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萧竹:美国图谋在全球扩大对华关键技术封锁胜算几何?
点击:  作者:萧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04 16:25:03

 

1.webp (23).jpg

对华关键技术封锁(管控),是美国掀起的对华科技战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当下美国对华科技战调整在产业基础层面的人才、资本与产业基础三个聚焦点之一。对华关键技术封锁目标锁定在影响产业基础的核心技术上,聚焦的关键是现代工业和整个数字时代的基础——半导体产业,并继续瞄准5G、AI与航空发动机不择手段地封杀围堵。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的发生,让美国一些政客感到有机可乘,更加变本加厉,起劲打压中国关键技术及产品引进与进出口,其落井下石之心可鉴。然,不知这些美国政客可否知道,搬起石头有时也会砸到自己的脚,吹灭别人的灯会烧到自己的胡须,历史已然证明,并仍将证明,这是瞎子点灯。中国有智慧、有办法、也有能力在美国强加的这场科技战中胜出。

美国在全球推动对华关键技术封锁不遗余力


尽管屡屡碰壁、结果不尽其意,美国对华科技战却毫不松劲,并且开始调整策略,注重由面到点、聚焦目标、精准发力。岁末年初武汉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被美国一些政治家视为实践新策略的一次良机。

“全政府”出动封堵华为5G技术推广。2月18日,美国司法部以16项新罪名再度起诉华为及其首席财务官孟晚舟。2月28日,继国会众议院之后,美参议院也通过了《安全和可信通信网络法》,拨款10亿美元更换华为、中兴设备,想将华为在美国最后的边缘市场也赶尽杀绝。更大的狠招是计划将出口管制的美国技术比例从25%下调到10%,以全力阻断美国之外的企业、尤其台积电等对华为的供货。美国还要求西方盟国联合行动,全面加强对中国的经济和技术限制。2月17日,第53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在德国召开,美国派出以众议长佩洛西为代表的20多名参众议员,以及包括国务卿、国防部长在内的一众政府高官、政要和智库学者出席,阵容强大。大小场合尽显美国人的身影和声音,核心诉求就是阻止欧洲国家使用中国华为的5G技术。3月3日,美国参议院20名两党议员联名致信英国立法机构,呼吁重新考虑是否使用华为的决定。

千方百计阻挠对华出口光刻机。工程师设计出来的复杂电路图,必须经过光刻机,才能把电路图“印刷”到半导体材料上。可以说,光刻机是芯片制造生产的核心设备之一。芯片厂商想要提升工艺制程,就必须要购买光刻机。荷兰ASML(阿斯麦)公司是光刻机领域的龙头老大,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垄断了高端光刻机市场。荷兰政府2018年批给ASML公司对华出售光刻机许可证,美国知道后,国务卿蓬佩奥参与游说,“至少与荷兰方面进行了四轮谈判”,试图阻止交易。去年7月荷兰首相吕特访美时,美方再次施压。吕特回国后不久,取消了ASML公司对华光刻机出口许可。此外,美国还联合日本,重新激活冷战时期的“武器”《瓦森纳协定》,通过扩大禁运清单,尤其增加计算光刻软件和大硅片技术,进一步加强遏制中国半导体产业升级。美国还在策划切断华为芯片的全球供应链。

酝酿封杀C919大飞机发动机。C919对中国而言具有重要的经济、军事与政治意义。就经济而言,作为敲门砖,C919可帮助中国的航空工业跻身世界航空工业市场,减少对波音、空客飞机的依赖;就军事来说,C919是国之重器,强大的运输机可以实现千里奔袭、千里救援、千里运送战略物资和后勤补给;远程战略打击、战略攻击、战略威慑,也都能实现;从政治上来讲,可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而当前C919的引擎是采用美法合制的LEAP发动机,由美商通用电气(GE)与法国赛峰集团(Safran)联手制造。2月,有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特朗普政府考虑驳回通用正在申请延长销售许可的请求,借此禁止该公司向中国商飞提供LEAP发动机,作为中美两国科技制裁较量的新招数。原本白宫计划在2月28日召开跨部门会议,商议新一波禁止包括LEAP发动机在内的美国科技向中国输出的清单,因疫情会议被推迟。

同时,美国还横加阻拦乌克兰向中国出售马达西奇公司计划。马达西奇公司是乌克兰最大的航空发动机制造商。2017年,中国天骄航空公司与马达西奇公司达成协议,以2.5亿美元收购买断马达西奇公司股权。美国以“影响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威胁停止援助、施加制裁,逼迫乌克兰终止协议。在美国的施压下,乌克兰反垄断委员会一度叫停了该项交易。今年2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乌克兰顶不住美国压力,将很快正式宣布禁止此项交易。
 

美国对华关键技术封锁的企图难奏效


短期看,美国对华关键技术的封锁,无疑会给所涉及的行业领域与企业造成困难,延迟项目进展。但历史与现实都反复证明,长远来看,对中国来说,这又何尝不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全新民族品牌的历史机遇?!

关键技术封杀是把双刃剑。在损人的同时,又何尝不是在自残。美国芯片行业某高管称,很难在不伤及美国制造商的情况下向中国施压。美国半导体行业最近推出报告称,中国大规模断供芯片,使其销售额下滑,正动摇着其全球市场领导者的地位。硅谷代表了美国的创新产业和技术优势,但是,贸易限制和芯片禁运对硅谷的这些“科技明珠”企业造成持久伤害。

关键技术封杀难以持续。美波士顿咨询公司报告认为,若执行对华芯片出口限制规定,可使美芯片制造商损失约360亿美元收入,其冲击会比中国力促芯片自给对美国公司的影响更为严重。若完全切断与中国的技术往来,短期来看会将美国的市场主导地位拱手让给韩国,长期看还可能使中国成为全球领先者。芯片行业是美国最大的出口行业之一,也是少数几个依然保持贸易顺差的行业之一,主要得益于对中国的销售增长。2018年,美国半导体公司约36%的收入(即750亿美元)来自对华销售。美国半导体行业正寻求从贸易战中抽身,劝说特朗普政府和国会允许企业继续为华为和其他中国企业供货。

中华民族是个越挫越勇、勇于在挫折中成长的民族。当年美国若是卖给了中国黑鹰、超算、F16,就不会有如今的直-20、神威天河、大秀落叶飘的J10;若是让中国参与了F35,哪还会有今天的J20?!若是欧洲当年让中国参与了伽利略,人们可能就看不到如今的北斗;若是当年让中国加入了国际空间站,也不会有今天的天宫玉兔。而自2018年美国封杀至今,在将近两年时间里:中兴搞定了7纳米芯片技术;紫光搞定了64层3D NAND闪存并量产,意味着中国国产存储自给率从8%上升到40%;中芯国际搞定了14纳米生产线并获得华为订货;中微半导体公司搞定了5纳米等离子体刻蚀机,并获得认可。经台积电验证,性能优良,台积电已准备将该蚀刻机用于全球首条5纳米芯片制程生产线。一路走来,中国越封杀越强大、越打击越会在困难中浴火重生!

美国正在输掉对抗华为的战争。2月17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新加坡《亚洲时报》文章指出,华盛顿对华为公司采取的限制性措施不仅打击了本国商业,而且除了以色列、日本和澳大利亚之外,再无盟友理睬美国在构建5G网络时拒绝华为服务的要求,美国对华为采取的限制措施是绝望的挣扎,美国将在对抗华为的战争中失败。

中国的因应与反制之策思考


面对美国掀起的一波波科技战,来势汹汹的高端、关键技术的封控,中国应该怎么办?就政府层面而言,已经有了答案。针对中美贸易战以及美方的技术封锁,中国正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坚定不移地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建设高水平市场经济和开放体制。这里,综合专家看法及华为公司的经验做法,再谈谈个人的一点浅见。

一是要认清本质。中美贸易战也好,科技战也罢,背后折射和透视的,不仅仅是美国的一种战略焦虑,对失去全球领导地位的担忧,而且在美国看来,也是两种制度、两种意识形态、两种文明、两种价值观之争。从这个意义上而言,美国对中国打的也是一场政治战。这说明美国的一些政治家们依然抱着冷战的思维来看待、处理今天的大国关系、中美关系。身在当代,思维意识却还停留在过去。美国坚持从政治角度看待中美高科技竞合,决定了两国关于高科技的博弈将长期存在并曲折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需要丢掉对美不切实际的幻想,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二是坚定信心。做到知己知彼。其一,从历史事实看,美国对华技术封锁反而成为中国技术跃升的重要动力。冷战期间美欧在巴黎成立的“出口控制统筹委员会”(“巴统”),冷战后的“瓦森纳协定”,包括美国自身,都没有间断过对华技术封锁。结果是美国越封锁,中国越发展。自力更生,诞生了一批诸如华为、中兴、大疆等高科技公司,成为全球创新格局中的一支最重要的新生力量。中国还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体制优势。其二,美国依然具有真假老虎的两面性。一方面,美国依然具有超强的经济、军事与科技优势,是只真老虎;另一方面,美国的底气并没有表面那么强。美国商务部前后5次展期对华为的为期45天的“临时通用许可”,就很能说明问题。华为企业在美国极力打压下,不但没有倒下,2019年反而实现较大幅度的增收。中美在这次新冠疫情中的不同表现,也会使中国上下增强抵御、战胜科技战的自信。

三是固本强身。练好内功,补齐短板。实力是硬道理。借助外在压力倒逼改革和发展,让自主创新真正成为国家最高战略意志,进一步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集中优势力量,加强“卡脖子”项目的科技攻关。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集聚高端科创人才,实现国家科技创新实力的持续稳步增强,以超强实力突破美国“围堵”。通过瓦解美国高科技的独家垄断地位,为中国和全球高科技赢得一个开放合作、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四是扩大国际合作。“西方不亮东方亮”。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打造更广泛的国际合作局面。不断加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科技合作,提升国际科技合作话语权。积极争取欧洲等其他西方国家支持,采取各个击破的战术,分化瓦解美国拼凑的所谓围堵“联盟”,削弱美对华科技竞争压力。

至于美国,一心要逆全球化而动,自我孤立,那就不妨顺势而为,任他去好了。

(作者系沃德网情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原载台湾《祖国》杂志58期,2020年4月1日刊出)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