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岸关系论坛 > 阅读信息
陈虎:太平岛正在成为南海最大的危险点
点击:  作者:陈虎    来源:“陈虎点兵”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7-06 09:48:20

 

1.webp (10).jpg 

【台湾当局控制的太平岛】

 

太平岛早先是南沙群岛的第一大岛,也是南沙群岛的主岛,长期以来一直由台湾当局实际控制。近几年来,随着大陆南海岛礁建设的进行,太平岛的面积排名被迅速的后拉,今天早已经没有资格作为南沙群岛的主岛了。与此同时,台湾当局守岛的意志也在逐渐的下降,岛上守备兵力不断的萎缩,现在基本上是以海巡署为主。大陆在南沙岛礁力量的增强和台湾当局在太平岛力量的下降,使得一般人看来太平岛越来越变得人畜无害,但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昨天我发了一条视频,视频里提到了美军的一个新的作战概念,叫远征前进基地作战。美军说的作战概念有点像我们所说的战法,远征前进基地作战,语言的主体是远征作战,就是要打一次远离后方基地的海上远征作战,而前进基地正是为了实现这样一个远征作战的先期作战。换句话来说,我要在茫茫大海上打一个或几个岛礁,但在这一片海上没有一个立足点,所以先找一个比较合适的小岛礁,用特种作战下手,突然把它夺下来,然后用各种火力、兵力登上前进基地,向主要的目标发起攻击,美军的这个新战法毫无疑问针对的是中国南海。

那么如果放到南海去看一看,这个前进基地会是哪里呢?按照美军在日本伊江岛的演习来看,这个作战理念当中需要的前进基地,起码要有两个条件,第一要有能够起降C-130运输机的能力,因为后续的兵力和重型的打击火力平台,要用这一类的运输机才能送上去。第二,要与最终攻击的目标有相对较近的距离,最好是用“海马斯”火箭炮能够打得到。因为用“海马斯”火箭炮来覆盖的话,成本最低,反应速度最快,效果最好。底线是要用F-35B来实施打击,这个距离就可以更远了。

1.webp (11).jpg
【正在运送中的“海马斯”火箭炮】

美国在南海最有可能攻击的终极目标,就是我们新填起来的三大岛,永暑岛、渚碧岛,美济岛。以这三个岛礁为坐标,搜寻一下,符合前进基地条件的有哪些岛?一个硬指标是要有1000到1500米以上的跑道,用这个条件一筛选,剩不下几个了,最好的就是台湾当局实际控制的太平岛和菲律宾实际控制的中业岛。考虑到夺取这些前进基地,美方肯定希望把损失降到最低,把失败的风险降到最低,把后续的国际纠纷降到最低。

从这三条来看,中业岛的条件又比太平岛差了许多。虽说菲律宾军队基本上也是“废柴”。美军前期特种作战夺岛时,风险性和损失不会很大,但毕竟菲律宾的主权意识还是明确的,而且和美国的关系也很微妙。因此后期的国际纠纷恐怕比较麻烦,而太平岛就不一样了。

1.webp (12).jpg
【菲律宾实际控制的中业岛】

台湾当局岛上力量很薄弱,战斗意志也就不用说了,更何况当知道上岛的是美军的话,恨不能就主动的交枪了,而后续的国际纠纷估计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如果美军借太平岛来攻击大陆的目标,台湾当局高兴还来不及呢。或许有人说让台湾当局直接把太平岛交给美国人不就得了,干嘛要“脱裤子放屁”,还搞什么特种作战夺岛?因为远征前进基地作战,强调的就是一个隐蔽性和突然性。一旦从更大的层面上,美台相互勾兑,交出太平岛,可能消息早就透出去了,而这种突然袭击的特种作战,则可以达到最好的保密性和突然性。

太平岛上有机场和足够C-130运输机起降的跑道,如果把使用条件压的严苛一点的话,理论上C-17运输机也可以起降,更关键的是太平岛距离大陆控制的渚碧岛不到60公里。“海马斯”火箭炮所使用的制导火箭弹,射程完全可以覆盖,而距离大陆实际控制的永暑岛、美济岛大约也就是一百五六十公里的距离。虽然火箭炮发射的火箭弹够不上,但“海马斯”火箭炮配用的短程陆军导弹射程可达300公里,完全可以覆盖这两个目标。至于F-35B就更加没有问题了。如果美军以太平岛为前进基地,攻击我在南沙的三大岛礁。使用海马斯火箭炮的话,可以在短时间内隐蔽突然夺岛。火箭炮用运输机突然降落上岛迅速完成准备,短时间内就可以用密集的火力打击到我控制的上述三处岛礁,会给我们的岛礁建设造成重大的破坏,完成上述作战后,也可以快速撤离,让你根本来不及反应。

1.webp (13).jpg
【F-35B投弹训练】

有人可能会说美国哪有那么大的胆子,借他个胆子,也不敢公然向我们动手,因为这意味着战争。其实敢不敢动手,要从不同的层面上来看,当某些背景下,某些事态已经演化到一定程度了。美军需要动手,必须动手的时候,他就必须有相应的预案和军事准备。而这种在南沙使用远征前进基地作战理念的军事行动,规模和风险都是可控的,而可能对我们造成的损失也是巨大的。甚至会造成战略层面的损失。因此这种作战方式和作战预案,将是美军对我实施军事行动的一个比较理想的方案。

1.webp (14).jpg
【渚碧岛】

由此看来,太平岛绝不像它表面上看上去的那么人畜无害,它就像潜伏在你大脑里的一个血管瘤一样。平时它是良性的,你可能不知道它的存在,但一旦某些外来因素和特殊情况,使得这些血管瘤突然破裂的话,马上带来的就是你的脑溢血,甚至造成你的死亡。太平岛是不是很像这种血管瘤呢?所以说今天太平岛已经成为我们在南沙群岛方向的最大的危险点,要给予注意和关注了。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陈虎点兵”)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