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朱冬生:志愿军总部将帅们的智慧胆略与战斗情谊
点击:  作者:朱冬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9-15 10:26:12

 

 【1952年1月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在朝鲜前线视察某高射炮阵地时与指战员们畅谈的情形。林杨 摄】


在《抗美援朝战争回忆》一书中,洪学智以亲身经历讲述志愿军总部将帅们的难忘往事——

智慧胆略与战斗情谊
■朱冬生

在志愿军总部担任领导的彭德怀和邓华、洪学智、韩先楚等将帅都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杰出军事领导人。他们在国内革命战争硝烟还未散去的时候,即奉毛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命令参加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率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他们以非凡的军事胆略和精湛的军事指挥艺术,在朝鲜战场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因而他们深得毛主席的信任,深受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尊敬,在国内外享有崇高的声誉。

在《抗美援朝战争回忆》一书里,洪学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真实地再现了他与彭德怀司令员、邓华和韩先楚副司令员以及参谋长解沛然、政治部主任杜平等领导同志亲密无间的战斗友谊,记载了他们在朝鲜战场上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抗美援朝战争之前,洪学智从没有在彭德怀的领导下工作过,相互间并不是很熟悉。但洪学智深信毛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定,把第13兵团的司令部、政治部及其他机构改为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及其他机构,是经过认真思考、反复掂量、相互比较、慎重确定的。在长期的战争考验中,第13兵团的领导是坚决服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决策指挥的;他们对所属部队是了如指掌的,第13兵团的所属部队是英勇善战、敢打硬仗、敢打恶仗的。后来,第13兵团果然不负中央所望,彭德怀司令员对志愿军总部的指挥得心应手,邓华、洪学智、韩先楚三位副司令员成为彭德怀司令员的得力助手。近3年的抗美援朝战争,邓华、洪学智、韩先楚不仅成为抗美援朝战争的卓越指挥员,而且还与彭德怀司令员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感情。

洪学智心目中的彭德怀是一个多谋善断、胆略超群、指挥精湛的军事家。洪学智对彭德怀在朝鲜战场上的真实回顾,不是文学家的精彩描绘,而是在智慧、心灵与人格层面上的交流与碰撞。关于彭德怀司令员在战场决策和对战争指挥以及取得的一系列辉煌胜利,《抗美援朝战争回忆》中有详尽的叙述。其中,洪学智曾帮助彭德怀在战场脱险的情景,今天读来仍不胜感叹。
1950年11月25日上午11时,几架敌机呼啸而来,洪学智命令警卫员强行将彭德怀架入防空洞。他们刚进洞,成吨的凝固汽油弹便投向大榆洞,志愿军司令部驻地一片火海。过后,彭德怀激动地抓住洪学智的手说:“洪大个儿,今日不是你,老夫休矣!”

洪学智和邓华相聚于解放战争的东北战场。3年的解放战争,他们在同一个战场,后来又在同一个指挥部里成为生死与共、肝胆相照的战友。

第五次战役发起前,邓华与洪学智同在志愿军司令部。一天凌晨5点多,洪学智听到防空哨枪响,紧接着又听见飞机轰鸣声,马上意识到敌机袭击来了。他猛地从床上跳起来,看到邓华睡得正香,叫不醒他。洪学智急了,一下子把邓华的行军床掀翻了,惊醒的邓华跟着洪学智跑向防空洞。等敌机走后,回屋一看,邓华睡的地方被子弹打了好几个洞,行军床也被打了一个大窟窿。邓华说:“老哥,今天要不是你,我大概已上西天了。”

洪学智和韩先楚从红军时期即相识,都是红四方面军从血与火的战场上打出来的猛将。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韩先楚和邓华、洪学智,同为志愿军副司令,韩先楚主要分工在一线指挥部队。洪学智在《抗美援朝战争回忆》中,较多地叙述了韩先楚直接指挥部队在前方浴血奋战,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胜利,尽显了他对这位老战友英勇顽强、不屈奋战、亲临一线指挥的敬仰之情。他们的友谊一直延续了他们的一生。

解沛然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首任参谋长,而洪学智是分管司令部工作的志愿军副司令员。军事指挥员没有不重视司令部建设的。洪学智在《抗美援朝战争回忆》中提到,志愿军司令部每战必有科学的作战方案的提出。这些方案对于敌情的判断、战场的选择、部队的指挥调动、预备队的使用、弹药的补给、首长决心的实现以及来往文电处理都有许多细节的叙述。书中随处都有褒奖之辞,可见他对解沛然参谋长的领导水平、组织能力、严谨的工作态度是极为推崇并予以极高的赞赏,“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解方(即解沛然)同志功不可没。”

杜平是志愿军政治部主任,也是我军政治工作一位卓越的领导者。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杜平对志愿军的政治工作有着极大的贡献,尤其在抗美援朝战争后期参与领导停战谈判,对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军事思想、外交思想的理解和落实,表现出极高的智慧和政治谋略、外交谋略。对此,洪学智在书中也有较多的叙述。

《抗美援朝战争回忆》中不仅叙述了洪学智与志愿军总部领导同志的革命友谊,还尽情叙述了各级指挥员和广大志愿军战士的英勇作战,朝鲜人民军的密切协助和有力配合,全中国人民对抗美援朝战争的全力支持和热情鼓励。直到现在,这本书依然是我们了解抗美援朝战争的重要史料。


(作者系解放军出版社原社长;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