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一个动作让美急了,克里赶紧给王毅外长打电话谈友谊!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作者微信  发布时间:2016-06-20 12:25:46

 

            【导读】: 直白说,这电话是白宫想安抚中国,想让中国翻篇那段“不愉快”的历史,希望不至于给世界带来中美形成对抗格局的态势。当然,中国也不愿意给人中美对抗的印象,中国元首凭吊烈士的意义除了强调中塞铁与血的历史友谊外,也是在提醒国人铭记国耻,自强不息。至于美国人怎么想、什么感受,对今天的中国来说,就这件事来说,完全不在考虑范围之内,美国人是有些自作多情了。

克里又给王毅外长打电话了,这次是电话追到了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18日电,2016618日,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就中美关系及相关问题交换意见。

王毅外长正跟着习总出访塞尔维亚,属于在公干之中,正常情况下处于礼貌克里也该有事等王毅外长回京后再说。但是,人家霸权国家一向做事霸道,不管你在哪,我们都打电话,还谈什么礼貌呢?那么,克里怎么就突然在王毅外长跟着习总出访塞尔维亚时将电话打到贝尔格莱德呢?

其实,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元首到达塞尔维亚的第一时间、第一件事就是去1999年科索沃战争时,美国轰炸的中国当时驻南联盟大使馆旧址凭吊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遇难烈士。这次凭吊,不但是中国元首17年来的首次凭吊,塞尔维亚政府给的规格之高也是世所罕见。塞尔维亚总统及夫人、塞尔维亚议长、塞尔维亚总理以及所有内阁成员都陪同出席凭吊仪式。由此可见,在塞尔维亚心中对中国人在其国难时站在他们立场的感激之情。

这次凭吊,新闻联播新闻播了550秒,在30分钟的新闻联播中用550秒报道这一凭吊仪式,可见中国对这一事件的重视。而在凭吊的视频中,你能看到习总眼神中闪着寒光,有一股火在烧。中国人,把这笔账是记在历史账本上的,虽然17年过去了,但账并未销除。

这事和克里打电话有什么关系呢?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克里这个电话就是因为中国元首访问贝尔格莱德第一件事就是凭吊烈士,美国人自己心里发虚,因为他们自己也知道,他们对着别国大使馆扔下炸弹意味着什么。虽然当时克林顿道歉了,但并不意味着这一屈辱中国就会咽下。所以,当中国元首凭吊烈士时,白宫的主人心里打鼓了,于是克里才打电话来大谈中美友谊与合作。

据新华社的报道,克里电话中表示,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是近年来“最成功”的一次。美方愿与中方一道,推动美中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美国是个政治很有弹性的国家,所以当他们看到中国的电视台热播《三八线》、看到中国元首凭吊美国耍流氓留下的历史记忆,美国人也担心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而不可缓和。因为一旦这样,美国就会遭到俄罗斯、欧盟更大的战略压力。所以,在美国看来,还是得继续忽悠中国人保持对美的“尊重”。

中国外长王毅则表示,在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下,新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取得成功,发出了中美继续致力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明确信号,为下阶段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王毅外长的意思是说,你美国人和我们谈友谊、搞合作我们是欢迎的,我们推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态度没有变,相信中美关系下阶段还会健康良好发展。但是,王毅外长不失时机地“暗批”奥巴马,王毅外长重申了中方在涉藏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要求美方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很显然,这是针对奥巴马前几天会见达赖所说。克里则表示,美方在涉藏问题上的政策没有变化,也不会变。美方坚持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不支持“zang独”。

所以,从上述的电话内容上看,克里基本上没啥急事,就是打电话“聊聊天”,缓和一下彼此的紧张,让全世界都看到中美关系没问题。这个聊天之所以是克里而不是奥巴马,是因为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这笔旧账没办法化开,奥巴马要打电话是不是该道个歉什么的?何况,这又是前前任干的龌龊事,奥巴马当然不想当这个冤大头。所以,这电话也就只能是克里来打。克里打既不能提炸中国大使馆这种耍流氓输理的事,但当时也的确没啥急事,于是就只能绕着弯子谈中美友好、谈中美合作,谈中美战略与经济对华取得成果这些在这种场合可有可无的“闲话”。

直白说,这电话是白宫想安抚中国,想让中国翻篇那段“不愉快”的历史,希望不至于给世界带来中美形成对抗格局的态势。当然,中国也不愿意给人中美对抗的印象,中国元首凭吊烈士的意义除了强调中塞铁与血的历史友谊外,也是在提醒国人铭记国耻,自强不息。至于美国人怎么想、什么感受,对今天的中国来说,就这件事来说,完全不在考虑范围之内,美国人是有些自作多情了。

至于其他层面,中美还是该合作就合作,该博弈就博弈,中国不会主动和美国撕破脸,但也绝不会在底线上做任何让步,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不可能得逞。譬如,就在刚刚,作为反击美国在中兴、华为和微信对中国的经济挑衅,中国开始对美国的支柱企业苹果出手!

来而不往非礼也,你美国不顾及我们中国利益的时候,中国自然也就不会顾及你美国的利益。相比俄罗斯,中国反击美国的经济手段并不比美国少。就像在南海也一样,美国做得初一,中国一定做得十五,而且还干得更漂亮。是对手还是伙伴,如何选择在美国,无论是什么中国都会奉陪。

这,就是今天中国的态度;这,就是今天中国的实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