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动荡变革的世界与中国政治发展 ——中国政治学会成立40周年学术研讨会
点击:  作者:余 丽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10-13 10:08:24

 

1.webp (12).jpg 

【图为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2020年10月10-11日,中国政治学会、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政治学会成立40周年暨‘动荡变革的世界与中国政治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开幕式上,郑州大学纪委书记许东升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刘辉主任讲话。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余丽汇报了《郑州大学政治学学科发展现状及“十四五”规划》,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高卫星主持会议。

1.webp (13).jpg

【中国政治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原副书记李慎明发言。主办方/供图】


在大会发言中,与会专家围绕世界动荡变革背景下的中国政治学学科的新发展和中国国家治理实践的新突破展开了深入讨论。中国政治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原副书记李慎明,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冬雪、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佟德志、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中国政治学会副秘书长、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雷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以线上形式参加会议并作发言。

中国政治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讲话中明确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大判断十分重要。世界越是进入动荡变革期,就愈加需要坚定以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中国政治学学科的发展,需要结合新的实际情况,解决新的问题。

第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与和平发展时代主题是什么关系,这是亟须认真深入探讨的重大问题。因为,正确判定我们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至关重要。我个人认为,总书记判断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主要依据是冷战结束后,新自由主义所主导的世界范围内的贫富两极分化已经达到世界各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限度,这是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经济基础。

第二,冷战结束后,以个别超级大国的金融霸权为主导的经济全球化已经遇到极大的困难,并已开始明显衰减。这样性质的经济全球化决不是不可逆转;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全球共享的经济全球化是其中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所期盼的历史发展的必然方向,并最终势不可挡。对经济全球化的不同性质要作具体的阶级分析,建议不要笼统讲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

第三,要高度重视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际话语体系。要搞清楚马克思主义语境下的民粹主义的科学内涵,不能把各国人民要求共享的经济全球化谥之为是民粹主义,不能把反抗压迫、剥削和侵略的言行谥之为是狭隘民族主义。

第四,政治学研究的核心应是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要长期执政,就必然首先保证党和政权的无产阶级性质永不改变。党要不变质的唯一路径必然是依靠人民。这就必须坚决贯彻总书记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总之,一定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学科的建设放到国际国内大政治背景下去考量,放到总书记多次强调的讲政治的高度去筹划,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建设与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科的建设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学必将大有可为和大有作为。
1.webp (14).jpg
【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发言。主办方/供图】

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围绕四个方面展开论述。
一是当今世界政治正发生着根本性的质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相互交织。

二是回望冷战后世界政治30年,应科学地认识冷战后世界政治演变的特征与逻辑,准确把握当今世界政治的生态与图景。

三是中国政治发展彰显理论价值与国际意义。中华文明的复兴破解了历史终结论、文明冲突论、西方中心论、国强必霸论。

四是由“中国之制”到“中国之治”。良政善策是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关键。
1.webp (15).jpg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发言。主办方/供图】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认为世界动荡变革的本质是制度的变革,国家的动乱是制度变革的变革,并围绕三个问题展开探讨。
第一,国际体系在变革,美国主导的西方体系在变革。美国在破坏规则。

第二,新冠疫情暴露了美国制度的根本缺陷,美国的统治者最忌讳谈到的就是制度的根本缺陷,所以他们疫情的责任甩锅给中国。

第三,中国政治制度本质上的生命力与优越性。
1.webp (16).jpg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主办方/供图】

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赵军、社科处处长周倩,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焦世君、党委副书记秦国民、副书记兼副院长韩恒、副院长何水、副院长孙远太,以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的召开,恰逢中国政治学会成立40周年,是国内政治学界与中国政治学会一次重要的学术交流盛会,为引导、鼓励我国政治学工作者推动中国特色政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具有一定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