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陈思:朝鲜战争前后的毛泽东与斯大林
点击:  作者:陈思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05 09:09:38

 

 1.webp.jpg


毛泽东和斯大林都是有远见的大国领袖。对于抗美援朝战争,他们在重大问题上有共识与合作。可以说,没有二人的共识与合作,就没有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

战争爆发前毛泽东和斯大林的判断相同


1945年8月,苏联军队进兵朝鲜,全歼在朝鲜半岛的日军,解放了朝鲜半岛。美国军队只占领朝鲜半岛南部一小块地方。后来,根据雅尔塔会议决定,苏、美军队以三八线为界划分占领区。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在三八线以北建立了人民政权,李承晚在三八线以南建立了一个政权。

1948年底,苏联军队撤出北朝鲜,美国军队于1949年5月撤出南朝鲜。美军利用苏军撤走之后的将近半年时间加紧武装李承晚军队,支持李承晚军队向北进攻。1949年1月,李承晚军队在三八线挑起冲突。到4月15日,李承晚指挥他的军队几十次在三八线挑起军事摩擦,还秘密向三八线调集重兵,部署进攻北朝鲜。

1.webp (1).jpg

◆1949年,金日成率团访问苏联。

1949年3月,金日成率朝鲜党政代表团访问苏联,与斯大林讨论了朝鲜的安全问题。斯大林对全球战略格局深思熟虑后,满怀信心地告诉金日成:没有必要害怕李承晚,并答应苏联为朝鲜人民军提供武器装备。4月,金日成回国后得知,李承晚已集结大批军队在三八线,准备向北发动大规模进攻,两个月消灭朝鲜人民政权。金日成立即将这个情况报告给斯大林。斯大林考虑金日成这时只有3个步兵师,武器装备落后,而李承晚则有6个经过美军训练的全副武装的师,他立即安排向朝鲜调运武器装备,5月底已帮助朝鲜人民军实现机械化。

1949年5月,金日成派特使秘密到北平双清别墅,当面交了金日成给毛泽东的信。金日成在信中主要是请求中国共产党将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朝鲜族军队编入朝鲜人民军。毛泽东当即表示同意,并且要求中央军委即刻办好。不久,驻防在东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2个朝鲜族师,在得到了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中最好的武器装备之后,开赴朝鲜境内编入朝鲜人民军。同时在武汉的解放军1个朝鲜族师也在北调入朝途中。毛泽东对金日成的特使表示,如果需要,分散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其他部队的朝鲜族同志也可编入朝鲜人民军中。毛泽东还说:请金日成不必担心北朝鲜的生存问题,苏联和中国共产党都站在你们一边。目前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还在打,很快就会打胜,待中国大陆统一后,中国一定会大规模地支援朝鲜。

斯大林和毛泽东对朝鲜人民革命政权的支持,后来都变成了现实。苏联政府将大批重型武器装备运抵朝鲜,朝鲜人民军很快换上了先进的装备。中国则陆续将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3个朝鲜族师和1个朝鲜族整编团编入朝鲜人民军,朝鲜人民军总数很快就达到9万人,与李承晚军队对比,已经占优势。

1.webp (2).jpg
◆李承晚

但李承晚并不知道这一情况,他还在做武力占领全朝鲜、消灭朝鲜人民政权的美梦。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李承晚在三八线的军队全线溃败后,向美国求援。美国很快向李承晚军队运送大量武器弹药。6月27日,美国的第七舰队驶进台湾海峡。7月7日美国操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第84号决议,派遣“联合国军”支援李承晚军队,联合国军司令由美国指派,第七舰队主力随即转往日本海参战。美国纠集15个国家拼凑成的以美军为主的“联合国军”也紧急入朝。但美国派来的军队也被朝鲜人民军打败。朝鲜人民军很快就占领南朝鲜首都汉城(今首尔),并继续向南进攻,将“联合国军”压缩至釜山环形防御圈内。

9月15日,美军在仁川登陆,朝鲜人民军处于不利状态。金日成于9月28日召集了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紧急会议。会上对目前军事形势进行了讨论。会议认为,美军仁川登陆后,军事形势已经对我们十分不利,北方已经完全暴露在美军面前,南方主力又撤不回来,朝鲜有亡国的危险。金日成在会上即写出致苏联和中国领导人的两封亲笔信,经会议一致通过后,派人驰送中、苏两国,请求苏联和中国支援朝鲜。

斯大林和毛泽东都想到以志愿军方式抗美援朝


斯大林是在10月1日收到金日成的求援信的,他读完这封信,陷入了深思。他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如果朝鲜人民军失败,北朝鲜就会落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手中,远东的政治、军事格局将立即改变,苏联的远东地区会直接受到威胁。他还意识到,苏联是决不能让西方占领整个朝鲜的。但苏联又不能和美国产生正面冲突。因为苏联与美国有协议,且苏联国内也正在进行大规模建设,如果与美国发生正面冲突,对苏联十分不利。怎么办?斯大林想到了中国。他知道,中国刚刚结束内战,正处在经济恢复时期,十分困难。但他也考虑到了中国在东北的利益:如果美国占领了北朝鲜,将直接威胁中国东北地区,中国的重工业基地将不能顺利进行建设,中国的军事力量也会被吸住;而且,美国在进兵朝鲜的同时,也派舰队占领了台湾海峡,这使中国不能顺利实现其在南方的解放台湾的军事计划。因此,斯大林认识到,朝鲜战事,与中国的利益也密切相关。想到此,一个大略的蓝图在斯大林脑海中出现,这就是:由中国出兵,进入朝鲜,直接支援朝鲜抗击美国和南朝鲜军队,由苏联方面给中国军队提供较先进的武器装备。于是斯大林给毛泽东和周恩来写了一封信,信中非常客气地用商量的口气,向毛泽东提出了由中国直接出兵朝鲜的要求。他说:朝鲜的情况已变得极为糟糕,朝鲜的第一和第二军团已被敌军分割包围,在汉城地区又没有阻击敌人的部队,通往三八线的道路可以说是敞开着的。因此,“我考虑,如果根据上述形势认为有可能出兵援助朝鲜同志,哪怕只有五六个师也好,以便朝鲜同志能够在你们军队的掩护下,在三八线以北组建预备队。中国师可以以志愿者的名义出师,当然,仍然是接受中国指挥员的调遣。”斯大林在信中还表明:他写的这封信,并没有事先和朝鲜同志通气,完全是为了征求中国同志意见,最后要按中国同志的意见来定,丝毫没有强加于人的意思。因此,他特地在电报的结尾处写道:“关于此事,我没有也不打算透露给我们的朝鲜朋友,但我相信,当他们得知这一消息时,无疑会感到高兴。”斯大林写罢,用加急件发至苏共中央,由苏共中央用电报加急发至苏联驻中国大使馆,由大使馆翻译成中文,转给中共中央。

1.webp (3).jpg

此时,毛泽东也在考虑如果中国出兵用什么方式的问题。他也认为,中国如果出兵,以志愿军方式为好,这样做,中国不是以正规军出兵,就可以避免与美国发生国家间的正面冲突。在这个问题上,毛泽东与斯大林想到了一起。

毛泽东派兵入朝前与斯大林商量


斯大林的电报是经过苏联大使罗申送到毛泽东手中的,当时,已经是10月1日的中午了。这个时候,金日成的特使朴一禹已带着金日成和朴宪永的求援信到了中南海。毛泽东反复地读了斯大林和金日成的来电和来信后,又把朝鲜特使朴一禹请到住处,听取了他对朝鲜战况的介绍。之后,毛泽东让秘书紧急把刘少奇、周恩来、朱德请到他的住处。刘、周、朱来到后,毛泽东把苏联和朝鲜两国首脑的来文给他们看了,又向他们介绍了朝鲜战局。他们决定,第二天召开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讨论此事。在10月2日下午召开的会议上,毛泽东主张出兵朝鲜,并且认为出兵朝鲜已是万分火急。但是,会议上的多数人不同意立即派兵进入朝鲜。大家对国内和国际局势进行了认真分析,摆出了许多理由。毛泽东认为,这些意见都很有道理。考虑到斯大林还在等回音,他决定也用商量的口气和斯大林探讨一下这件大事。2日夜,毛泽东约见了苏联大使罗申,口述了一封致斯大林的电报。电报中直率地谈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多数同志的顾虑,但力主出兵朝鲜的毛泽东在电报最后特别说明:我们还没有最后决定,我们准备立刻让周恩来和林彪同志赴苏同您讨论这件事。

1.webp (4).jpg

◆1950年10月1日,金日成请求中国出兵援助朝鲜的信函和译文。


斯大林接到毛泽东的复电后,召集苏共中央政治局再度讨论了朝鲜问题。与会者的看法是:必须避免苏联直接与美国发生冲突,最好是由中国出兵抗美援朝。当天,斯大林给毛泽东发去了一封电报。斯大林在电报中分析了消极对待美国侵略朝鲜的结果:美国会步步紧逼中国;会把台湾作为他的一个基地。电报最后说:作为美国的盟友的日本军国主义将会复活,美国和日本将会在亚洲大陆上得到李承晚的朝鲜这样一个现成的基地。

斯大林的分析与毛泽东的分析完全一致。斯大林从社会主义阵营利益考虑,如果中国出兵朝鲜,苏联必定供给中国军队现代化武器装备,同时派空军对中国军队给予空中支援。在此前斯大林两次请罗申转告周恩来:我们认为,在敌人越过三八线时,集中9个中国师在中朝边境以便志愿军入朝作战是正确的。我们将尽力为这些部队提供空中掩护。如果你们决定派9个师赴朝作战,我们准备派去1个喷气式歼击机师——124架飞机,用于掩护这些部队。我们考虑,在协助我们的飞行员时,用两三个月时间教会中国的飞行员,而一旦中国的飞行人员掌握了这些飞机,这个飞行师及已经在上海担任防空任务的另外一个飞行师的所有装备,都可以移交给中国方面。

毛泽东表明的态度是:美军不过三八线,我们不管,如果过三八线,我们一定打过去。斯大林与毛泽东的想法一致,不允许美国军队过三八线。他们都考虑到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利益,考虑到了远东地区的局势,没有把朝鲜问题看作是孤立的一国问题。

美军越过三八线后斯大林和毛泽东的态度一致


尽管毛泽东和斯大林都下决心支援朝鲜抗击美国,但他们都考虑到:如果通过警告美国,使美国知道利害关系,不越过三八线,从而不打这场战争,是最好的选择。从这一点出发,他们决定,先通过中国政府,对美国进行警告。按此方针,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并且通过印度政府给白宫传话,向美国提出了警告。

但是,美国政府低估了毛泽东和中国政府的决心。10月7日,美国再次操纵联合国通过了“统一”朝鲜的决议。不久,麦克阿瑟发出了向平壤进攻的命令。接着,大批美军越过三八线,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希望最终破灭。周恩来后来回忆这段历史时说:“当时,我们发表政府声明,警告美国不要越过三八线,进逼鸭绿江,否则,中国决不能置之不理。美国不听。这时,我们再次警告。除这两次公开警告,我们还正式通过印度向美国提出过。当时,印度相信我们的警告,劝美国要谨慎。美国不听,一直进逼鸭绿江,逼我们到墙角,我们才进行抗美援朝。”彭德怀在回顾这段历史时也说:“美军一过三八线,我就知道不打不行了。”

底线被美国方面打破了,毛泽东和斯大林原来就商定的出兵朝鲜问题就被提上了日程。

10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定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政治局开会讨论中,斯大林承诺苏联派空军掩护中国入朝参战部队,是毛泽东和与会同志能够决定派兵入朝参战的重要前提之一。10月8日,毛泽东发布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此令一下,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梯队9个师兵发朝鲜,彭德怀也到东北前线指挥志愿军入朝。

毛泽东出兵斯大林也出兵

就在毛泽东10月8日发布组成志愿军的当天,根据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的意见,周恩来与林彪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面见斯大林。他们于11日到达克里米亚,与斯大林及苏联政治局成员会谈。周恩来向斯大林说明,只要苏联同意出动空军掩护,中国就可以出兵援朝。但斯大林在出动空军的时间和方式上有所考虑。他对周恩来和林彪表示:苏联可提供空军支援,但不能进入敌后,以免飞机被击落而造成国际影响。他说,苏联现在就可以完全满足中国提出的飞机、坦克、大炮等项装备要求,但苏联空军入朝时间要在两个月或两个半月后。斯大林是从当时世界军事格局和苏联国家安全通盘考虑才有此答复的,因为当时社会主义阵营和资本主义阵营对抗的重点在欧洲。苏联主要军事力量部署在欧洲方向。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军队损失很大,还没有恢复。苏联抽调空军入朝,就要削减欧洲方向的空军力量,需要调整军事部署;苏联制造新飞机也需要再三个月的时间。因此,斯大林这个答复是客观的,务实的。

1.webp (5).jpg

◆1950年10月8日,毛泽东致电金日成,告知中国政府决定出兵援朝。


毛泽东得知苏联空军出动时间推迟的消息后,在13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仍然表示:即使苏联不出动空军支援我们,美国军队如果越过三八线,我们仍然应该出兵援朝。大家同意毛泽东的这个意见。讨论中,大家仍然相信,苏联会在两个月后出动空军支援志愿军。当天,毛泽东把这个决定电告周恩来:“与高岗、彭德怀二同志及其他政治局同志商量结果,一致认为我军还是出动到朝鲜为有利。在第一时期可以专打伪军,我军对付伪军是有把握的,可以在元山、平壤线以北大块山区打开朝鲜的根据地,可以振奋朝鲜人民重组人民军。两个月后,苏联志愿空军就可以到达。”“我们采取上述积极政策,对中国、对东方、对世界都极为有利;而我们不出兵让敌人压至鸭绿江边,国内国际反动气焰增高,则对各方都不利,首先是对东北更不利,整个东北边防军将被吸住,南满电力将被控制。”“总之,我们认为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

13日,苏联大使罗申在给斯大林的电报中通报了这一情况,说,毛泽东已经决定志愿军第一梯队去朝鲜,尽管装备很差,但仍能够与李承晚的军队展开一搏……为减少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后的损失,改善装备,毛泽东要求苏联给予志愿军以空军支援和以贷款方式提供武器装备。同一天,斯大林又收到了毛泽东给他的电报,说,中共中央重新讨论了局势,决定尽管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不足,但还是要向朝鲜同志提供军事援助。14日,斯大林又得到了在莫斯科的周恩来的正式通报。此时,斯大林坚定了中国出兵,苏联也要出兵的决心,他决定出动苏联空军掩护中国人民志愿军。

但苏共中央政治局中,有许多人不赞成苏联直接出动空军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认为那就等于苏联也派了志愿空军入朝作战,等于苏联和美国直接开战,会引发苏美两国直接交战,进而引发世界大战。对这个意见,斯大林不能不考虑。但他出兵朝鲜的决心是坚定的,只是在出兵方式和范围上有所调整。他答复周恩来和林彪说:苏联将只派空军到中国境内驻防,两个月或两个半月后也不准备进入朝鲜境内作战。得知这一新情况后,毛泽东于17日再次紧急召彭德怀、高岗到北京商议。毛泽东还是那个意见:苏联就是不出动空军支援我们,我们也要派兵入朝作战。商谈的结果,中共中央最终还是决定派兵入朝。当天,毛泽东将此决定电告在莫斯科的周恩来。周恩来即要求与斯大林紧急约见,告诉他中共中央的此项决定。一向有钢铁之称的斯大林听后,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连说:还是中国同志好,还是中国同志好,毛泽东同志不愧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国际主义者。18日,毛泽东电告志愿军总部:“决按预定计划进入朝北作战。”

1.webp (6).jpg

◆中国人民志愿军装备的苏制莫辛·纳干步枪。


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后,苏联虽然没有及时派空军进入朝鲜境内为志愿军提供空军掩护,但于1950年11月派出13个航空兵师进入中国,担任空防任务。苏联空军进驻中国东北,防守住了中国东北领空,巩固了中国东北这个志愿军的后方基地,为志愿军入朝作战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援,这实际上是抗美援朝战争整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虽然空军当时只在中国境内,但实际上,苏联已经派兵参加了这场战争。而且,1951年1月,随着战线向南推进,斯大林又派出2个苏联航空兵师直接进入朝鲜领空,为志愿军掩护清川江以北100多公里的交通线。在这以前,斯大林还决定让志愿军以半价或者折价的形式大量赊购苏联的武器装备,赊购的贷款年利为1%。与此同时,苏联大量向志愿军提供陆军和空军的武器装备,帮助中国陆军现代化,特别是为组建中国空军创造条件。到朝鲜战争结束,苏联共向中国提供了64个陆军师和22个空军师的装备,其中有20个师的装备是斯大林亲自作出特别决定,无偿赠送给中国的。1950年中苏进行购买战斗机的谈判时,苏方只同意向中方提供性能落后于美国的F-84型战斗机的米格-9型战斗机。斯大林知道这件事后非常生气,他严肃批评了苏方谈判人员,指示向志愿军无偿提供372架性能优于美国F-84型战斗机的米格-15型战斗机。不久,斯大林又一次亲自作出特别决定:苏联为中国空军更换性能更好的米格-15比斯型战斗机。

在停战谈判问题上毛泽东和斯大林想法一致


中国出动志愿军入朝作战,给美李军以沉重打击,他们认识到,自己已经陷入战争泥潭。他们也认识到斯大林和毛泽东很高明。朝鲜战争打响后,苏联并没有向远东调动重兵,中国也只是以志愿军的名义派出部分兵力赴朝作战,中国在大陆的总体军事力量不仅毫未受到牵制,而且还在增加。一句话,中国和苏联都居于手握实力、隐而未发的主动地位。看清这一点后,美国高层一致认定:再打下去,美国将损失惨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经过研究后认定,美国没有胜利的希望。杜鲁门也认为,再打下去,美国将付出无止境的更大损失,而且苏联未直接在亚洲用兵,其重要兵力仍然在欧洲,美国就有苏联将欧洲夺走的后顾之忧。基于此种考虑,美国高层要从朝鲜脱身,开始寻求谈判。

1.webp (7).jpg

◆1953年7月27日,朝、中、美三国在板门店签订了《朝鲜停战协定》。


当时,美国和中国没有外交关系,没有正常的沟通渠道,和朝鲜更无法沟通。美国政府就想通过苏联做中国和朝鲜的工作。美国政府通过非官方渠道,找到了苏联驻联合国大使雅可夫·马立克,说明了美国方面的意图。斯大林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作出准确判断:美国在朝鲜打不下去了,想在朝鲜战场脱身。他考虑了整个国际局势和远东局势后认定: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已经在三八线巩固了阵地,抗美援朝战争已经达到了预期目的,如果将美李军队全部赶出朝鲜半岛,也极不容易。就此,以三八线为界停战,结束朝鲜战争,是最好的选择。

斯大林指示苏联有关部门将情况通报给中朝两方面,同时决定苏联帮助中国、朝鲜,在对中朝方有利的情况下开始与美李方谈判停战之事。苏联方面把这一信息告诉了中国和朝鲜后,1951年6月3日,金日成秘密来到北京与毛泽东会晤。毛泽东与斯大林看法一致。他提出,谈判可以,但美国必须停火,把军队撤离三八线。金日成完全同意这个意见。毛泽东与金日成的意见,很快就电告了斯大林。斯大林完全赞成毛泽东与金日成的意见。从军事武器和物资上、以及在国际政治舆论上都坚决支持中朝两国抗击美国的斯大林,从当时国际政治大局考虑,仍然主张:苏联政府应该继续采取超然姿态,只以中间传话人形式出现,让美国和中国、朝鲜直接谈,这样做,中、朝、苏三国都将处于有利地位,对于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大有好处。6月5日,苏联方面对美国政府表示:希望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但由于苏联人没有直接卷入战争──因此任何解决途径都必须通过中国人和朝鲜人。6月23日,马立克在联合国新闻部举办的“和平的代价”广播节目中发表演说时,说了这样一段话:“目前最尖锐的问题,朝鲜的武装冲突问题是能够解决的。而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各方有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意愿。苏联人民认为,第一个步骤是交战双方应该谈判停火与休战,双方把军队撤离三八线。”这段话实际上是苏联政府的正式表态。6月25日,中国也表态了,这一天的《人民日报》社论《朝鲜战争的一年》中有这样的文字:“毫无疑问,作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第一个步骤,马立克的提议是公平而又合理的。”

1.webp (8).jpg

美国人终于看到了通过谈判使自己从朝鲜脱身的希望。美国方面立即行动,并通过前方军事长官表示了谈判的意图。6月30日,“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经广播电台向中朝军司令部发出希望举行停战谈判的信息。此后,朝鲜停战谈判几经周折而开始,又在曲折中展开,最终于1953年7月27日在朝鲜板门店签订了停战协定。

虽然斯大林在朝鲜战争停战协订签字之前的1953年3月5日逝世,没有等到朝鲜停战这一天,但他已经为朝鲜战争的结束作出了贡献。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党史博采”)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