均时速已达到300km/h,但其目标显然不止于此,400km/h500km/h600km/h都已出现在了未来的规划蓝图之中。高铁运行所需的动力与车体质量成正比,这就意味着,减轻质量后,车体可在较低牵引动力下表现同等性能,从而使得提速成为可能。同时,越是高速运行,越是对车体各个部位的耐久性有着更高的要求。这看似矛盾的需求,则需要高性能材料的技术创新来实现。

 

据悉,轻量化已成为高端制造领域的重点关注方向,轻量化复合材料也顺势成为了高铁建设中的新宠儿。赢创ROHACELL® 硬质泡沫作为轻量化复合材料的代表之一,运用于高铁列车结构部件,具备轻质、耐久、韧性佳等特点,帮助列车实现提速的同时保障运行安全。同样,运用于高铁车厢的水性涂料添加剂亦可有效降低VOC含量,并提升车体的防水、耐腐蚀、耐候等性能,从而进一步优化高铁的性能表现,降低维护成本。

 

新基建催生

多产业、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

 

整体来看,新基建不仅是对传统基建的扩展,更兼顾了稳增长和促创新的双重任务,已成为各业态转型升级的关键。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新基建所涵盖的领域,均非传统的单一行业,既对众多行业的技术创新提出了要求,又为多学科、多领域的技术交叉融合引领了全新方向。

 

因此,在某种意义上,新基建加速了跨界融合的进度,也由此延展出了更多的行业及产业机会。而其中,大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跻身于新基建七大领域,同时也是实现产业跨界融合的重要桥梁。在此大背景下,不少行业开始了加快数字化迭代的动作。

 

 

以传统的第一行业畜牧业为例,众多业内专家表示,现代畜牧业就是将数字技术与动物学、营养学、物统计学相结合,这样不仅能使得更高效、更健康的动物养殖成为可能,还能为评估畜牧业对环境的整体影响提供有效参考。

 

眼下,中国畜牧业正处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风口,深耕动物营养领域多年的赢创精准捕捉到了这一点,于今年7月正式投资国内一家专注于智能化生猪健康养殖管理的企业——睿畜科技,以在赋能精准畜牧产业链。通过数字化工具高速收集和监控从饲料到动物健康状况的各种养殖数据,并利用动物营养的专业知识进行分析并提取有效信息,体现出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传统行业的跨界改造,也是化工巨头跨界投资数字化的一个缩影。

 

 

在新基建浪潮下,中国市场蕴藏着极大的潜力。赢创作为一家拥有170多年历史的化工跨国企业,希望通过企业风投,投资与自身战略相关的特种科技基金和初创企业,以此洞察和把握业内及社会大势下的跨界创新发展机遇。

——赢创大中华区总裁夏赋良说道。

 

新基建无疑是中国经济三季度强势复苏的一大驱动力,其可以说是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信息通信技术为基础,优化资源要素组织配置,承载经济社会新供给新需求,支撑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而新基建的发展离不开化学工业的支持,也离不开技术创新与跨界融合的推动。将特种化学的创新力与化工跨界的理念融入其中,未来必将实现人们对于吃得更安全、穿得更舒适、出行更方便、交流更便捷的美好期许。

 

来源:新材料在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