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私立医院跟军队医疗队抢功?给老百姓留个能看得起病的地方吧
点击:  作者:子午    来源:疫观全球  发布时间:2020-04-18 11:24:58

 

 

今天(416日)“央视新闻”发布了一篇报道:

 

 

 

提起“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让人不由得想起了在疫情攻坚战刚刚告捷的318日,某报的报道:

 

 

 

这篇报道罗列了私立医院的抗疫“功绩”,然后声称要拿法律武器对付那些非议私立医院的声音。这篇罗列出的拿得出手的私立医院抗疫成绩单中,重点提到了这个“泰康同济医院”:

 

 

 

按图索骥,我们可以找到216日《湖北日报》的报道:

 

 

 

这才是私立医院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抗击疫情”的真相。

 

也就是说,这个新建的私立医院原计划328日开业,在2月份实际上也就是提供了病房,疫情持续下去的话,它也根本开不了业。真相是军队医务人员接管了这家医院,征用了病房,接收了千名确诊病人。

 

不可否认,泰康同济医院提供了病房和病床(这个政府也是要付租金的),是有功劳的,但绝不是主要功劳。到底是泰康同济医院的医疗团队收治了1002名病人,还是军队医疗队收治了1002名病人?!把这个作为泰康同济自己的抗疫成绩、大言不惭地声称收治了1002名确诊患者合适吗?!

 

疫情期间,私立医院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这也是民众觉醒和“有情绪”的根源所在,然而,某些奇怪的舆论却接二连三地出来给私立医院洗地。

 

415日,《华夏时报》刊发了一篇访谈:《一位三甲民营医院院长的担忧:疫情后公立医院再现“扩张热”,社会办医成长机会恐被挤占》。

 

 

 

 

这位董事长在访谈中担忧:“如果政府不计代价地投入资金建设大型公立医院”,“会把现在偏小、偏弱的社会办医院成长的机会挤占、剥夺了”。

 

为了给私立医院腾出发展空间,就担忧政府大规模建公立医院,中国的公立医院真的是严重过剩了吗?

 

这些年来,中国的公立医院数量一直在减少。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11月底,全国医院数达3.2万个。其中,公立医院12072个,民营医院20404个。与201711月底比较,公立医院减少109个,民营医院增加2291个。

 

但反过头来,公立医院就诊人数27.6亿人次,同比提高4.0%;民营医院4.7亿人次,同比提高13.6%。公立医院就诊人次是民营医院的5.87倍。

 

就是说,拼命缩减公立医院、兴建私立医院,结果公立医院的就诊人数还是在逆向增加,这是老百姓在“用脚投票”。

 

如果政府真的能够大搞“新基建”建公立医院,我相信老百姓都会举双手赞成。2018年,中国的公共卫生领域的财政投入支出是1.6万亿元,仅占GDP1.7%,欧美国家的比例是中国的10-20倍。卫健委2019年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千人医生数是2.4人,而古巴每千人拥有6名医生,朝鲜是3.7人,德国是4.98人,美国2.6人,世界平均数是1.5人。与传统社会主义国家比,中国的这个数值是拿不出手的;但要与美国看齐的话,这个数字是基本及格的。这次疫情德国也是躺倒式防疫,为何死亡率那么低?就是因为医疗资源充沛!而此前,德国的经济学家们还在一直抱怨德国的医院太多了。

 

在《华夏时报》的访谈中,民营医院的那位老板最后提出了一个“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

 

“通过这次疫情我们看到,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还有待完善,基层卫生发挥的作用不够充分,未来这部分市场是否会放开给社会办医值得讨论和关注”。

 

搞大医院,私立医院没有信誉了——“魏则西”事件尽人皆知。那么,基层卫生系统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就真能交给私立医院吗?

 

欧美等西方国家的私立医院发展已经很成熟了,我们来看看情况怎么样呢?

 

31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电视讲话,他表示经过这次疫情后,将汲取现在的教训,计划取回民生医疗行业的控制权,将其置于市场规则外。

 

315日晚,西班牙卫生部长萨尔瓦多·伊拉与国防、交通和内政三部门的部长一起召开联合发布会,宣布西班牙的医疗体系将“国有化”,所有私营医疗配置将置于西班牙国家卫生系统的管理之下,为解决这场新冠危机,会对私营部门采取“一切必要手段”

 

 

 

324日美媒报道,洛杉矶一名17岁男孩新冠检测呈阳性,因为男孩没有医保,私立医院拒绝收治,让他去公立医院。在去往公立医院的途中,孩子因为没有被及时收治死亡。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当地时间410日证实,美国防部将再派遣300名军队医务人员,到纽约州的多家公立医院支援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上此前派遣的人员,600多名美军医护支援纽约公立医院抗疫。

 

可见无论中外,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在公共卫生应急中的表现都是如出一辙的,负责任的政府作出的选择也是必然的。

 

前面的统计数字显示,国内目前私立医院的数量大约是公立医院的两倍,就诊人数却不足公立医院的1/5。私立医院的优势很明显,那就是医疗资源相对充沛,看个病一般不用挂号排队,“服务很周到”;但同时私立医院的目的也很明确,那就是赚钱!

 

笔者也不反对私立医院的存在,那就“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要赚钱就去赚富人的钱吧,要提供“周到服务”就给富人提供“周到服务”吧。

 

公共医疗资源是保障99%的普通民众生命健康的,老百姓口袋真没多少钱了。就这样,私立医院还想着攻占基层的卫生服务中心?

 

不是该私立医院求公立医疗资源不要挤占了私立医院的发展空间,而是老百姓求求私立医院不要再挤占公共医疗资源了,给老百姓留个能看得起病的地方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