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金一南:中国海军全球第一?美海军哭穷达新高度
点击:  作者:金一南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  发布时间:2019-02-09 08:19:57

 

美海军哭穷达新高度 编造“中国有650艘军舰”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近期的一篇报道让美国海军的“哭穷”上升到一个全新高度,报道称中国海军拥有650艘军舰,美国军舰的数量已经严重不足。

 

那么,所谓“650艘军舰”这个耸人听闻的数字从何而来?美国媒体发布这样的报道有何用意?这些就是今天《一南军事论坛》要关注的话题。

 

主持人: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最近的一篇报道说,根据美国海军情报机构的估计,到2020年中国海军将拥有313到342艘军舰,美国海军有285艘军舰,但是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学者埃里克森却提出了完全不同的主张,他认为,“中国实际上拥有650艘军舰,已经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海上力量”。一南教授,您怎么看待这个数字?

金一南:这是美国人最近在大力炒作的一个话题,他的国家利益网站所发布的新闻,就说我们太低估中国海军了。中国海军被低估的原因是我们只计算了它海军的舰艇,而忽视了它的海警力量,甚至海上民兵的力量。海警力量的装备正在急速地提升,所以海警力量还拥有另外的300多艘,加起来中国有650艘,海上力量严重超过美国。我觉得这是美国人炮制出来的最新的这种噱头,就是为美国海军呼吁,要求国会增加给海军的经费基本上是这个套路。

 

美军哭穷创新高度:硬算上中国的渔船海警船

 

我说你要注意,我们的海警是什么?我们原来讲什么五龙闹海、七龙闹海,包括海关、渔政、农业部的,包括海警、海关的等等力量,我们也就才四、五年前完成这种整合,整合为中国海警,还是个年轻的、装备还不足的、经验也不足的海上维权执法力量,今天被美国人涂抹成一支几乎与海军战斗能力相一致的海上作战力量,我觉得美国人简直在图解这一方面时候已经违背了常识了,超出了常识以外去。

 

主持人:没错,执法船还有大型渔船跟军舰相比,根本不是同一类型的船只,无论是哪个国家都不可能靠执法船和渔船来打仗,美国一些媒体和学者渲染所谓的“中国海军拥有650艘军舰”,其实完全就是子虚乌有的事情。

金一南:对,因为他把海上一些执法船只全算了。美国经常到中国沿海侦查的,他所谓科学考察船,涂装的全部是美国海军灰色的漆装,经常在我们周边搞间谍活动,你说这些船不是美国海军的吗?他这船都没有算进去,他只算了他的作战舰艇,而他把我们相关不相关的全部算上去了,造成一个危言耸听的数字,让这些对中国海况都不了解的这些人,那就觉得中国海军膨胀不得了了,已经是世界第一了。

 

美国军港内停满超级航母

 

我说你要注意,美国海军全球游弋,全球一百多个军事基地,全球部署海军力量,11支航母编队。我说你要注意,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除了有限的海外执行任务之外,亚丁湾巡航这样任务,像利比亚撤侨、也门撤侨等等这样个别的任务,平常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执行任务的主要是在我们的沿海、近海这个区域维护我们的海洋权益,我们没有所谓的在世界布点,而且在世界各个要点都加以控制,我们没有这样。

 

主持人:美国一些媒体和学者如此地搞双重标准,硬要把中国的执法公务船和大型民用渔船,与中国海军军舰混为一谈,您认为他到底有何居心?

金一南:搞事情必须要有一个对手,如果要没有这个对手,要把他制造出来,对手是可以制造的。我们在海外除了定期的访问以外,中国海军主要是在沿海,那你看看,美国长年累月的部署在地中海的所谓第六舰队,长年累月部署在西太平洋的第七舰队,他的东海岸的第三舰队,他的西海岸的第二舰队,他的舰队包括部署在中美洲、南美,他全球部署的范围,我们跟他是完全不一样的。

 

美国第六舰队地中海炫耀武力

 

在这种情况下炒作中国海军的力量的崛起,对美国海军要造成什么威胁,数量比他多,就是在今天这个情况下,首先要树立自己的一个敌人,然后争取经费,争取海军的编制,主要是这些基于他自己的这种国家利益的目的,而并不是国际上的实际的情况

 

主持人:从这件事当中,一方面我们看到,美国想通过极力夸大中国海军军舰的数量,达到自己扩充军力的目的,另一方面是不是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海上维权力量这几年确实也取得了比较显著的发展呢?

金一南:对,其实美国人现在也知道,随着中国海军的大力建设,随着中国海警的正式成军建成而且交付使用,而且海警在我们的沿海,包括在近海,包括在南沙这一带,海上维权已经明显担负起了这样的任务了。美国人现在感叹的是什么呢?他说作为一个大国来说,数量占很大的优势,他说尤其是海上力量,你光有质量还不行,数量占很大的优势。他讲中国的武装力量,准军事力量——海警,民间力量——民兵,这数量非常大,那么给他造成很大的困扰,这部分话,我觉得美国人倒是真心的。就是他现在觉得,在中国的沿海,你不管是挑衅也好,执行威慑的任务也好,不要说与20世纪50年代、60年代无法相比,就是与20世纪80年代、90年代也完全不一样了。就随着中国海上力量的增强,他感觉到越来越棘手,靠近中国,真正完全靠近越来越困难、风险越来越大。你为什么要靠近我们呢?你为什么要来呢?你为什么要搞抵近侦察呢?你要明白这个国家有完全的力量捍卫自己的尊严、自己的利益和自己的主权,当你违规的时候我们有力量把你挤走,那就是一个国家对自己力量的展示。

 

美国想通过夸大中国海军军舰的数量,达到自己扩充军力的目的

 

美国人现在逐渐地感觉到这个压力,虽然他造了一个很危言耸听的东西,“中国海军要达到650艘了,简直是超越美国很多了”,他说这话他也知道他话里带有很大的谎言的成分。但是那一部分他感觉清楚的,就是中国的海上力量、中国的维权力量正在显著地增强。而美国以前从海上威胁中国那种惯常的做法,他还要做下去的,但变得越来越难,他要付出成本越来越高,这倒是一个事实,这个事实我们也承认。

 

主持人:那么面对美国方面不会终止的鼓噪,我们今后的路该怎么走?

金一南:我觉得最根本的一点,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我们绝对不能因为美国人的鼓噪停止我们的建设,当然我们也绝不能因为他的煽乎我们自己沾沾自喜,在这里面把握一个平衡的问题。就是说我们维护我们的海洋权益,我们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不管是我们的军舰队伍的增加、我们造舰速度和我们军舰的质量,和我们海警的建设和我们海上民兵的建设,我们确实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是距离我们能够真正有效维护我们的海洋权益,我们还有距离,我们还必须加强这方面的建设。否则就我们今天的状态、今天的能力,我们还不能够完全有效地维护我们的海洋权益。

 

走向深蓝的中国海军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人的话与其说他是一种渲染,倒不如说对我们也是一种提醒。就是当他们在拼命地把他不远万里的力量调来,调到西太平洋威胁我们的时候,我们如何在西太平洋家门口维护好我们的海洋权益,我们绝不仅仅凭道理和仅仅凭海洋法,我们还要凭我们海上力量建设,这是一个国家维护海洋权益最根本的,我们绝对不能因为别人的鼓噪而有所动摇。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转自“CNR国防时空”)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