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周力:用《红楼梦》中的一句话来描述现在的美国
点击:  作者:周力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9-26 08:23:50

 

 1.webp (13).jpg

作者周力系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文章为周力在“合作抗疫、共创未来”高级别视频会议上的发言实录。


尊敬的万钢副主席、塔迪奇总统先生、萨拉杰丁主席先生、王超会长,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讨论我们现在每天面对的最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在,不管我们大家身处何地,都直接间接地感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与折磨。除极个别国家外,新冠疫情已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000万,近100万人死亡。全世界的生产、科研、贸易、运输、交通、教育和人员往来被迫停止或受到从未有过的严格限制,严重干扰了各国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生活秩序。严格地说,我们现在还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能够彻底摆脱疫情,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恢复正常的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如果我们防范不到位,在疫苗全面普及之前,疫情还极有可能会卷土重来。毫无疑问,新冠疫情是全世界共同的威胁,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独善其身;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一切必要有效的措施去消灭它。

在过去8个多月的时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党和政府始终把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顶住重重压力,统揽全局,坚决果断,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紧接着,党中央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学,一手抓防范疫情重返,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出台多项强化就业优先、促进投资消费、稳定外贸外资、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具体措施,广大人民群众支持配合,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很快扭转了一季度经济增长-6.8%的被动局面,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在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有17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50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及300多个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通过各种形式向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表示慰问和支持,令我们深受感动。同样,中国人民也不忘世界人民,从疫情一开始就表达了与各国人民携手合作、共克时艰的坚定意愿,并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中国政府本着分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进展,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提供大量抗疫物资,派出多个医疗专家组,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意愿。习近平主席还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自己的贡献。

不过我们也看到,在国际社会为疫情而加大合作、为疫情而团结奋战的情况下,美国一些政客为了大选连任的需要,背离最起码的人权原则,不相信科学,不顾人民死活,放纵疫情泛滥,大面积增加感染人群,导致经济的进一步衰退和社会群体的巨大撕裂。不仅如此,他们还把疫情得不到控制的责任推给世界卫生组织,甩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国际社会,把病毒“政治化”,并扬言要进行制裁。不过,新冠疫情将以一种特殊形式告诉世人,任何自私自利、嫁祸他人、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做法,首先伤害也是伤害最严重的,是美国本土和美国自己的人民。全世界每天都从互联网上得到那个国家的信息,那里的人民正在遭受最令人心痛的折磨与苦难。而对于美国的政客们来说,用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中那句非常著名的话作为总结最为合适不过,那就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不管承认与否,相信与否,我们今天面对的世界充满了各种风险与挑战。但世界呼唤和平,呼唤正义,呼唤发展,呼唤团结。为了人类更好地生存与发展,我们必须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开放包容、求同存异。我们在这里,要再一次向今天出席会议的外国嘉宾和朋友们强调,中国人民愿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各国人民携手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我们将继续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全球抗疫领导作用,同各国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继续向应对疫情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帮助,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经济全球化,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运转。我们将同各国一道致力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 、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人大重阳”)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