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吕景胜:在烈士纪念日看英雄烈士保护法的时空格局
点击:  作者:吕景胜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30 09:24:37

 

1.webp (2).jpg
 
9月27日,117位志愿军烈士遗骸,乘着祖国的战机降落在沈阳,穿过象征最高礼遇的水门,仪式庄严肃穆,沈阳民众沿街自发注目护送,场面感人。这是中韩交接的第7批,志愿军烈士遗骸一同交接的还有1368件烈士遗物。

网友们也许不知这样隆重庄严肃穆的国家行为且有法律根据,英雄烈士保护法第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国家通过与有关国家的合作,查找、收集英雄烈士遗骸、遗物和史料,加强对位于国外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保护工作。
第十六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军队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英雄烈士遗物、史料的收集、保护和陈列展示工作,组织开展英雄烈士史料的研究、编纂和宣传工作。

当时起草论证英雄烈士保护法时,有一些观点认为没必要立这个法,认为民法中对死者名誉、荣誉也应包含对英雄烈士荣誉、名誉的保护,处罚惩戒一些诋毁诽谤英雄烈士荣誉、名誉的个人与组织直接适用治安处罚法、刑法等等即可。如果仅仅把英雄烈士保护法理解为处理几个宵小小混混、别有用心的的历史虚无主义者那就太小看该法价值、功能与作用,该法的时空格局更穿越、更宏大、更厚重、更内涵。英雄烈士保护法的时空格局是走进历史、立足当下、前瞻未来。

1、英雄烈士保护法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底蕴,走向历史深处,捍卫国家历史观,不容亵渎践踏国家历史观。什么叫国家历史观?宪法中庄严宣示的就叫国家历史观。“中国人民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民主自由进行了前仆后继的英勇奋斗”,“ 以毛泽东主席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在经历了长期的艰难曲折的武装斗争和其他形式的斗争以后,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建立新中国历史中流血牺牲的英雄烈士的历史名誉、荣誉是国家权威与强制力的宪法确认和历史追溯,宪法是国家老大,是几代人流血牺牲奋斗积淀、价值观凝练的宏大历史叙事,一些市井泼皮、一些披着“学者”外衣的“精英”,你以为你是谁,你们又算老几?

山河虽已无恙历史不能忘怀,任何国家及民族不容否定自己的历史,亦如黑人不容否定反抗种族歧视与压迫的历史、美国不容否定反抗英国殖民美洲大陆的历史,俄罗斯不容否定二战中苏联军民抗击德国纳粹的历史......。

2、英雄烈士保护法构建国家文化和重塑民族魂魄,缅怀英烈是一种国家文化构建和积淀,任何民族概莫能外。英烈法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许多国家立有完善的英雄烈士保护法律法规、英雄烈士精神弘扬的文化启蒙及体系化教育、影视文艺作品、祭奠缅怀英雄烈士的法定日期及法定仪式。

近年在中国英雄烈士精神一度被嘲讽、诋毁、消解,中小学教材中去英雄化,社会舆论及风气去英雄化,市场经济的物质化、金钱万能、金钱唯一的价值观和社会导向几乎湮灭英雄烈士精神,对英雄烈士的淡漠和冷落几乎让国民遗忘英雄烈士。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所独有的英雄烈士都是这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遗产、精神财富和文化宝藏,英雄烈士保护法在唤醒、呵护、重塑这些精神财富和国家文化。

3、英雄烈士保护法铸造了全面系统的保护英雄烈士荣誉名誉的社会管理体系和整体社会氛围,构造了从政府、政府职能机构、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公民保护英雄烈士的职责任务和行为边界。英烈法规定政府应当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将宣传、弘扬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政府负责英雄烈士保护工作的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履行职责做好英雄烈士保护工作。政府会将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和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公安、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网信、市场监督管理会出手制止诋毁诽谤英雄烈士荣誉名誉的行为,机关、团体、乡村、社区、学校、企业事业单位和军队等单位会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英雄烈士纪念活动,文教系统会出版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的作品及开展文化教育,公民在英雄烈士保护法的规定中知晓预警了自己行为的边界。

4、英雄烈士保护法在承载时代重任中引领民族复兴国家崛起中的牺牲奋斗精神,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民族复兴国家崛起的征途中中华民族将面临坎坷艰辛,既有国内各种困境的各种问题各种危机的突破应对,也有国际丛林社会的围堵遏制绞杀。在复兴路上不可避免充满斗争与流血牺牲。让下一代及后人牢记缅怀前人之奋斗流血牺牲,英雄烈士保护法又是承上启下前瞻、走向、引领未来的精神坐标。正因为英雄烈士精神的代代传承血脉相连,才有今天不断涌现的抗灾英烈、消防英烈、抗疫英烈......。

不同时代英雄烈士精神的绵延无尽构成了我们伟大国家伟大民族伟大文明的生生不息顽强前行,在第七个国家烈士纪念日,让我们在历史、今天和未来中致敬与共和国与人民休戚与共永恒相守的英雄烈士。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