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尹国明:​台湾“蓝白合作”来了,有人在欢呼,但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东西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11-17 10:18:20

 

1.jpg 


这两天,蓝白合作被一些自媒体吹上了半空,对促成蓝白合作的马英九的好评也不断涌现。

我横看竖看,非但没有看出这个蓝白合作对我们实现统一的积极意义在哪,反而看到其对实现统一的负面因素不可小视。

这个所谓的蓝白合作是什么?蓝就是国民党,白就是民众党。

一、先看现在的国民党到底是什么色?


现在的国民党的政治底色,从2015年宁可增大败选的风险,也要把党内比较真心支持统一的洪秀柱拉下马,由中常会通过提案废止“总统”参选人洪秀柱的提名,就已经暴露无疑了。把国民党当作台湾的蓝色政治派系,已经不确切了。

从那之后,国民党与民进党一个公开反对统一,一个公开主张独立,二者在对待统一问题上的共同点是远大于分歧的。

国民党的两岸政策,其实从马英九实行“不统、不独、不武”开始,就与统一渐行渐远了。马英九“三不”政策的灵魂和统摄是“不统”。“不统”就是拒统的意思,这个没什么好争论的。“不独”之前有“不统”加以规定和限制,其实是指不搞“法理台独”,但并不反对保持长期分裂状态的“实质台独”。“不统”“不独”结合在一起,准确意思是反对“法理台独”,追求“实质台独”,不求独立之名,但求独立之实,将两岸分裂的状态持续下去。

“三不”政策,其中“不统”是实的,是马英九真正想要的。“不独”是虚的,但对马英九来说也很有用,因为马英九想以此从大陆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比如,“不武”,就是马英九想用虚的“不独”承诺换取大陆放弃武力统一的承诺,从而可以实现长久的“不统”。当然,还想凭此换取更多的经济和政治利益。

马英九的“三不”政策是国民党在统独问题上进行转向的一个拐点。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马英九执政期间长达八年,竟然没有对民进党的“台独”课纲进行清理。

从那之后的国民党,说是“暗独”,都有点委屈它了,因为都公开说“不统”了。准确一点的说法,应该是半明半暗,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那种。

比较一下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反复表态:“美方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包括不支持‘台湾独立’”,换个表述方式,就是国民党的“不统、不独、不武”。国民党的两岸政策和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比民进党和美国显然一致性更高。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也经常使用模糊方法,这点与国民党的两岸政策也很一致。

当大陆的实力还不够强大,在台海还没有军事优势和拒止干预的能力之前,我们还需要时间缩小与美国的实力差距,国民党这种半明半暗的“台独”可能比民进党的“明独”,危害性要稍微小一点。但当中国实力已经足以实现武力统一,国民党在两岸政策上的真实立场,就比民进党的公开独立主张更大了。

因为后者还具有一定的迷惑性,虽然瞒不过明眼人,但可以被那些同样反对统一的人拿来作为反对“武力统一”或“以武促统”的理由。

国民党从马英九之后一直到现在,颜色不是颜色越来越蓝,而是越来越绿。

马英九好歹还承认“九二共识”,而现在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连“九二共识”都不肯承认,2022年,他在访美时公开称“九二共识”是“没有共识的共识”,等于代表现在的国民党否定了“九二共识”。

大陆在此前,基本以是否支持“九二共识”,辨别台湾政客对待统一的态度。“九二共识”都允许一个中国各自表述,这已经是大陆为了推动和平统一而做出的最大政治让步了。如果连“九二共识”都不认同,那就不要指望这个人还支持统一了。

如果说马英九时代的国民党虽然公开主张“不统”,但好歹还未公开否认“九二共识”,所以算是半明半暗,现在党主席出来公开否定“九二共识”的国民党,连半明半暗都不能算了。

被认为绿营的民进党,公开独立是拒绝统一,自称为蓝营的国民党,坚持“不统”也是拒绝统一,说他们是一丘之貉,丝毫不为过。

现在的国民党,与民进党在两岸问题上的区别,只是策略上的不同了。如果说他们还有一个区别,那就是国民党相对更加亲美,而民进党相对更加亲日。

对台湾岛内各派政治势力,以是否支持统一来划分阵营,就会特别清晰。

2.jpg

二、再看看这个被称为“白色”的民众党又是什么底色?


看看柯文哲的主张和他的支持力量基本盘就知道了。

柯文哲为竞选台北市长,就开始以“打破蓝绿藩篱的白色力量代表”自居,到现在还在用这个定位进行宣传。按其自己的宣传,自己在两岸问题上的主张介于蓝白之间。那么根据我们前面的分析,国民党都已经从浅蓝转为浅绿(甚至还要更绿一点)了,民众党这个所谓的“白”,又如何白得起来?

事实上,不但支持柯文哲的也是绿营为主,而且,柯文哲的政治色彩也是相当鲜明。他当众撕毁过“中华民国”身份证,多次承认赞成“台独”,为民进党“立委”补选站台助选。他还被认为是陈水扁的粉丝,称阿扁坐牢是“政治迫害”、“司法迫害”。

柯文哲不但颜色是绿的,而且还一度被岛内媒体认为是“深绿”、“墨绿”,他曾经炮制出一套“两国一制论”。

还是这个柯文哲,竟然还说过:“福岛核食日本人可以吃,没理由台湾不能吃”。柯文哲本人有多么亲日,由此可知。

在对待“九二共识”的问题上,他也没有藏着掖着,他在2014年就公开称“九二共识”是“22年前没有共识的共识”,是不是和朱立伦2022年说过的话一样?

三、为什么国民党能够和柯文哲的民众党能够合作竞选?


因为国民党和民众党的两岸政策立场进一步趋同,连对待“九二共识”的立场都是一致的。

所以,今天这样一个国民党和这样一个民众党能够联合,不是因为柯文哲向着统一的方向前进了至多半步,而是国民党向着反对统一的方向又后退了至少半步。

所以,蓝白合作于促进和平统一没有任何正面的意义。即使这两个正当联手把民进党赶下台,蓝白的联合执政也一样反对统一,在拒绝统一的问题上不会松口。

现在再来看蓝白合作,如果你站在支持祖国统一的一边,还会兴奋吗?

3.jpg

马英九促成蓝白合作,非但对统一无功,而且,他本人是蓝还是绿更值得怀疑了。只谈和平,不谈统一,本质还是“不统、不独、不武”那一套。

所以,我不知道大陆的自媒体账号在兴奋什么?如果是那些连秦始皇统一六国都认为是“野蛮战胜文明”的账号,那我不觉得奇怪,这些人本来就是反对统一的铁杆。他们高兴蓝白合作的达成,是因为这样更有利于他们制造理由反对“武力统一”或“以武促统”。我看到还有一些支持统一的人也在高兴,这我就不太理解了。

四、好在大多数大陆网民整体保持高度清醒


这个清醒已经体现在几个月前大陆网民的一个投票上。

 

4.jpg

 

一名长期活跃在两岸问题上的时政评论员,在网络上发起了一项涉台投票,投票主题为: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大家认为怎么选?答案有4个选项,分别是:国民党、民众党、民进党、其他。

24小时之内,近50万人阅读了这一话题,有5000多人参与了投票。投票的结果是,支持民进党的票数达到了4387票,约占投票总数的83.7%。支持国民党的选票为233票,占比4.4%,支持民众党的票数为178票,占比3.3%,其他选项的得票数为438票,占比8.3%。

这个投票结果当然不是大陆人民真的支持民进党。这个可能让民进党乍一听喜不自胜,细思之后会极恐的投票结果,说明大陆人民不但对民进党的公开独立不能容忍,而且对国民党的以拖拒统、维持台湾实质独立的做法,也洞若观火;同时,也反映了大陆人民对统一的紧急和迫切之情,以及对武力统一的期待和信心。

台湾选举谁上谁下,对于统一的影响已经不大了。何况,国民党与民进党在统一问题上的立场差别越来越小。这种差别的变小,不只是因为国民党转绿,也因为民进党的“法理台独”没有前途,连美国都不敢支持,所以民进党现在也开始学国民党追求“实质台独”了。

五、决定台湾命运的,是中美的博弈,更是大陆的实力和十四亿中国人的意志


5.jpg

“台独”势力最大的依仗就是美国(还有日本,但关键还是美国)的军事协防承诺。美国现在其实已经无力给台湾提供军事协防。美军都已经变成美国最大的“和平鸽”了,在中东的美军被直接袭击的次数越来越多,大都数时候选择了忍气吞声,还指望美军为了台湾而卷入一场与中国的大规模战争?美国现在连中等规模的战争都承受不起。

不用说两三年之后,美军的实力比现在更拉胯,解放军的实力会更强,就是现在,大陆下决心武力统一,美军也只能是一边看着。现在的美军,因为美国糟糕的财政和去工业化,越来越像吉祥物了。何况,巴以冲突爆发之后,美国首先要保证中东不失控。

美国现在能做的,还能够对大陆产生比较大杀伤力的,我认为还是在金融领域。常规的金融战已经对中国威胁不太大,我们只要保住金融防线不松动就可以。但美国如果趁机冻结没收中国在美西方的资产,特别是中国的几万亿外汇储备,让人民币突然之间失去外汇储备的保护,再集中欧美日的资本做空人民币,还是会有很大杀伤力的。对这种非常规金融战的破坏性,我们还是不能低估。

这也是我个人没有写文章主张现在就趁美国在关注中东问题的时候武力统一,而只是说现在可以种种黄岩岛什么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的内部长期被美国渗透,到底渗透到什么程度,谁也心里没底。

如果只有上述一个重要原因,那么我们还可以不惧美国在中国武统时,利用没收资产的方式实施的金融打击,但两个重要原因都存在的时候,就要考虑一旦发生叠加,还能不能够做到可控了。关键是时间在我们这边,我们犯不着用这种成本和风险较大的做法,晚个两三年,可以用成本和风险更可控的方式,是可以等的。而且,在这三年左右的时间里,我们还要完成几件有必要的准备:

一是进一步强大我们的国防力量,把中国在近大陆两千海里的优势扩大,把我们有优势的空间进一步扩大。

二是在产业升级之后,在高端制造业与美西方展开竞争,进一步给美国以及妨碍中国统一的盟友去工业化,重要标志就是华为领军的中国企业在电子信息领域,比亚迪率领的中国企业在汽车行业,与美西方企业竞争的结果。

三是中国要加快去美元化,去美西方货币化,因为美西方的货币没有一个是可以信任的,需要建立不依赖西方的贸易和投资结算货币和通道。俄乌冲突爆发及后续连锁反应,其实给中国送来一个去美元化的历史机遇,已经不用中国一个个去劝别国减少对美西方货币的依赖了,去美元化已经在世界很大范围内形成共识了,中国只需要顺势而为,阻力小了很多,很多时候甚至还被推着向前走,因为有些国家比中国还着急去美元化,比如俄罗斯。

四是需要继续加大反间谍和防渗透的力度。在金融领域,更是如此。金融领域的反腐希望能够持续,最好能够结合反间谍防渗透。所以,国安部在金融工作会议结束之后发表那篇《国家安全机关做金融安全的鉴定守护者!》,给很多关注金融安全的民众以鼓舞,被很多人看作是一篇对金融内鬼进行讨伐的檄文,并期待着这方面有大行动。

五是还需要对收台进行经济的准备,这个也谈过了。历史上,收台之前都要进行穷台。我们先需要收回对台湾的单方面经济利益输送,停止台湾对大陆实行的单方面贸易歧视,让台湾对大陆的巨量贸易顺差消失,台湾就能变成一个贸易逆差经济体。用经济作为教育手段,让台湾人失去优越感,有利于收台之后的治台,属于磨刀不误砍柴工。

6.jpg

六是可以考虑在此期间,我们也想办法阻止美国动用非常规金融手段。

这种办法的关键就在于,一旦美国这么做,就让美国的代价更不可承受。恰恰这个时候,中东的变局给中国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机会。

中东是美国之必救,以色列是美国之必保。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但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而中东有美国的核心利益。只有用核心利益对核心利益才能形成有效制约。

因为和以色列绑定,又因为以色列这一次做的事实在是天怒人怨,美国现在和以色列一起,在中东成为伊斯兰民众心中的众矢之的。反以,已经重新成为政治正确。反美,也具有了强大的民意基础。

中东一些有美国驻军的伊斯兰国家,现在不敢与美国翻脸,说到底是因为中东有美国驻军,而没有相应的力量与美军形成制衡和对冲。只要有这种力量,就能够在中东近距离威胁到美元的石油结算基础。

如果能够在中东抓住巴以冲突提供的千载难逢的机会,具备能力随时可以切断美元与石油的联系,那么,即使中国提前发起武力统一,美国也不敢打中国外汇储备的主意。在美元的世界地位和吃掉中国的几万亿外汇储备之间,哪个利益更大,他们还是能够分清的。

毕竟对美国来说,保住中东比保住台湾,重要太多了。

7.jpg

利用台湾牵制中国,只是美国的重要利益。没有了台湾,美国还暂时(注意是暂时)可以利用日本继续牵制中国。

而且,自从美国在台海及周边失去军事优势之后,台湾对中国的牵制能力已经大大下降了。等到巴以冲突爆发,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可能要面对倾覆的危险之后,台湾也变成对美国的牵制了。因为美国担心大陆不一定什么时候发起武统,所以不敢从亚太调集兵力去补充中东,而美国现在在中东部署的兵力,依然不太够压制中东反以反美国家打击美以的冲动和行动。

只要我们能够通过积极的布局,抓住机会,创造机会,在有中东国家主动邀请的情况下,让我们能够在中东可以经济和安全两条腿走路,从而可以给我们在中东的利益以及中东国家的合法权利,提供近距离的安全保护和支持,给美国更大的压力,台湾对美国就越是负担和鸡肋。

如果做到了这一步,我们就在解决台湾的北平模式和天津模式之外,再增加一个模式:我们可以通过对美元石油基础暂时围而不打,换取美国放弃对台湾问题的干预。当然首先是要停止对台湾出售武器,其次是做出停止对台湾进行军事协防的承诺。台湾岛内的独立势力会有很多立即开始学着怎么绣红旗。

六、最后,坚持正确的方向,放弃幻想

 

台湾岛内如何折腾,对台湾命运产生不了多大的影响。民进党也好,国民党也罢,他们谁上台,对统一进程影响极为有限,台湾的命运只能由十四亿中国人能够决定。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坚持我们认为对的,放弃一切不切实际的幻想。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明人明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