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兰斌强丨美媒爆料:白宫头号对华贸易鹰派转向维护中国!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0-12 08:51:38

 

1.webp.jpg 

【罗伯特·莱特希泽】

美国政坛历来就存在主张对中国采取强硬政策的“鹰派”和主张对中国友好的“鸽派”。在特朗普政府中,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E. Lighthizer)是公认的鹰派头号人物。几十年来,莱特希泽一直是对华最严厉的批评者之一。他与中国对抗的历史,包括提起针对中国的贸易诉讼、反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这正是特朗普喜欢他的地方。

因此,当特朗普挑起对华贸易战将莱特希泽作为贸易代表之后,美国政商界,以及国际社会都预感到这场中美贸易战将会非常激烈。果然,在之后的每次中美贸易谈判中,莱特希泽把特朗普对中强硬的态度发挥得淋漓尽致。甚至一些流亡在境外的华人反中势力,还把莱特希泽参与中美贸易谈判当成是颠覆中国政府的希望,称“莱特希泽一定会让北京心惊胆寒”。

然而,10月6日,美国《纽约时报》发表长篇报道爆料,据几名前美国政府官员和白宫知情人士透露,自从今年1月份莱特希泽主要负责对华贸易谈判,并在华盛顿签署中美贸易协议后,特别是随着美国疫情的不断失控导致美国经济的全面下滑趋势,莱特希泽开始转变了其对华鹰派的作风,他在公开场合逐渐减少了对中国的批评,相反对中国维护中美贸易协议、履行其义务的努力大加称赞,而且还在涉台、涉疆等政治问题上为中国说话。这些使他与白宫其他高级官员以及国会中主张对华采取强硬政策的议员产生了冲突,因而,被视为白宫政策的“障碍”。

1.webp (1).jpg
【《纽约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纽约时报》称,白宫知情人士披露,莱特希泽干预推翻了几项可能给中国经济带来威胁的政策措施,包括美国海关和边防保护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全面禁止从新疆进口棉花和番茄的命令。白宫原定于9月8日上午宣布该禁止令,可由于莱特希泽串联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等人极力反对而没有宣布。

今年夏天早些时候,当特朗普政府干预香港骚乱,在白宫集思广益准备对香港采取报复行动时,莱特希泽也表示了反对向香港征收类比对中国征收关税的想法。

特别是,莱特希泽在对待中国台湾问题上的态度与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商务部以及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的观点严重对立,这些官员支持与台湾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以抗衡中国大陆的影响力。8月下旬,蔡英文为了迎合特朗普政府、吸引美国与台湾当局进行贸易谈判,放松了此前对进口美国牛肉和猪肉的限制。对此,国务卿彭佩奥曾特别发推特文对此举表示欢迎,称其“为更深入的经贸合作敞开了大门”。

同时,美国国会一些议员也强烈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启动与台湾进行贸易协定谈判的正式程序。

而且,8月下旬,负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R. Stilwell)在华盛顿一家智库发表演讲,提出与台湾建立新的经济接触后,事情被推到高峰。当时,美国国务院也开始计划派遣其最高级经济官员基思·克拉奇(Keith Krach)于9月中旬访问台湾。

可莱特希泽对上述这些都不表态赞成,更没有不行动。

据三名知情人士透露,在对台贸易商问题上,国务卿彭佩奥与莱特希泽之间产生了严重分歧,莱特希泽坚持认为与台湾的贸易谈判属于美国贸易代表职权范围内的事情。另一名人士说,莱特希泽在克拉奇访台的事情上也与国务院发生了激烈冲突。

上周四(8日),美国50名国会参议员致信莱特希泽表示了对他转向的不满,并敦促他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

莱特希泽由鹰派转向鸽派,对中国的立场由强硬转向温,正值美中紧张关系日益加剧之际,无疑在美国政坛引发了严重关注。

美媒的报道是否属实?莱特希泽是否真由鹰派转向鸽派?自然也应该值得我们关注,毕竟当前的中美关系已发展到非同寻常,而莱特希泽的身份在美国政府中的作用不可小觑。

不过,有些摆在明面上的事情是不可否认的。

一是美国经济已全面下滑。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当地时间10月8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美国预算赤字在2020财政年度增加了两倍,达3.1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为15.2%,创1945年以来新高。分析认为,新冠疫情导致美联邦政府支出激增,以及经济停摆导致收入下滑,令预算赤字不断扩大。随着美国政府持续债台高筑,美国经济将会面临一系列挑战。

1.png
【《华尔街日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美国财政部上月表示,新冠疫情已将2020财年前11个月的联邦预算赤字推高至超过3万亿美元,此前财政部报告的11个月预算赤字最高纪录为1.37万亿美元,这一纪录是在2009年8月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期间报告的。

二是美国政府中的一些高层官员也对美国当前的经济政策感到担忧。据《纽约时报》报道,莱特希泽的对华温和态度受到了财政部长姆努钦、农业部长桑尼·珀杜(Sonny Perdue),以及白宫幕僚长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的支持。

三是美国的疫情继续恶化,美国对付中国的牌已越来越少。从长远来看,美国不可能再像以往那样可以在中国面前耀武扬威。

因此,在当前中美关系关键时期,我们一方面要十分警惕美国政坛的动向,认真做好各种预判和预案,另一方面我们应该坚定与美国抗衡必胜的信心。记住毛主席的话:“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