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罗富强:美国经济泡沫将被新冠病毒刺穿,极可能升级美中斗争作为“救命稻草”
点击:  作者:罗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3-25 13:38:09

 

1.webp (16).jpg 


本号昨天发文《警惕美国为了化解国家崩溃危机而发动“类战争”》,引发强烈反响,有读者和我交流,认为美国作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具有丰富的市场经济经验,具有强大的经济反弹能力,经济影响再大也不可能出现崩溃局面。

富强今天就这一话题,进一步阐述美国经济乃至美国社会将在今年崩溃的观点和论据

结论性的比方
新冠病毒感染或者致死人命的基本方式,就是侵入和破坏人体肺细胞。

美国的经济是一个典型的泡沫经济,一个个的泡沫也像一个个比肺细胞还要脆弱的“国家经济细胞”,同样会被新冠病毒破坏,泡沫破裂,美国经济自然崩溃,进而美国社会陷入崩溃。

为啥这样说?

我们不妨先来了解一下最近几年来美国的产业大致结构。

美国经济中最大的支柱产业是什么?
答案恐怕会令不少读者惊诧不已——文化娱乐产业

在美国的经济总量(GDP)中占比达到40%以上!

那么,美国的第二大产业是什么呢?
也许有的读者更感到诧异,号称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产业竟然房地产和建筑业这种基础产业。在GDP的占比达到14%!

美国的第三大产业又是什么呢?
金融业

2017年美国金融业产值14540亿美元,占GDP总约7.5%。

再来看看美国的第四大产业——
化工和石油业

2017年美国化工和石油业产值13560亿美元,占GDP比重7%。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作为所谓世界第一科技大国,美国的信息和软件服务业仅排在第五位,2017年美国信息和软件服务业产值9319亿美元,占GDP比重约4.8%。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
电子和专业设备制造业

在这个领域除了一些核心零配件和半导体行业,中国几乎全面反超美国,2017年美国电子和专业设备制造业产值8106亿美元,占GDP比重4.2%。

同期,中国电子和专业设备制造业产值28341亿美元,占GDP比重23.14%,主要骨干就是华为、海尔、格力的贡献。

这下子,我想读者们应该明白:美国为何举全国之力并试图联合世界其他国家一道形成国际力量打压华为,设法搞垮华为了吧?

我们再来看看这张经济占比对比图,美国的经济结构是多么的不合理与脆弱

1.png

看了这张图,我们会更加认识到:

——缺乏国家宏观调控,放任企业“自由自主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其危害是巨大的,难以应对重大的意外情况

这也是美国乃至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历史上多次爆发经济危机的根源。

前面所述的美国五大产业,在GDP总占比为73%左右。

如果再加上其十大产业中的航空航天业、汽车制造业、生物医药、军火产业,总的经济占比达到85%。

那么问题来了!

面对新冠疫情必须实行“国家紧急状态”、停工停产的状况,上述产业对确保美国经济和民生面临极大问题:

首先,必须关停的产业很多,尤其是文化娱乐产业,而该产业恰恰是美国最大的支柱产业。美国经济遭受的重创可想而知。

其次,这些产业几乎都是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关系不大的产业。只有生物制药产业中极少的比例对抗击疫情起到作用。

也就是说,面对美国疫情的井喷式爆发,普通制造业早就“空心化”的美国,民众的生活物资将会极度匮乏,民生难保!

这就是美国必将陷入全面崩溃的内在原因。

对于美国来说,其“负债经济模式”更会遭受灭顶之灾

随着疫情在美国和欧洲等国家的世界性爆发与蔓延,从态势与宏观上看,全世界将进入物质匮乏的“缺钱缺物时代”,没人再去购买美国国债,美元这把“剪刀”无法再剪得到世界经济的“羊毛”……

这样一来,美国的经济来源将出现巨大的缺口。

而美国人“透资消费不存款”的基本生活模式也是致命的。

疫情会让很多美国人在企业停工停产和很多企业将倒闭的状况下失业,很多美国人将失去还贷能力,立即失去生活来源,不少美国人将成为新的街头流浪者……

对于优越感极强的美国多数民众来说,这种情况是无法接受的。一旦出现,美国全社会出现大乱的情况,再“合理”不过了。

而对于多次出现经费不足连白宫都被迫“停工放假”的美国政府来说,面对货币发行大权掌握在私人财团(美联储)手里的情况,美国政府不可能具备中国政府这样的能力进行“宏观调控”。

所以,我们基本上可以这样下结论

——美国抗击新冠病毒的“子弹”基本已经打光了,即便是不惜一切代价发行几万亿美元刺激经济也不会起到多大作用,美国的经济泡沫将被新冠病毒“刺穿”。

现在,我们再来思考一下特朗普及其政府的一个突出表现:

——实际上,美国的政府核心圈应该清楚病毒来源于美国自己,病毒传播远远早于中国,但却反复把新冠病毒称之为“中国病毒”,反华的美国政客们老早就把病毒来源甩锅给中国

这是为何?

第一,美国不甘心自己是病毒的主要受害国,为了确保不在疫情期间经济发展被中国超越,所以要拉中国“垫背”,于是病毒来到了中国。

第二,眼看中国已经成功战胜了新冠疫情,美国更加恐慌和焦虑,担心被中国“借着疫情东风”超越美国,进而失去世界霸主地位或者霸主地位受到极大削弱;因此必须制造新的事端,这就需要首先挑起美国政坛和民众对中国的仇恨作为民意基础。

因此,美国对华发起新一轮挑衅,制造新一轮危机,破坏中国经济,显然是必然的手段和阴谋

至于美国将可能对华采取什么手段,本号昨天已经发文《警惕美国为了化解国家崩溃危机而发动“类战争”》。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点击蓝色字体标题阅读。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富强的方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