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以印度牵制中国战略企图昭然若揭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22 07:44:36

 

1.webp (13).jpg 

 
2020年9月17日,美国白宫安全委员会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主管参加美国卡内基和平基金会举办会议时明确表示,美国为印度提供了强大而且明确的支持。

这是中印两国边界冲突以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主管第一次公开表明美国在南亚事务方面发挥的作用。这番表态充分说明,美国试图利用印度牵制中国,以便让美国充分利用台湾问题,获取更多的利益。

2018年以来,美国对中国发动的一系列战争并没有达到美国预期的效果。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并没有阻止中美两国贸易关系发展,反而使中美两国的贸易不平衡现象更加严重。由于美国政府禁止美国高科技企业向中国出口芯片等产品,从而导致美国对中国出口大幅度减少,贸易逆差增多。中国按照对等的原则,一方面切实履行中美两国签署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另一方面则坚持按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继续与美国发展贸易关系。世界贸易组织仲裁机构关于美国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措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裁决,充分反映出世界贸易组织对中美两国贸易争端的看法,也充分反映出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多么不得人心。

美国对中国发动的技术战争,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的咄咄逼人反而促使中国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能力,中国科学院院长已经明确表示,要把美国的制裁清单作为主攻方向,中国一定会充分发挥自己的制度的优势,在很短的时间内,赶上并且超过美国。

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技术战争、金融战争,均铩羽而归。美国在香港、新疆等问题上给中国制造麻烦,最终成为历史的笑柄。美国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一定会使出自己的杀手锏,一方面要求台湾方面大量购买美国的产品包括美国先进武器,另一方面,利用台湾问题与中国讨价还价。

美国高级官员频繁访问台湾,一方面是要求台湾尽快支付“最后的保护费”,另一方面则是希望利用这种姿态牵制中国,迫使中国提前解决台湾问题。

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美国虽然会在军事上帮助台湾,但是,如果全面介入台湾战争,美国将会失去整个太平洋西岸。因此,美国最有可能采取的策略是,一方面增强台湾的军事能力,要求台湾充当美国在太平洋西岸的炮灰;另一方面则在国际社会制造声势,迫使中国放弃台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美国继续强化与台湾的官方关系,依照反分裂国家法,中国大陆将不得不采用军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中国大陆绝对不会向后退缩。如果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美国全面介入得不偿失,因此,美国选择印度作为代理人,试图在中国的西南部地区扯后腿。

印度长期奉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在国际社会处于特殊的地位。可是,近些年来,印度为了提高自己的国际地位,改变了自己的方针政策,在国际上变得日益活跃。

印度长期是英国的殖民地。然而,印度从来不认为英国殖民给印度带来了灾难,恰恰相反,印度认为正是由于英国殖民统治,才使得印度从一个地理概念,变成一个国家概念。英国人没有到来之前,南亚次大陆是一个封建王朝林立的地区,并没有统一的政权。英国为了掠夺南亚次大陆的资源,通过修建铁路和建立政治体制,逐渐地把印度各个封建王朝联系起来,并且按照英国的管理模式,建立了印度的联邦体制。到目前为止,印度中央政府对各地方的管理仍然相对松散,印度各联邦都有高度的自治权。

印度中央政府始终认为,印度不仅继承了英国的政治制度,同时也继承了英国的殖民地,因此,英国撤出南亚次大陆之后,印度很快实行扩张政策,把喜马拉雅山南麓其他国家看作是自己的势力范围,并且采取一切措施,吞并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区国家。

英国按照分而治之的策略,离开南亚次大陆之前把印度一分为二,利用巴基斯坦与印度的矛盾,迫使印度强化与英国的合作关系。印度社会各界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反而把英国殖民统治的方式和方法全盘继承下来,在南亚次大陆奉行殖民主义。上个世纪60年代中印边界冲突,实际上是印度尼赫鲁政府奉行殖民主义向北扩张的结果。可是,这场边界冲突对没有让印度各界彻底清醒,相反地,印度军方竭尽全力宣传自己的胜利,并且在国内鼓吹推行反华政策。

中国不希望和印度兵戎相见,希望高高的喜马拉雅山,能够担负起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世界人口大国。中国希望和印度携手并肩,共同解决经济发展问题,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走上现代化提供样板。可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印度并不打算和中国友好,相反地,印度总理希望借助于中美两国的矛盾,在中印两国冲突中获取更多的利益,提高印度在国际上的地位。

对印度政府的不自量力,中国政府必须采取果断措施,防止印度国内民粹主义继续膨胀,从而引发大规模的军事冲突。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必要在中印边界地区采取主动措施,占领印度长期非法控制的中国领土,把印度在边界地区修建的公路、桥梁和机场等基础设施牢牢地控制在自己手中。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印度真正意识到,如果悍然发动战争,那么,印度将会遭受毁灭性的打击。

印度从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采购大量的军事装备,这些军事装备源源不断地运到印度北部边境地区,美国甚至向印度提供最先进的运输机,目的就是希望印度能在中印边境地区大量集结,给中国施加压力,确保中国不会在美国强化与台湾官方关系的时候依法解决台湾问题。

既然印度甘愿充当马前卒,唯美国马首是瞻,那么,中国应当“成全印度”。

首先,中国必须采取果断措施,牢牢地控制边境地区的重要基础设施。印度采取的仍然是人海战术,将数万大军部署在高寒地区,显然是为了发动一场大规模的战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当采取现代化的作战样式,一方面在边境地区部署大量的通讯设备,利用先进的无人机包括战斗机和侦察机,密切监督印度军队的活动情况,另一方面,尽可能地减少军事人员,利用远程火箭炮和短程导弹,直接切断印度军队的后勤补给线。如果印度向北移动的所有道路桥梁和机场被彻底摧毁,那么,印度部署在高寒地区的数万军队,将会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最小的代价,赢得空前的胜利。

其次,中国西部地区荒无人烟,中印边境冲突,不会影响中国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快速反应部队已经进入青藏高原,成建制进入中印边境纵深地带。如果印度军队贸然向北推进,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直接穿插到印度的后方,除了切断后勤补给线之外,矛头直接指向印度首都。

如果印度意识到,大量兵力部署在高寒地区,有可能会使印度军队处于绝境,那么,大雪封山之前,可能会向后撤退。如果印度军队继续向北推进,那么,就意味着印度希望借助于美国的后勤补给能力,对中国发动大规模的战争。如果美国全面介入,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考虑动用自己的战略部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接指向印度平原,到那个时候,美国的介入有可能会导致印度机动能力增强,但是,不可能改变印度北方特种部队全面覆灭的厄运。

第三,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不管印度政府出于何种目的,大兵压境,对中国摆出决战的架势。中国都必须通过各种途径,寻求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断向印度充分展示中国的军事实力,迫使印度军队向后退缩,那么,可以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反过来,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西藏地区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没有起到作用,印度方面反应迟钝,仍然继续在北方地区对中国发起攻击,那么,一场短促出击,可能会使印度方面彻底清醒。

现在印度的战略非常明确,那就是利用流亡在印度的所谓西藏非法政府武装人员,直接向中国发起挑衅,如果得手,印度军队有可能会迅速跟上;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迅速消灭来犯之敌,那么,印度有可能会把中印两国的边境冲突,变成流亡藏人与中国的冲突。中国必须采取断然措施,消灭一切来犯之敌。任何卖身投靠,企图分裂国家的犯罪分子,都难以逃脱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惩罚。

第四,“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是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一贯主张但是,如果数典忘祖,背叛国家,认为自己不是中国人,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会以雷霆万钧之势,迅速解决台湾问题。凡是分裂国家的犯罪分子,最终都将被押上审判台,接受法律审判;凡是卖国求荣的犯罪分子,最终都将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有足够的能力解决台湾问题。

美国把印度作为代理人,试图牵制中国,从台湾获取更多的利益,这只不过是美国的小算计。美国总统特朗普缺乏战略格局,试图采用这种方式,恶化中印两国关系,以达到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的目的。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美国战略分析者认为,中国一定会解决台湾问题,因此,美国总统率领庞大的代表团访问新德里,要求新德里在背后牵制中国。印度方面到现在似乎还蒙在鼓里,不知道为什么美国总统率领的代表团访问新德里之后,印度新德里以及全国病毒感染患者迅速增加,美国为什么口头允诺向印度提供军事装备和后勤补给,要求印度军队向北推进,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利用印度,遏制中国。不过,朝鲜战场、越南战争美国没有占到便宜,如果在中印边境地区发动代理人战争,美国仍然占不到便宜。印度会因为自己的短视行为而一败涂地。

如果印度政府意识到自己所面临的困境,主动撤离边境地区,而不是让数万将士在高寒缺氧的地区挑起冲突,那么,印度有可能会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既然印度方面希望借助于美国和亚洲的地缘政治关系蚕食中国的领土,那么,印度就必须承受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

美国好不容易说服印度,在边界地区给中国制造麻烦。印度政府为了转移视线,讨好印度军方既得利益集团,迫不及待地在中印边境地区部署重兵。不过现在看来,印度政府可能会因为自己的莽撞行为而付出惨重的代价。中国人民解放军绝对不会和印度在高寒地区打阵地战,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会通过新的战术,让印度30年之内不敢挑战中国。

笔者曾经多次指出,解决台湾问题需要一个“快”字;解决美国问题需要的是一个“狠”字;而解决印度问题是一个“新”字。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会利用自己的新战法,大量使用无人机作战系统,将印度侵略者消灭于无形之中。如果印度方面甘愿充当炮灰,在边界地区制造事端,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会让印度牢牢记住这场教训。从高寒地区侥幸逃脱的印度士兵,已经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无畏勇敢精神所吓倒,希望这场战役能够让印度军队意识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永远说到做到。
  
(作者系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