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文玲:当前中美关系中的美国战略转向在哪里?
点击:  作者:陈文玲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0-07-02 09:19:41

 

1.webp (21).jpg

 

当前的中美关系,我主要谈四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中美两个大国的竞争与博弈更加激烈,美国对华的总体战略,已经从“战略转向”转向全方位“战略实施”和“战略打击”。

 

20171218日美国出台《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国作为了最大的竞争对手。之后出台《美国安全战略报告》、《核态势评估报告》、特朗普三年的国情咨文以及《美利坚合众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略路径》。如果说2017年是战略转向,今天的美国已经把原来将中国确定为主要竞争对手,转向为“战略实施”和越来越凶狠的“战略打击”。

 

这种“战略实施”和“战略打击”,推动了美国“战略转向”深化,主要表现为五方面:

 

一是国家整体转向。美国从一个开放的国度,经济全球化、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的旗手,彻底转向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利己主义,也是当代新帝国主义。美国对很多国家进行颜色革命,利用代理人发动战争,操纵一些国家反对势力颠覆政权。近两年对中国内政粗暴干涉,制造国家分裂,包括干涉中国的香港、台湾、新疆、西藏问题,中国的国内问题竟然在美国立法,简直荒谬到了极点。

 

二是深化战略转向。打击遏制和围堵的对象越来越集中在中国。2017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排在第一位的竞争对手是中国、俄罗斯,美国最近出台的《美利坚合众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略路径》等文件,把中国从“对手”调整为“敌手”。我们看到美国战略已经彻底转向,不是原来的选择性转向,现在的目标非常集中,就是中国。

 

三是价值观转向。美国政客已经不再提民主、平等、自由、博爱、全球主义,而是转向极端利己的单向度思维。即美国利益至上、美国第一、让美国再次伟大。把谋求美国利益最大化,美国政客利益优先化,作为国家价值观选择,非常自私、狭隘、裸露。原来很多国家和人民,一直以来把美国作为全球自由主义的旗手,认为美国是人类自由的天堂,人类发展的巅峰国家,崇尚美国的价值观。现在美国从价值观的高峰已经迭入到低谷,自由天堂正在成为人间炼狱。

 

四是经济布局转向。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制造业独立”,经济顾问库德洛提出美国企业回迁美国,政府补偿费用,中国疫情严重时,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幸灾乐祸,认为可以加速制造业回流。美国已经采取行动,切断产业链、供应链、科技链、服务链和创新链,力图解体全球产业布局,肢解价值链链接内在逻辑。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同时开打,中美经贸关系原来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现在成为竞争博弈最激烈的战场。

 

五是民意转向。共和党与民主党两党达成共识,社会民意形成主流,攻击中国成为政治正确。美国著名调查机构皮尤中心今年五月份发布民意调查结果,美国高达66%的人对中国没有好感,比一年前增加了20多个百分点。这说明,美国执政者对中国污名化的鼓噪,已经产生了相当大的社会影响,如果没有特别重大的事件发生,这种舆论转向还将会持续。

 

第二个观点,美国已经成为破坏中美关系、世界和平、世界秩序、全球经济的最大的负能量,也是引发全球问题的爆破筒和炸药包。

 

现在世界上发生的重大事件和几乎所有的国际问题,肇事者都是美国,挑战者也都是美国。在中美关系上,中国一直希望而且用行动推动与美国合作,习近平主席反复指出,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唯一正确选项。习近平主席2017年在美国和特朗普海湖庄园会晤时强调,我们有一千个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个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可见中国心之诚。而且,中国一直在采取行动,包括落实中美双方提出的“百日计划”,履行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承诺;在13轮中美经贸谈判中做出妥协让步,使今年115日达成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顾全大局,在美国实行长臂管辖政策对中国企业列入实体名单,甚至通过第三国逮捕孟晚舟,中国采取了一定程度的克制。

 

但是,美国一直在破坏中美关系,而且始终在加大破坏的力度。去年年底,美国把中国216个高科技企业纳入了实体名单,今年又增加了33个,其中13个还是我们的高校,1个是公安部对法律案件的认证中心。这种打击已经不只是对美国与我相关联的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科技链的打击,而是已经干预到中国具有竞争力的大学了,连中国的大学都不能进行高科技领域的教育,切断这些学校与美国教育界的联系。美国近日准备驱逐中国30005000名研究生,主要涉及军事领域的研究生。

 

美国已经突破了底线,包括美国对香港问题的干预和立法,对台湾问题的干预和立法,对新疆、西藏相关问题的立法,早就大大突破了中美正常关系的底线。美国已经不愿意当世界警察了,反对全球主义,逆经济全球化,退出了13个国际组织和国际性公约,包括近日退出WHO。世界负能量的主要释放者是美国,世界上重大事件的主要肇事者是美国。美国单方面极大地破坏了中美关系,继续发展或者恶化,未来很有可能使中美关系倒退到中美建交之前,美国正在剪切与中国的经济联系,如果全部切断了,就会进入中美两个国家绝交的状态。

 

美国对世界秩序的破坏,包括两伊战争、伊拉克战争、科威特和叙利亚战争,所有战争的背后都有美国的身影。美国是一个强权国家,也是历史上强权国家中,最有战争需求偏好的国家。美国244年的建国史,其中只有16年没有战争,其他时间都有战争,不是国际战争,就是国内战争。美国具有很强的战斗能力,但是这种强大的战斗能力,决不能用来干预别的国家内政,不能用于破坏世界和平。

 

第三个观点,美国如果继续沿着唯我独尊、唯我独大、唯我独霸的道路走下去,只能被整个世界边缘化。

 

美国应该树立几个新的价值观,也就是必须回归人类道德底线。

 

  第一,人的生命高于一切,人的生命价值高于一切。这一点在抗击疫情中可以看得很清楚,实际上美国疫情之所以加快蔓延,迅速成为世界第一,就是政客利益高于一切,而美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对于执政者来说并不是很重要。美国人口占全球不到5%,但迄今死亡人数占到全球近30%。美国政客甩锅对中国数据质疑,质疑中国为什么死的人这么少?污名化中国数字造假。实际不是中国的数字造假,而是中国执政者把人的生命价值放在第一位,坚持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反观美国政客,放弃人的生命价值,执政理念发生了极大的偏差。美国这次疫情的死亡人数,超过了美国的历次战争,包括越战、伊拉克战争、美西战争、美法战争,甚至超过一战。美国历次战争没有摧毁那么多人,疫情却死亡了这么多人,美国的执政者,是不是应该思考人的生命价值何在?最近,美国白人警察跪压一名黑人窒息死亡,全美很多示威游行。一定意义上,这不是暴乱,这是人们对无视生命价值的愤怒,这种怒火比新冠死亡的怒火,燃烧的还要强烈,当然,这怒火中也有在疫情中死亡这么多人的因素,也有人们失业,生活没有着落燃起的怒火。

 

第二,美国必须回归到世界和平、人类共同发展高于一切的价值观。而不是美国利益至上、美国第一、只有美国一个国家伟大。必须重新梳理和正确处理大国关系,回归正常的大国关系,应在尊重、信任和均衡的基础上,作为一个大国作出理性、明智的选择。一味坚持“丛林法则”和“零和游戏”,最终会走到“天尽头”。

 

第三,美国应回归国际合作的正确道路,不仅经济上需要国际合作,科技创新需要国际合作,抗击疫情更需要国际合作。原来很多善良的中国人以为,抗击疫情是中美合作的重大契机,没想到却成为美国打击中国、遏制中国、索赔中国、讹诈中国,变本加厉对中国遏制加码的机遇。美国的大方向偏离了轨道,整体战略错了,价值观扭曲了,美国将因此由盛转衰,由于这次错误有可能再一次站着悬崖峭壁边缘。

 

第四个观点,中国在与美国的竞争和博弈、全球经济政治外交格局演化和深度调整中,应该保持战略清醒,保持战略定力。

 

  第一,不能有战略误判,要知己知彼。我们对美国了解还不够正确或者准确,网上很多传言包括文章失之偏颇。我们既要认识美国现在的强大,也要认识到现在的美国正在错误道路越走越远,如果不能改弦更张,必然走向衰败。这两点不能偏废,如果只认识到其强大,我们就会轻易屈服,如果只认识其必然衰落,我们就会因为轻敌而发生误判。

 

第二,我们既不能低估自己,也不能高估自己。中国确实经历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年,经济总量大了,国家竞争力强了,但是我们还有很多短板,特别是制度性改革滞后。现代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构建任务艰巨。我们取得成绩确实是伟大的,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包括实现零贫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是其他方面仍有短板,这些问题值得深思。

 

第三,我们既要韬光养晦,也要有所作为。韬光养晦是中国面向国际复杂竞争中一个重大的谋略,这个谋略是中国当时发展阶段的选择。去年4月到韩国参加济州国际论坛,我们拜会了一家韩国智库,韩国智库专家说,现在中美两国的竞争和博弈,就像两头大象打架,受害的是小草。我觉得韬光养晦可以,但是当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韬光养晦是养不住的,也要有所作为。有所作为,就是该发声该表态的时候要发声要表态,该坚决的时候要坚决,该斗争的时候要斗争,该妥协的时候要妥协。韬光养晦和有所作为不是矛盾的,韬光养晦绝对不是不作为,韬光养晦也绝对不是不发声。

 

第四,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国的事情很多,责任很重,难度很大。这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布置了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习近平主席在抗击疫情期间召开了十几次政治局常务会,作出了一系列部署,一手抓抗击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中国取得了抗击疫情的战略性成果。我们应不张扬、不脱轨、不走调、不称霸,必须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

 

第五,我们要坚持在处理国内外问题时,特别是处理国内问题的时候,既要防左,又要防右,特别是防左。左的思潮一旦泛滥,容易引起民粹主义,世界民粹主义泛滥主要是由于贫困引起的,一些国家则是由于意识形态的助推,这会给人的思想带来极大混乱。

 

  我认为,中美两个国家的竞争和博弈,最终的也是最好的结局,应该是走向深度合作,两个大国彼此尊重,构建面向未来50年甚至上百年的大国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对世界负责,对人类负责。中美两个国家走向合作,对中国有利,对美国有利,对世界也有利。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