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马3忌:片段化和个体化,是利用文艺作品歪曲丑化历史的技术要领
点击:  作者:司马3忌    来源:作者微博  发布时间:2020-10-28 09:45:29

 

电影金刚川的话题,有点儿热,准确的说,应该是有点乱了,分歧很大。

 

评价一部文艺作品,无论是文学作品,还是电影,其实有很多个维度:

 

政治立场,价值观,阶级立场,人性本能,艺术性,制作技术,等等,

 

如果评价一部文艺作品,各说各话,各自都从不同的维度讨论,那等于是鸡同鸭讲。

 

评价一部文艺作品的前提,首先需要明确一个问题:

 

文艺作品对观众的社会价值观,对历史事件或者历史人物的准确了解,究竟是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如果说文艺作品对社会价值观不具有影响力,讨论就毫无意义了。

 

但显而易见,文艺作品对于社会价值观的影响力,是极为巨大的。

 

稍微有点儿阅历的人,大概都知道,三十年前的孩子们,多数都以为辛亥革命的主要历史人物,是小凤仙。

 

这就是电影对于社会价值观,对于历史客观认知的影响。

 

电影《金刚川》,在人性的表现,视觉艺术的表现,电影制作技术水平方面,可以算作是一部优秀的电影。其实这也是保证商业化票房收入的必要前提。

 

问题在于,作为向抗美援朝七十周年的献礼片,我们有必要从政治立场,社会价值观这二个维度,来讨论《金刚川》的现实意义。

 

先从细微处谈起:片尾的演职员名单。

 

有人说,只是一份演职员表而已,不必过度解读。

 

恐怕这就是在自欺欺人了。

 

文学作品也好,电影作品也罢,对于作者或者编剧而言,每一个人物的名字,都必然经过反复推敲,有些人物的名字,甚至本身就能成为作品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相信管虎的父亲,在给管虎取名字的时候,肯定翻看过无数次新华字典。

 

《金刚川》片尾的这份演职员表,充满了极为明显的恶意映射,这就是管虎和编剧对于这部献礼片的主观态度。

 

解构一部电影,我们必须了解作者的主观出发点,究竟是什么?

 

简而言之,作者究竟试图向观众传达什么思想意图?

 

《金刚川》表现了战士之间的友谊,表现了战争过程中人性的本能,表现了战士们的勇敢和无畏,但是,管虎并不愿意表现战士们的无畏和勇敢究竟出于什么思想动机,管虎在无法回避志愿军战士们敢于牺牲的情况下,表现出这种不怕牺牲的精神和意志。

 

不怕死,并不意味着有人愿意毫无意义的去死,这是二回事情。

 

毫无意义的不怕死,毫无价值的不怕死,那只是汴京街头闲逛的牛二。

 

对于战争过程中的战士,不怕死的前提条件,必然是这种牺牲,是否具有代价和意义?

 

七十年前的这场抗美援朝战争,其历史背景极为复杂,这场战争的结果,至今仍然对世界政治格局产生着重要的影响。

 

七十年前我们称之为保家卫国,对于每一个志愿军战士而言,保家卫国的具体意义,就是保卫我们刚刚站起来的人民政权,保卫家乡父老兄弟姐妹们刚刚获得的田地、粮食和耕牛。

 

这就是七十年前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

 

管虎是聪明的,也是鸡贼的,管虎巧妙的把战士们的牺牲精神,偷偷转换为本能的大胆和鲁莽。从而淡化、瓦解、隐含了抗美援朝战争在那个年代,那个背景下的现实意义。

 

《金刚川》对于战争的血腥场面的表现,选择性极强:

 

血肉横飞的志愿军阵地,炸成二截的志愿军战士,烧成焦炭的志愿军战士……

 

这已经不是在表现志愿军战士的勇敢顽强了,而是在表现美国军人的屠杀,管虎在表现这种屠杀的时候,还悄悄的透露出一丝美国军人的善念和仁慈。

 

这已经不是在表现志愿军战士的敢于牺牲了,而是在传递,渲染死亡的恐惧,从而给今天的观众形成强烈的暗示:如果祖国需要,你愿意这样去死吗?

 

把一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描写成英国绅士登上美洲新大陆和印第安土著的对决,这是《金刚川》最为恶劣的行为:

 

武器装备不对等的互相残杀,美国飞行员的心存善念,志愿军战士毫无克制的本能冲动……

 

管虎采用的这些表现手法,其实目的在于给观众引申出另外一个更为复杂的问题:

 

七十年前的中国军人,为什么要去朝鲜和美国军人拼命?屠杀或者被屠杀?

 

对于不熟悉那段历史的年青一代,这是一个观影后无法回避的问题。

 

有个观众的留言,也许就很好的描述了这个现象:

 

 

事实上,对于年轻的一代中国人,对于七十年前的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确实无从了解:

 

改开之后的近四十年以来,抗美援朝战争的文学作品,影视作品,多数都被刻意的隐藏了起来,如今突然之间拿出来宣传,有点儿不知所措。

 

说到这里,也许我们能够很自然的过渡到另外一个更加现实,更加深刻的问题:

 

一部文艺作品的对于历史的尊重,对于社会价值观的矫正,谁才是主要的责任人?

 

毫无疑问,我们的政府,政府供养的学者,文艺工作者,才是尊重历史,宣传历史价值观的主要责任人。

 

批评管虎,其实是毫无意义的,管虎作为影视文化作品的生产者,以及管虎背后的投资人,首先考虑的不是价值观,不是政治立场,而是经济效益,而是作品的市场价值。

 

市场价值,不需要考虑政治立场,不需要考虑价值观。

 

说通俗点儿,我们不能要求奸商投资人,来为我们提供政治立场正确,社会价值观的文化作品,如果法律允许,最新加勒比AV影视作品都是导演们和投资人的最爱。

 

引导正确的社会价值观,正确的政治立场的文艺作品,必须是文化监管部门的责任。

 

指望资本势力去歌颂祖国?歌颂志愿军战士?歌颂勤劳的人民?

 

文化管理部门大概是在白日做梦。

 

 

作者:司马3  来源作者微博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