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南街村的实践证明毛主席的工业化设想是无比正确的——纪念毛主席诞辰127周年
点击:  作者:硬石头    来源:南街村食品  发布时间:2020-12-03 09:35:08

 

 

毛主席在一九五八年十一月告诉我们:人民公社是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结构的工农商学兵相结合的基层单位。人民公社必须生产宜于交换的社会主义商品,以便逐步提高每人的工资。在生活资料方面,必须发展社会主义的商业,并且利用价值法则的形式,在过渡时期内,作为经济核算的工具,以利逐步过渡…人民公社要向两方面扩大,一方面发展自给性生产,一方面也要发展商品生产。我们现在要利用商品生产、商品交换、价值法则,作为有用的工具,以利于发展生产,利于过渡。我们有些人大有消灭商品生产之势,有不少人向往共产主义。一提到商品生产就发愁,觉得这是资本主义的东西,没有区别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商品的本质差别.没有懂得利用其作用的重要性。这是不承认客观法则的表现,不承认五亿农民的问题。社会主义初期,应当利用商品生产来团结几亿农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以为有了公社,商品生产,商品交换更要发展,有计划地大大发展社会主义的商品生产,例如畜产品、大豆、黄麻、肠衣、香肠、果木、毛皮,现在云南火腿不好吃了。

 

公社办工业比斯大林胆大。会不会搞资本主义?不会,因为有政权,依靠贫农、下中农,有党,有县委,有成千成万的党员,过去想过赚钱的工业要乡政府搞,不要合作社搞,这有点斯大林主义残余。

 

建立了人民公社。以全力发展工业、农业和商业。

 

毛主席在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中告诉我们:就合作化来说,如果只是小合作化,工农联盟也是不巩固的。还必须从合作化发展到人民公社,还必须从人民公社基本队有发展到基本社有,再由社有发展到国有,在国有化和机械化互相结合的基础上,我们就能够把工农联盟真正的巩固起来,工农之间的差别就会逐步消失。

 

将来的城市可以不要那么大。要把大城市居民分散到农村去,建设许多小城市。

 

消灭人口过剩,农村人口是个大问题,要解决就要生产大发展,中国有五亿多人口从事农业生产,每年劳动而吃不饱,这是最不合理的现象。美国农业人口只占百分之十三,平均每人有两千斤粮食,我们还没有他们多,农村人口要减少怎么办?不要引入城市,就在农村大办工业,使农民就地成为工人,这样有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问题,就是要农村生活不低于城市,或者大体相同,或者略高于城市,每个公社都要有自己的经济中心。有自己的高等学校,培养自己的知识分子,这样才能真正解决农村人口过剩的问题。

 

毛主席在五七指示中告诉我们:农民以农为主(包括林、牧、副、渔),也要兼学军事、政治、文化,在有条件时候也要由集体办些小工厂,也要批判资产阶级。

 

周恩来在一个讲话中提到毛泽东时期的一个工业化设想:  

 

当然毛主席不止这两大要求,还有第三,毛主席要求不要多征购,要藏粮于民,备战、备荒、为人民。…城市人口不要多增加了,稍微增加一点,农村销售尽量减少。要逐步做到自己都能够周转,一个县的范围,一个公社的范围,几个公社的范围,能够自己周转,不需要再调粮食到农村去销售。…面向农村不是都搞农业,农村中也要发展加工工业,甚至一部分手工业,有些地方电力送不到,全国都电气化要相当时间,在这个时间里总还要有些手工业,手工业还是工业嘛!要在这方面发展,然后往交通沿线上发展,不仅铁路沿线,公路沿线也都要发展工业,这样就把城乡结合起来了。

 

要使知识分子和工农相结合,要使城乡结合,这是个长期方向。过去不平衡的偏颇的状态,畸形状态,这是半殖民地遗留下来的。沿海几个城市那么大,许多地区人口那么少,要慢慢发展。这是几千年来封建经济、买办经济造成的。

 

只有我们社会主义经济,在革命的情况下,才能改变这种长期形成的情况。工人阶级处于领导地位,但是工人阶级要把全民都化为工人,这是长期的任务。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拿中国来说,要解放全中国人民,都成为劳动者,剥削阶级,游手好闲的人都没有了,剥削阶级分子逐步改造好了,这是个长期的工作。不然城市总有游手好闲的人,给工作不做,…

 

——周恩来对全国粮食工作会议和铁路工作会议代表的讲话,1967.10.28

 

南街村三千余人,吸收外来务工人员一万三千余人。机械化农业用工已经很少,解决了农民转化为工人的问题,消化了当地农民多余劳动力。  

 

现在,看来毛主席当年的担心非常符合中国的实际:看看今天北京的交通,难以解决的三农问题,农村空巢化,某些城市人员的无所事事,一些农村的蔬菜比城市还缺、还贵(近日在市场听卖菜的农民工所说)……

 

那么,接下来到底该怎么走,难道不是显而易见的了吗?

 

作者:硬石头  来源:南街村食品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