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耿直哥:美国输了?可别小看这个全世界最强国家的流氓程度
点击:  作者:耿直哥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8-17 10:53:40

 

 1.webp (12).jpg

 

当地时间8月14日,特朗普当局在联合国安理会遭遇了一场“耻辱性”的外交败局:美国政府提出的要无限期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的决议草案,不仅遭到了中俄的明确反对,包括德法英这些美国的传统盟友在内的8个安理会理事国,也纷纷选择了弃权,仅有多米尼加共和国这一个理事国支持了美国。

然而,从多家西方媒体的报道来看,美国还有更流氓的招数在后头!

我们先简单介绍一下为什么美国政府会提出要无限期延长对伊朗的武器禁运。

根据英国路透社的报道,在2015年中国与德国、法国、英国、美国和俄罗斯共同签订了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伊朗核协议”后,联合国安理会还通过了一项名为“第2231号(2015)”的决议。这项决议一方面是对伊朗核协议的通过表达了认可,一方面则制定了一些机制,以督促和鼓励伊朗遵守该协议,比如取消联合国之前施加给伊朗的诸多制裁。

其中,在该协议通过5年后,也就是2020年10月中旬,联合国于2007年对伊朗施加的常规武器禁运制裁,就将失效。届时伊朗就可以从其他国家购买常规性武器了。

1.webp (13).jpg

 

1.webp (14).jpg

【截图来自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2015)决议原文】


但美国的特朗普当局是断然不可能接受这种情况的。所以,在2018年时退出了伊朗核协议后,特朗普当局又针对此事闹腾了起来,并于当地时间8月14日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了一项草案,要求对伊朗的武器禁运无限延期

当然,正如我们文章开篇所说的那样,美国在这次投票中惨败,只得到了一个国家的支持,其他传统盟友,则因为对美国之前退出伊朗核协议非常不满,在此次投票中也纷纷弃权。

美国《纽约时报》就在其报道中指出,这事说明美国在伊朗问题上正陷入国际社会的“孤立”

1.webp (15).jpg

【截图来自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


然而,《纽约时报》同时指出,特朗普当局并没有完全失败,因为他们还有其它办法可以用,而且这个办法反而更会让伊朗难受。

原来,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以及英国路透社、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等媒体以及美国一些智库给出的资料,在联合国安理会于2015年为支持伊朗核协议而通过的那个“第2231号(2015)决议”中,还隐藏了一个对美国极为有利的“保险”条款

该条款称,如果伊朗核协议的6个参与国(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美国、英国)中,有任何一个国家提出伊朗违反了该协议,那么在收到这个投诉的30天内,联合国安理会就必须就是否继续取消联合国安理会施加给伊朗的那些制裁进行投票。

而如果这项投票无法在30天的期限内通过,那么伊朗就将在这30天期满后“一夜回到解放前”,重新被施加多项2015年之前联合国安理会对其施加的更为严厉的制裁措施。

1.webp (16).jpg

【截图来自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2015)决议原文】


是的,这个条款就是设计的如此“诡异”。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网(NPR)就在其2015年一篇介绍这个“第2231号(2015)”决议的文章中指出,美国可以直接通过这一被称为“Snapback”的“保险”条款,对伊朗施压严厉的制裁,而其它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即便反对美国的做法,也无法直接动用否决权阻拦美国,只能通过发起投票阻止美国,可这一投票反而能被美国动用其否决权否决。

 

换言之,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网认为,这个“保险”条款等于是保护了美国,令其通过该条款对伊朗的制裁,无法受到其它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直接否决

1.webp (17).jpg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则在今年3月的一篇文章就透露,这个“保险”条款也是当年奥巴马在向美国国会推销伊朗核协议时一个很主要的“卖点”

1.webp (18).jpg

【截图来自美国《外交政策》杂志】


所以,根据《纽约时报》和英国路透社的报道,早在8月14日联合国安理会就美国特朗普当局提出的无限期延长伊朗武器禁运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之前,特朗普一方就已经多次在拿这个“保险”条款进行威胁了,称如果安理会不通过美国政府提出的决议草案,美方就将动用安理会“2231号(2015)”中的这一条款,直接投诉伊朗违规,让伊朗重新遭受之前被联合国安理会施加的那些严厉制裁。

而在如今无限期延长伊朗武器禁运的投票在安理会遭遇惨败后,多家西方媒体都认为特朗普当局下一步势必将通过这个“保险”条款去打击伊朗。伊朗方面也表示接下来几周和几个月对于伊朗很“关键”。

1.webp (19).jpg

当然,这一做法的吃相也是很难看,甚至是极为流氓的。《纽约时报》就在其另一篇关于此事的报道的标题中讽刺说:为了给伊朗施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决定采用一个被特朗普抛弃的协议…..

1.webp (20).jpg

不过,事情也存在一些转机

从路透社、《纽约时报》和《外交政策》的报道来看,由于美国特朗普当局在2018年已经高调地退出了伊朗核协议,所以美国如今还算不算伊朗核协议的“参与国”,还是否能以协议参与国的身份去投诉伊朗“违规”,便成了一个存在争议的问题。


而且,从路透社今年6月的一篇报道来看,中国和俄罗斯方面已经在这方面有所行动了,准备提出由于美国政府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所以美方已经失去了参与国的资格和权力。《外交政策》杂志的相关文章还显示德法英对于美国是不是还拥有协议参与国的资格也存疑。

 

1.webp (21).jpg

但从美国华盛顿一家名为“保卫民主基金”的智库分析来看,即便是在此事上,美国也仍然有继续耍流氓的空间

该智库称,如果中俄认为美国不再是伊朗核协议的参与国,那么从程序上来说中俄就得在安理会提出动议并发起投票,而且还得提出这个投票只是“程序性事务”,才能规避美国拥有的常任理事国否决权。然而,美国还是可以对此提出反对,称这个投票涉及的是“实质性事务”而非“程序性事务”。那么如此一来,安理会就得先就这事到底是什么性质发起一个投票,而从以往惯例来看,这种投票是属于“实质性事务”的投票,那么美国就可以动用其否决权,否决中俄的动议。

1.webp (22).jpg

【截图来自该基金会的分析文章】


所以,美国虽然在8月14日安理会的投票中看起来输掉了一局,但作为全世界最老奸巨猾的流氓国家,美国在伊朗的事情上,恐怕还要且折腾一阵子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环球时报”)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