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欧盟有求中国?第二波疫情风暴要来了,反制美国的时候也到了!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微察  发布时间:2020-10-07 09:50:53

 

当前全球疫情如何?

 

情况非常糟糕!

 

截止到105日凌晨,全球累计确诊已超3500万,死亡103.8万,新增确诊25万例。其中美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四国排在全球前四位,总感染人数已超过2000万例,死亡病例近50万。看到这些数字,真的是既触目惊心又在预期之中。

 

事实上,考虑到现在全球范围内的检测水平,当前实际感染人数应在1亿人以上,死亡人数应该至少也超过了300万,实际感染和死亡人数实际要远大于统计数字。统计数字只有检测才被列入确诊,只有在确诊范围内死亡才会将其归于死于新冠,那些未被确诊痊愈和死亡的病例,要比统计的数字大得多。

 

然而,当前更加严峻的问题是,疫情还不是最严重的阶段,接下来全球的疫情将大概率迎来第二波,而且疫情的规模会更大。为便于大家理解,我们不妨先来看看现实中的状况一角。

 

昨天看到一则意甲联赛的体育新闻,报道称,意甲球队尤文图斯可能将被判30获胜,原因是对手那不勒斯队很可能缺席比赛。为啥缺赛呢?受疫情防控影响,因为该队有两名队员被确诊感染新冠,球队就地隔离不能前往都灵参赛。那不勒斯上轮联赛6-0大胜热那亚,而热那亚队内已有17名球员感染新冠,那不勒斯两名球员感染新冠很可能就是因为与热那亚队的比赛。

 

 

那不勒斯被判负的依据是意甲联赛的规定。规定要求,每支球队单赛季有一次豁免权,就是一支球队一周内至少10名球员新冠检测呈阳性,那么他们可以申请比赛延期进行。但那不勒斯只有两名球员确认感染,因此并不符合此项规定。

 

看到这样的新闻是否感到很吃惊?在中国,哪怕一个疑似感染出现,相关区域和相关人都会直接被封锁隔离,直到检测确认安全后才会恢复正常,一旦确诊立刻隔离控制疫情传播。正是在这样的严控体系下,中国疫情才能得以有效控制,至今虽然全球疫情肆虐,中国却已恢复正常,经济生活秩序井然。

 

然而,现在意大利的情况是,意甲联赛球队中最多竟然有一支球队感染17名球员,球队的球员感染后竟不停止比赛,而是至少一周内有10人确诊才能申请延期一场。这种规定意味着,为了联赛正常进行,已经不管病毒的传播了,如此最终大家都会被感染。

 

如此制定规则,其实相当于整体弃疗了!然而,问题是整个欧美都已如此选择。在世界范围内,一些经济发展水平更差的国家,甚至从来都没有抵抗过病毒。为了保经济,世界上很多国家或主动、或被动,都是在战略战术上统统蔑视新冠,相当于基本放弃抗疫,那新冠的传播速度岂能不快?

 

 

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都已感染了新冠,但这并未引起美国政府、社会的重视,大家更关心的是特朗普感染新冠后的八卦和大选,早已把防疫抗疫抛到了脑后。美国尚且如此,其他国家也好不到哪里去。基于这种情况,一旦冬天来了,新冠必然会进一步爆发!新一轮的疫情爆发,则必然比第一轮爆发要大很多,因为感染人口的基数已经大幅增加了。

 

据观察,疫情的新一轮爆发已经开始!

 

就在日前,印度新冠日新增确诊已超11万例,现每天在10万左右新增确诊波动;美国日新增确诊也再超5万,之前也曾超10万,未来必再超10万。欧洲多国新冠日新增确诊刚刚也都创了纪录,其中英国103日报告24小时新增12872例,先前英国最高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是929日报告的7143例;法国卫生部103日报告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16972例,比前一天多大约5000例,创下该国新高,先前的单日新增纪录出现在924日,达到16096例。

 

这样的新增确诊速度继续发展,全球几乎所有国家的医疗系统都会被压垮,到那时几乎所有国家都将无能为力。包括欧洲,也将无能为力!如果不能阻止这一切的发生,全球经济就将面临新一轮崩溃,陷入持续的萧条。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欧盟才开始考虑向中国求助了。欧盟为了协调对华立场,刚刚甚至决定在11月召开了特别峰会

 

据媒体报道,欧盟表示,希望看到中国更努力的抗击疫情技术。在欧盟峰会上,欧盟讨论了与中国有关的内容,首日欧盟峰会成果是:欧盟呼吁中国作出更大努力,以支持国际社会应对新冠大流行病,特别是在治疗和疫苗方面。文件说欧洲理事会呼吁中国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承担更大责任。

 

 

欧盟这几个意思?

 

显然,面对新冠,欧盟已经有些无能为力了。接下来,如果不控制住疫情,欧盟的经济也有崩溃的风险,尤其是未来两年还不能控制疫情,欧盟的危机将可能非常深,因为到那时哪怕控制住了疫情,整个经济生态也已经被破坏了,再恢复起来成本代价都非常大,时间也需要很久。

 

有人可能会说,美欧的生物科技不是很发达吗?不是说新冠疫苗已经快研发出来了吗?关于这一点,我们看看牛津的疫苗研发就可以窥斑见豹了。牛津是生物研究能力最好的西方机构之一,研发的疫苗依然有那么多的副作用,这就意味着美欧的疫苗安全性可能都存在问题,或者说存在严重的不确定性。经济最怕什么?就是不确定性!

 

 

那么中国呢?

 

中国则相反,中国有4大确定性是其他任何国家都没法比的:

 

一、中国控制疫情的确定性

 

中国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就控制了疫情,并且在后来几个地方的反复中都能快速控制,如今虽然每天都有输入病例,但都能做到立即隔离。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的社会治理能力已经足以控制病毒,与此同时中国的医疗设施也开始了防疫抗疫的改造。因此,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是具有确定性的,这个确定性的控制能力是任何国家都没有的能力。

 

二、中国医疗方法和经验的确定性

 

中国对新冠病毒的治疗能力也是全球最强,其医疗方法和经验是经过实战检验的,也具有非常强的确定性,在这方面其他国家也不具备这种能力,尤其是中国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的能力,在全球范围内都独树一帜。在全球范围内,只有中国具备对外输出治疗新冠经验和方法的能力,中国也向多个国家派过支援医疗队。

 

三、中国疫苗可靠性的确定性

 

当今世界,能有真正可用疫苗的国家只有中国,能在今年年底就量产疫苗的国家还是只有中国。由陈薇院士研究的疫苗,不但有效,至今没有任何副作用,事实上包括军队、涉外部门都已经提前注射了疫苗。中国疫苗的可靠性已经得到了世卫组织的肯定。

 

反观美英已经是西方生物医药最发达的国家,但他们的疫苗至今还不能确认有效性,而且都有出现副作用,所以明年到底是否真的能实现普及也是未知数。

 

面对疫情继续肆虐的趋势,疫苗就是战略资源,谁掌握了疫苗谁就掌握了战略资源,这也是为什么欧盟向中国求助的原因所在。说白了,对西方来说,西方的政治、资本经营非常渴望更早获得中国的疫苗。

 

四、中国经济发展的确定性

 

当前,除了中国经济未来其预期是确定的之外,没有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是可以确认的。中国与其他任何国家都不同,中国是全工业链体系,是拥有全品类工业能力的国家,中国拥有最强的制造业能力。

 

与此同时,中国很快将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还是全球第一大潜力市场。中国既是最强工业国家,又将是最大市场和潜力市场的基础条件,使得中国经济相比其他国家的经济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中国经济、中国工业的确定性,让中国具备了稳定全球经济发展的潜力。

 

 

欧盟向中国求助,就是因为中国有了抗疫的能力,所以欧盟希望中国承担更大责任,也就是说能够帮帮他们,帮帮全球。当然,在欧盟眼里,他们想要的是中国承担更大责任,却不想给中国更大权力,对这一点我们要心里明白。

 

站在中国视角,当然可以承担全球更大责任,但中国需要平等合作,也就是说以欧盟为首的相关国家,需要拿出诚意与中国合作,合作需要对等的条件。

 

说白了,中国在承担更大抗疫责任的同时,包括欧盟在内的国家,需要扩大与中国的合作,大家不仅仅是生物卫生的合作,而是全面合作,要建立更强大、更紧密的政治经济合作关系,这才可以。

 

随着第二波疫情的爆发,中国作为全球抗疫大后方,中国所拥有的医疗抗疫输出能力,中国疫苗的生产能力,都意味着中国是有能力带领全球反攻新冠病毒的。但是,这个反攻不仅仅是建立在简单中国做疫苗输出上,而是应该建立在更加深入的经济、医疗卫生等全方面的合作上。各国应该与中国一道,建立更加紧密的经济合作关系,建立基于当前世界环境更强大的产业供应链。

 

事实上,美国对中国企业的系列制裁已经严重影响了全球供应链,这也让很多国际企业开始思考如何去美国化。

 

以台积电为例,由于美国政府的禁令,台积电自915日开始将不能再为华为代工,台积电因此失去了华为这个大客户,华为在台积电的营收中占据十几个百分点的份额。原来台积电还觉得美国可能会把华为的缺给填上,结果高通把骁龙8755nm芯片全部交给了三星,这意味着台积电失去了高通所有5nm的订单,美国制裁华为,结果台积电不但丢了华为的业务,现在看来由于高通选择了三星,台积电可能要丢掉大陆整个市场乃至全球市场,这才是真的要台积电的命。

 

根据台媒DigiTimes 报道,为了加速先进制程推进,扩大高端芯片产能,累计 EUV 光刻机采购量到 2021 年底将超过 50 台。三星所拥有的的EUV光刻机一共才不到25台,台积电产能上去了,订单没有了,那才是真的可怕。在这种背景下,台积电老板也一改今年7月号称就算失去整个大陆市场,我们也不缺订单的豪言,而是考虑打造去美化的芯片生产线。

 

据媒体报道,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最近对外公开表示,将会着力打造一条不含美国技术的芯片生产线,以便为一些特定企业服务。企业就是这样,其基本的生存逻辑是获利,这是基本经济规律,美国非要用政治干预来逆经济规律而行,那么这些企业不是去中国化,而是会选择去美国化,因为市场在中国,美国市场不能替代中国市场。

 

除了台积电之外,包括日本东芝半导体公司、法国达索系统公司等都准备打造去美国化的生产线。其实,对于企业来说,市场机会在哪他们就会去哪里,美国对华为的制裁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利益,他们一定会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如果美国不改变政策,未来在全球范围内去美国化将成为潮流,而这个潮流一旦启动,美国再取消政策都无法阻止这一切的发生。国际企业去美化,这无疑会对美国的科技产业、科技公司构成严重打击。

 

与此同时,美国的芯片公司也因为美国政府对华为的制裁而经历着严重的芯片积压问题,据美国半导体行业调查公司统计,由于美国政府对华为的制裁令,使得一些原本已经签订的订单无法履行,这导致美国芯片的积压。国际半导体协会公布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不解除对华为的制裁,每年美国芯片制造设备将损失1300多亿人民币。

 

 

为什么说随着新冠进一步爆发,却是中国反制美国的时候呢?两个原因:

 

一、全球都需要抗疫,需要经济增长和经济复苏,这两样中国都有,所以与中国展开深化合作,不但可以抗疫,还可以推动经济增长和经济复苏。因此,随着新冠疫情第二轮爆发,是到了中国和国际组织、全球各国、各国家联盟探讨新的经济合作规则的时候了。中国的抗疫资源,当然是应该优先向与我们的合作对象提供。

 

因此,中国作为全球抗疫的战略大后方,完全可以借全球新冠疫情的第二轮爆发,与更多国家、更多国际组织一道,一边推动全球的抗疫合作,一边推动更加深度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美国试图借疫情切断中国与全球其他国家的产业链供应链,中国反其道而行之,就是最强反制美国的手段。

 

现在,火候到了!

 

 

二、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压力越来越大,随着美国制裁华为对跨国芯片其企业的打击,中国是可以与这些跨国企业合作,去建立一套去美国化的产业链了。中国与那些跨国公司的合作建立去美化的产业链,完全是被美国逼迫的,是无奈之举,是顺应大势,是在顺应经济规律,是在顺应全球民意。

 

中国基于这两点对美国的反制,才是最强的反制,假以时日,必然能让美国搬起石头砸断自己的腿!现实,将不但会狠狠打美国政府的脸,还会狠狠揍美国政府的屁股!

 

文章来源于占豪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