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他是先秦最牛理工男,集耶稣、穆罕穆德、牛顿、郭靖于一身!
点击:  作者:渊渊读史记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7-12-19 11:01:09

 

            

我一直坚定地认为在先秦诸子中最有意思的不是孔子孟子,也不是老子庄子,更不是荀子韩非子,而是邹子邹衍和墨子墨翟。邹衍的影响力不可谓不深远,他老人家开创的阴阳五行理论把中国人世世代代都圈了粉,曾经的秦始皇和汉武帝是其死忠粉。邹衍的脑洞不可谓不宽大,他老人家发明的“大九州海洋地理学说”,让秦始皇从此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邹衍当年的风采不可谓不拉风,魏惠王立正郊迎,平原君侧行撇席,燕昭王扫地引路,相比孔子自嘲的“丧家之狗”,邹衍可谓威风八面。不过今天不聊邹衍,我们聊一个比邹衍更有意思的老人家,他就是墨子。

如果把先秦诸子比喻成江湖中的各门各派,那么论武功,墨子和墨家弟子称第二,就没人敢称第一。如果把孔孟老庄列为文科生,那么墨子就是典型的理工男。如果孔子和老子与门下弟子是师生关系,那么墨子与其门下弟子乃是师徒关系。如果秦皇汉武等历代君王能稍微重视一下墨家,或许能成就不一样的中国。墨家虽然早已被历史的尘土所掩埋,但是墨家的精神却早已融进中华民族的血液。我们需要一颗颗火种,去不断唤醒我们身上沉睡的墨家基因。

墨子很像耶稣。最代表西方文化的精神领袖是耶稣。耶稣很有爱,喜欢讲爱,比如《圣经·新约·马太福音》中记载:“你们听见有话说‘当爱你的邻居,恨你的仇敌。’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这样,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儿子,因为他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你们若单爱那爱你们的人,有什么赏赐呢?就是税吏不也是这样行吗?你们若单请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么长处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这样行吗?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最代表中国文化的精神领袖是孔子。孔子也很有爱,也喜欢讲爱。不过不同于耶稣的博爱,孔子推崇“亲亲之爱”,有差别的爱。由“亲亲之爱”而推及对他人的爱,根据疏远关系,爱的程度随之衰减。孟子进一步诠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可见孔子的爱与耶稣的爱有些不同。反而墨子提倡的爱,有点耶稣的味道:“若使天下兼相爱,爱人若爱其身,犹有不孝者乎?视父兄与君若其身,恶施不孝?犹有不慈者乎?视弟子与臣若其身,恶施不慈?故不孝不慈亡有。犹有盗贼乎?故视人之室若其室,谁窃?视人身若其身,谁贼?故盗贼亡有。犹有大夫之相乱家,诸侯之相攻国者乎?视人家若其家,谁乱?视人国若其国,谁攻?故大夫之相乱家,诸侯之相攻国者亡有。若使天下兼相爱,国与国不相攻,家与家不相乱,盗贼亡有,君臣父子皆能孝慈,若此则天下治。” 墨家主张“兼爱”,主张无差别的爱,爱人如爱己,爱己如爱人。我不知道耶稣是否到访过中国,是否学习及借鉴过《墨子》,但我相信如果耶稣神游能碰见墨子,一定会说:“墨兄,来,我们握一个爪!”

墨子很像穆罕穆德。伊斯兰教的先知穆罕穆德可不是吃素的,“武功”是其传播教义中必不可少的法宝。公元624627年,穆罕默德亲自率军同麦加多神教徒进行了白德尔之战、吴侯德之战、壕沟之战三大战役,除吴侯德之战失利外,其他两次战役均以少胜多取得重大胜利。公元630年,穆罕默德率领一万多人的穆斯林大军兵临麦加城下,最后不战而屈人之兵。麦加贵族率代表团出城投降,宣布信奉伊斯兰教,承认穆罕默德为先知。穆罕默德在返回的路上,顺手还攻占了塔伊夫城,征服了几个犹太教和基督教徒居住的绿洲,沿途阿拉伯各部落纷纷归顺。墨子早在千年前就明白了用枪杆子护法的道理,他绝对不会像孔子一样被人鱼肉而困于陈蔡。墨子是一名军事家,孙武尚攻,墨子尚守,《墨子》一书自《备战门》以下十一篇全是有关军事防守的内容。所以在先秦军事界,墨子与孙武齐名,江湖人称“孙攻墨守”。墨子很清楚对君主不能空谈“非攻”,如果大家都不能好好说话,那就在战场上见高低。因而,墨子领导的墨家不止是一个学术团体,更是军事团体。门下弟子,可以在巨子(墨家掌门人)的一声令下,赴汤蹈火,死不旋踵

下面讲两个小故事:楚王得到鲁班制作的云梯后想攻打宋国,墨子为了制止这场战争,和鲁班在沙盘上进行模拟对抗,大败鲁班。鲁班不肯认输,说自己有办法对付墨子,但是不说。墨子说知道鲁班要怎样对付自己,但是自己也不说。楚王听不懂,问是什么意思。墨子说鲁班是想杀害自己,以为杀了自己,就没有人帮宋国守城了。但墨子早就让三百门徒各学一种守城之法,守在宋国等着楚国去进攻,楚王见状便取消了攻打宋国的计划。墨子可谓是“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墨子之后有一任巨子叫孟胜,在楚国贵族阳城君的手下工作。阳城君曾下令孟胜带领墨家帮助他守城,并以璜玉为符节。如果以后有人来接管封地,不见符节就不能交割城池。这块璜玉当时就被阳城君剖为两半,阳城君自己拿了一半,另外一半给了孟胜。后来因为阳城君被卷进吴起之乱被迫逃亡,楚国派人要收回这块封地,但是孟胜不见符节拒不交接,随后楚国派大军包围了阳城。楚强墨弱,胜负显而易见,但是墨家信奉“三杯吐然诺 五岳倒为轻”的精神,赴汤蹈火,死不旋踵。孟胜担心自己死后巨子之位悬空,随派了一队人马冲击楚军包围圈,势必把巨子的令牌交给在宋国的田襄子,让田襄子继任巨子一位。最后冲出去的人只有两个,当他们把令牌交给田襄子时孟胜已经在阳城战死。田襄子让这两人不用再返回阳城送死,而这两人还是坚持回去殉葬,因为他们的承诺还在,生命不息,承诺不止。墨家在阳城舍身取义的场景,让我想起六大派围攻光明顶时,明教教众口中所念教义:“焚我残躯,熊熊烈火。生亦何欢,死亦何苦? 为善除恶,惟光明故,喜乐悲愁,皆归尘土。 怜我世人,忧患实多,怜我世人,忧患实多。

墨子很像牛顿、爱迪生和爱因斯坦。《墨子·经上》记载:“力,刑之所以奋也。”《墨子·经说上》记载:“力,重之谓下,举重奋也。”这是墨子在谈物体加速运动的原因并指出重力和重量的区别。墨子的观点于两千多年后由伽利略和牛顿进行了完美演绎。墨子认为空间是一个与时间不可分割的概念,“宇”即“域徙”。两千多年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为墨子的时空观添上了完美的注脚。墨子发明了能够飞行的木鸟,甚至可以在不到一日的时间内造出载重30石的车子,更是做了世界上第一个“小孔成像”的实验。要论发明创造,墨子是世界上第一位爱迪生。墨子这位理工男太牛了,对于他的科学贡献不能用一篇文章说尽。他在数学方面提出了极限理论,定义了何谓“倍”“圆”“正方形”“直线”及对“十进制”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在物理学方面他定义了“力”,解析了“杠杆定理”,进行了人类最早的光学实验,奠定了几何光学的基础,平面镜、凹面镜、凸面镜统统玩了个遍;在声音传播学方面他最早把“共振原理”用于军事作战;在机械制造方面他墨子几乎谙熟了当时各种兵器、机械和工程建筑的制造技术,并有不少创造。故而,当西方列强一声炮响敲开了清政府的大门时,清朝的一些开明人士惊呼:“西学源自墨学”“墨学为西学鼻祖”。梁启超更是振臂高呼:“今欲救之,厥为墨学。”《民报》创刊号更是把墨子、黄帝、卢梭、华盛顿列为古今中外四大伟人。墨学的凋零,让我想到一个历史典故:话说左宗棠在西北平叛时从一处明代炮台遗址挖掘出开花弹百余枚,不禁仰天长叹,三百年前中华已有此物,到如今竟然失传,以至被列强所欺凌。不过,墨子与墨家的光辉不会被永远掩埋,201681614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升空。这颗卫星就叫做“墨子号”,充分展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墨子也像一名侠客。墨家有位很有声望的墨者叫腹䵍,住在秦国。腹䵍的儿子杀了人,但秦惠王考虑到墨家的声望和腹䵍的年岁已大,破例在依法治国的秦国对腹䵍的儿子网开一面。但是腹䵍反馈的答案居然是拒绝,腹䵍回答说:“墨家的法规规定:‘杀人的人要处死,伤害人的人要受刑。’这是用来禁绝杀人伤人,是天下的大义。君王虽然为这事加以照顾,让官吏不杀他,我不能不行施墨家的法规。”之后,腹䵍亲手杀掉了自己的儿子。这让我想起了《史记·游侠列传》中的郭解。郭解姐姐的儿子同别人喝酒,强行劝人家的酒,结果和对方发生冲突。对方一气之下,拔刀杀死了郭解的侄子然后逃跑了。郭解的姐姐知道弟弟是江湖上的带头大哥,有能力为自己儿子报仇,因此把自己儿子的尸体丢弃在道路上不埋葬,以此来刺激郭解。郭解在不明白事情缘由的情况下发出了江湖通缉令,凶手自知难以逃出郭解 五指山,就主动回来见郭解并把真实情况告诉了郭解。郭解明白真相后说:“你杀了他本来应该,是我的侄儿无理。” 于是就放走了那个凶手,并自己把侄儿收尸埋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墨家即是如此。李太白一首《侠客行》淋漓尽致展现了墨家侠之精神。“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眼花耳热后,意气素霓生。救赵挥金锤,邯郸先震惊。千秋二壮士,烜赫大梁城。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 朱亥与侯嬴是墨者,田横自寄首级于刘邦,田横是墨者。田横孤悬在海岛上的五百门客为田横自杀殉葬,也都是墨者。墨家之侠义精神从未中断,戊戌变法失败后,谭嗣同能走却不走,他对劝他离开的人说:“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日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一首“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道尽谭嗣同墨家男儿的本色。国人有此血性,何愁国家不兴。

墨家曾是显学,和儒家齐名。《韩非子·显学》写到:“世之显学,儒墨也。”《吕氏春秋》记载儒墨的弟子规模为:“从属弥众,弟子弥丰,充满天下。”《吕氏春秋》还记载了儒墨两家当年的势力影响:“孔墨布衣之士也。万乘之主,千里之君不能与之争士也。”但是到了秦朝时期,虽然儒家衰微,但是尚能参与朝政,秦始皇还专门为儒家保留了“博士”制度,而墨家却已经很难再找到其踪迹。到了汉武帝时期,儒家重新走上了历史舞台的中心,聚光灯全部打在了他的身上。而墨家在此时却仿佛已经烟消云散,连在舞台的阴影角落处都找不到丝毫关于他的痕迹。

墨家的硬骨头终究抵挡不住历史车轮的碾压。战国时期,列强互相征伐,相互之间是你死我活的关系,结下的是血海深仇的恩怨,天下一统的大势不可抵挡。而墨家提倡的“兼爱非攻”显然是与战国列强各国政策唱反调,很不合时宜。如果墨家只是像儒家一样动动嘴皮子,振臂高呼一下,各国君王姑且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墨家却是用实实在在的军事行动贯彻“兼爱非攻”的政治理念,那这就不是不合时宜了,而是成为了列强的绊脚石。既然是绊脚石,那就得搬掉。墨家又崇尚侠义精神,偏偏秦朝认为“儒以文乱法,而侠以武犯禁”,如果人民群众皆用江湖规矩来解决问题,还有王法吗?再因为商鞅变法的成功,历朝历代都推崇以农为本,反对“奇淫巧技”迷惑人心,而恰恰墨家就擅长这样的“奇淫巧技”。这一系列背道而驰下来,墨家必然走向了君王的对立面,必须然会遭受最严厉的打压和剪除。加上墨家崇尚“苦行”,与人“好逸恶劳”的本性相对,故而参与者人少,因此墨家逐步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虽然墨家已经被埋进黄沙,但是墨家精神却一直尚在。博爱和谐、和平正义、遵守信用、科技强国、务实尚简,都是我们一直在追寻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