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杨昇:从高晓松的翻车看公知们的倒掉
点击:  作者:杨昇    来源:知乎  发布时间:2020-07-05 10:27:47

 

 

 

2020628日晚发生了一件全网沸腾的事,权威媒体权威平台邀请高晓松参加的网络直播节目翻车,大批网民涌进直播间骂得高晓松们狗血淋头,最后直播不得不紧急关闭。

 

 

 

 

 

 

关闭直播后网民还不依不饶,又把高晓松骂上了微博热搜,直到今天,通过众多媒体平台的发酵,高晓松直播翻车的事已经天下皆知。

 

 

根据高晓松的微博内容,这次直播节目是由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人民文学出版社和蜻蜓FM发起,是一个以“名人读名著”名义上演的“公益”节目,总策划就是高晓松。不但节目是精心策划,而且从节目邀请的嘉宾看,也是精心选择。除了高晓松之外,还有奇葩说的马东及鹦鹉史航,还有作家江南等,大都是三观被高晓松认可的人。

 

直播平台也是非常高大上,除了选定的直播平台,高称新华网也同步直播。

 

完美的策划,强大的平台,这么多有头有脸的名人,合在一起搞的直播,竟然直接翻车了。

 

这个事有意思。

 

 

为什么会翻车呢?

 

因为这一届网民讨厌以高晓松为代表的这些公知的嘴脸。这些公知多年以来利用自己掌握的话语权,肆无忌惮地疯狂地美化西方,贬低中国,这种美化和贬低是全方位的,不仅包括政治制度,还包括民族文化和民族习性等,在这些公知们的眼里,中国这块土地,是一片让有“良知”的人窒息的土地,这是一片没人说真话的土地,这是一个肮脏的时代。请看他们的表演:

 

 

 

 

他们对这个国家对这帮人民对这个时代,言必痛心疾首,恨铁不成钢,给民众一种他们要拯救万民于水火的正义感。他们可能觉得自己是上帝派到人间的天使,是来启蒙“愚昧”的民众的,而民众启而不发,他们很失望。

 

但是,当人们问起,既然中国的这片土地让你这么痛心疾首,让你活得这么不舒服,你都已经拿了美国绿卡,甚至入籍美国了,都是美国人了,你为什么还不去美国生活,非得要在中国的土地上受这份罪,活得这么痛苦呢?他们要么顾左右而言他,要么直接说美国衰退得一塌糊涂,钱不好挣。请看他们的表演:

 

 

 

 

 

 

 

 

王利芬女士的这个打脸来得很直接,痛快淋漓,一下子让高晓松这个公知慌了神,他无法直面自己的口是心非,立马反问王利芬:“你不也是吗?你不也说美国人厉害吗?”王利芬连连说:“我不是。”(这个视频正在网上热传)

 

看清楚这些公知的逻辑没有?

 

 

其实我不是要说高晓松直播翻车的事。我是想说以高晓松为代表的这批公知的“恰饭”逻辑。比之于高晓松,其实我更讨厌的是以坐家方方为代表的这批成长于文革成名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公知。因为高晓松至少还有些才华,而这批老公知当中的很多人,他们是把当“公知”作为“恰饭”手段的,靠着这个手段,他们获取了一生享受不尽的荣华富贵。

 

我知道,很多“方粉”根本不允许我对他们的精神领袖有任何不恭的评论,那么这些人,看到这里就可以离开了。道不同不相为谋,互联网时代,谁也说服不了谁。

 

 

方方在《方方日记》成名之前,其实在文学创作方面很一般,虽然出了一些著作,但引起广泛关注和好评的几乎没有。有多少人是通过《方方日记》知道有这么个作家的?而她以《方方日记》出名的时候已经65岁了,想必未来也不会有什么惊世之作了。

 

方方书写的一般,但官做的不小,曾任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是湖北省管干部,厅级。

 

其实对于方方本人,我并不想多评论,实话实说,《方方日记》我只读过两篇,因为没读之前对其流传于网络的只言片语就很反感,所以拒绝阅读,后来为了证实我的判断,才读了两篇。读后,也就是验证了我的反感而已。

 

我想重点说的是,《方方日记》激起了一大批国人的反感,于是这些人利用网络深挖方方本人及她的公知朋友们,直至目前,挖掘出来了很多问题,比如:方方拥有的价值2000万的别墅来路不正,用来盖别墅的土地并非公开招拍挂,而是私下以3.7万元/亩的价格私相授予的,这个事目前被网友举报后据说正在查。

 

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武汉封城第六天,方方竟然动用各种关系将自己的侄女母子送出城,送离境。方方日记中是这么说的:

 

 

1月末,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医疗防护用品极其短缺,很多在一线直面病毒的医护人员没有防护用品,N95口罩更是奇缺。但方方和她的朋友们居家不出,却能有大量N95口罩相互赠送增进感情。

 

然后,转身,方方和她的朋友们就可以利用自己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大肆鞭笞政府的无能,谴责政府不能保证防护物资的供应,并对前线裸奔的医护人员送上含泪带血的同情。这一波节奏带下来,方方和她的朋友们成了为民请命的英雄,获得了粉丝,拥有了名气。可他们从来不会想,艰难时刻,就是因为他们这些权贵们利用盘根错节的关系把稀缺的救命物资私下瓜分了,才加重了前线的物资短缺啊。

 

 

网友们对方方的朋友们一个个深挖,目前挖出来的带路党公知一大串,比如湖北大学的梁艳萍,海南大学的王小妮等,这些公知们除了长期美化西方丑化中国外,在涉台、涉港、涉领土等中国核心利益上是站在敌人那一边的。网友们给这些公知的做法定了个性:扛着红旗反红旗。这些被深挖出来的公知,大多已被相关单位处理。这使得当前公知们的处境很艰难。

 

这恐怕也是这次高晓松直播翻车的大背景。

 

 

公知们为什么“扛着红旗反红旗”?

 

公知们痛心疾首地丑化诅咒中国的一切,真的是出于人类的正义吗?

 

看到方方利用职权获得的大别墅、口罩和绿色通道,你会认为她写《方方日记》是为了关心每一个生灵吗?她这些年的所谓呐喊是为了社会的公平公正吗?

 

不!他们只是为了“恰饭”,为了恰得更好,为了获得更多利益而已。

 

也就是说,以方方为代表的这一批老公知,成长于文革期间,改开以后,随着对文革批判的需要,这批人大胆地站在了批判的前沿,然后出了名,于是有的成了作家,有的成了教授,最后把持了中国的文化界和舆论界。在他们成名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及新世纪的前十年,中国的文化界和舆论界充斥着这帮公知的各种言乱。

 

帮公知的基本套路是,狂吹“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在他们的笔下和口中,西方的什么都比中国好,中国什么都不行。因为他们的言论迎合了青年的焦虑,所以他们成了大批青年的精神领袖,成了社会的名人。当我还是一个小年轻的时候,我也被他们的言论忽悠得一愣一愣的,觉得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一点儿希望都没有了。我之所以还待在这里,只是因为自己没有能力离开这里而已,但那些年我是痛心疾首的,我是忧虑的,我是不快乐的。

 

公知们为了狂吹西方,甚至不惜杜撰出各种莫须有的美化西方的故事,有些虚假的故事竟然被大众信以为真,甚至入选中小学课本。比如小学语文课本中的经典文章《爱迪生救妈妈》、《华盛顿和樱桃树》等。

 

 

 

至于公知们对西方民主、自由和三权分立的吹捧,对西方人高尚品格的顶礼膜拜,更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80后、90后们就是在公知们营造的这种话语体系中成长起来的。

 

公知们通过全方位吹捧西方贬低中国,用他们自己私下炮制的各种说辞和故事,把自己经营成了“智者”,经营成了充满才华、胆魄和正义感的“启蒙者”和“勇士”,然后,他们靠出售各种著作参加各种会议主持各种讲座赚得盆满钵满,有了名气后在体制内也能混得风生水起,于是高官厚禄和读者粉丝的经济支持一起涌来,他们成了恰得最好的一批人,纷纷大富大贵。

 

所以,这些公知这么多年来变着法的唱衰中国唱好西方,其实只是满嘴的主义,满肚子的生意而已,这只是他们赚取功名利禄的套路,他们说的,自己未必信,否则,他们为什么还要待在这片土地上憋屈自己呢?毕竟他们是最有能力离开这片土地的人,偌大的世界,美好的地方很多,他们干嘛不去追求自己标榜的那些美好?

 

但很多人被他们忽悠瘸了,离开了,如今想回,却回不来了。

 

 

公知们说的这一套,到底对不对呢?

 

比如此次疫情。以方方为代表的公知们各种发难,《方方日记》更是把武汉人民遭受的苦难写得悲痛至极,殡仪馆满地的无主手机摄人心魄,而各级政府的“无能”更是让人义愤填膺。如果病毒在武汉就打住了,没有了后续在全世界的传播,没有参考对比的国家,那么《方方日记》就是武汉这场灾难的定论。

 

可是现在,新冠病毒在国外的感染数量已经超过1000万人,国外的总死亡人数已经超过50万人,连公知们心中的灯塔美国,也已经有近270万人确诊,近13万人死亡了。那么,相比之下,最先被病毒偷袭的中国,累计只有8.5万多人确诊,4600多人死亡,是不是在全球这个大环境中显得很清奇?在这个全球现状下,回头再看《方方日记》,有没有觉得它就是个笑话?尤其是,在如此严防死守之下,北京新发地市场突然大规模爆发疫情。那么,还按照《方方日记》的论调,把武汉的疫情归为人祸,而非天灾,客观吗?

 

面对传染病,防范失误是有的,官员渎职是有的,系统运行不灵是有的,追责是必须的。但真实情况,是不是拥有话语权的方方们说的那样?

 

随着年龄和见识的增长,再加上也渐渐学会了独立思考,我对公知们宣传的那一套越来越感到怀疑,我不相信他们了。

 

比如西方“三权分立”和毛泽东确立的“为人民服务”,到底孰优孰劣?这样的探讨是公知们不能容忍的,肯定觉得我脑子坏了,但实话实说,我最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给大家分享下我的思考。

 

美国是三权分立的民主制度最成熟的国家,可是现在,无论是总统选举,还是疫情防控,还是“黑人命贵”运动,很明显地感觉到,美国社会撕裂得非常严重,驴象两党不考虑是非,只考虑立场,相互甩锅,相互抹黑,相互挖坑,共和党清一色的白人精英议员和民主党宗教肤色混杂的大杂烩议员根本没在一个频道上,各自的利益诉求差得太远,未来美国的撕裂只会更大。

 

而操控三权分立的政治家们,谁的身后没有资本家的支持?谁不代表着资本家的利益?中国的腐败是在私下里进行的,抓住了会重罚。但美国的腐败是在桌面之上的,资本家想要获得什么利益,只要给自己支持的议员和其他政治人物输送利益,议员们就会提出相关议案,然后通过相关法案,给资本家的利益就能明面上输送了。

 

所以,美国大的腐败你根本抓不住,因为它都是合法的。为什么今年中国的两会上有几个企业家的为自家企业牟利的议案遭到网民一致的唾弃?看了美国的政治游戏,你就知道这当中的危害了。

 

美国抗疫中,网传特朗普的女婿染指了美国抗疫物资的相关利益,这事如果出现在中国会怎样?可是在三权分立的美国,根本没事。政治家们都在争利益,有几个人真心实意地搞防疫?否则美国不到中国1/4的人口,不至于病死数超过中国27.7倍。

 

所以你看,政治的核心问题,不是权力机关如何运作的问题,而是为谁运作的问题。三权分立只是一种政治运作模式,它是政体运行的技术问题。而毛泽东确立的“为人民服务”,是政治运作的方向问题,是解决政治为谁运作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为人民服务”不知道高了“三权分立”多少个段位。

 

只要各级政府的门厅内高悬毛泽东手书的“为人民服务”,人民的心就是踏实的,政党和政府的使命也是明确的,那就是守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为人民服务”提醒所有人,无论资本的利益,还是官僚的利益,都大不过人民的利益,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必须居于所有利益的首位。毛泽东的这几个字,不但长久以来指引着中国政治运行“为了谁”的问题,也很好地防范着未来政治运行陷入美国那种被资本绑架的困局。只要我们坚持这面红旗不倒。

 

这一点,那些老公知们怎么会明白?他们貌似有见识,其实大多也是道听途书,他们貌似有智慧,其实不过人云亦云或昧着良心说瞎话而已。以他们的学识和智慧,怎么能够看得透毛主席的伟大?他们靠批判文革起身,靠丑化中国牟利,他们中的某些人或许有那么一点点文学天赋,但这点文学天赋根本不足以支撑他们理解社会运行这么宏大的命题,他们根本理解不了新中国建国这七十多年来突飞猛进的根本原因,更理解不了毛泽东这位二千年才能出一位的伟大战略家和政治家的智慧。

 

他们嘴上有各种说法,但身体始终很诚实。他们的一切言论都是为了牟利,而这片土地,无论被他们说的有多么不堪,他们始终不肯终止在这里牟利,不管他们拿没拿自由国的绿卡。

 

老公知们还是闭嘴吧,带着你们这些年靠公知言论获得的巨大财富,好好享受生活去,别再自取其辱了。

 

属于你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未来的中国,强敌环伺。世界因为过量的人口争夺有限的资源已经变得不那么美好了,人类各种生存问题接踵而至。中国人为了更好地生存下去,还有很多硬仗要打,公知们就不要再添乱了。

 

本文笔者杨昇,高校教师,喜好写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