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魏岳江:人生难能可贵的是讲真话听实言 ——重温毛主席说要讲真话不要讲假话
点击:  作者:魏岳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07 09:45:41

 

1.webp (20).jpg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有人说,能干的有时候永远比不上能说的,说真话者有时候可能导致“祸从口出”。

司马迁与上大夫壶遂讨论文学之时曾说过:“我听董生说:周朝王道衰败废弛,孔子担任鲁国司寇,诸侯害他,卿大夫阻挠他。孔子知道自己的意见不被采纳,政治主张无法实行,便褒贬评定二百四十二年间的是非,作为天下评判是非的标准,贬抑无道的天子,斥责为非的诸侯,声讨乱政的大夫,为使国家政事通达而已”。

前几年,我观看冯远征主演司马迁的话剧,皇帝对司马迁有一句台词说:“我明知小人说的话是假的、是阿谀奉承的、是拍马屁的,但是小人的话好听我爱听”。整个话剧自始至终关于司马迁之死,与其在皇帝面前说实话不无关联。

有一个寓言故事说:谎言和真实在河边洗澡。谎言先洗好,穿了真实的衣服离开,真实却不肯穿谎言的衣服。后来,在人们的眼里,只有穿着真实衣服的谎言,却很难接受赤裸裸的真实。

现实生活工作中,谎言与真实之间,很多人都会选择讲真话。然而,人性最大的弱点就是不爱听真话。当有人一针见血指出你的错误时,仍会感觉很不舒服、一时接受不了,甚至拒绝听真话。如此心理,说真话者往往会得罪人、不给对方情面,所以说真话的人越来越少了,大家都是点头说:对对对、好好好、是是是。如此一来,爱听好话、虚话的人,也就等于生活在谎言之中。当谎言被作为事实来讲的时候,那谎言会比事实显得更真实。毋容置疑,谎言的危害和真话的益处,无需多言。

单位也如此。一个单位,总有个别人不爱听真话,喜欢听溜须拍马、阿谀奉承的话,甚至于更加青睐在其面前说假话、说虚话者,而讨厌或疏远个别说真话、实话、直言不讳者,于是乎就有了这样口头语:会做的不如会说的,会说的不如会混的,会混的不如会装的,会装的不如会拍的。因为,假话是赞美表扬的,心领神会的,听起来舒服温柔的,多数都是阿谀奉承、阴奉阳违、欺上瞒下的事;真话是刺耳的,尖刻的,难听的,甚至像一把尖刀刺痛心脏一针见血。如此,有的单位汇报工作时经验做法空话连篇、言之无物,存在问题轻描淡写。

1957年9月5日,毛泽东同志在武汉召集湖北省委负责人王任重和一些地委书记座谈,中心议题是总结农业合作化的经验。毛泽东同志提出要把“三堂会审”式桌椅换成圆桌式要求,意图就是让大家畅所欲言、消除顾虑,讲实话。开会时,毛泽东同志开场白第一句话就说:同志们接到提纲没有?现在可不按提纲发言,畅所欲言、言无不尽。要讲真话,不要讲假话,否则就会浪费时间。与会人员一定要讲真话,一下子冷场一刻钟,后来大家虽然发了言,但对合作化存在的问题避而不谈。毛泽东同志听着这样的发言,就打断大家的话说:“休会,明天再开。”第二天上午继续座谈,毛泽东同志听王任重等几个人详细汇报了湖北省农业发展未来几年的规划问题后,终于露出笑容。临近中午,毛泽东同志宣布休会,并直言不讳地说:“昨天的会议使我失望,今日的会议使我高兴。你们不能看眼色行事,尤其不能看我的眼色行事。”
 
反观我们实际工作中,有的单位每次迎接上级来检查,一般都要预先准备汇报稿,注重在材料美化、热衷繁文缛节做文章。如:有的讲话稿或者汇报稿冗长拖沓、夸夸其谈,空话连篇、虚化成段,客气开头、决心结尾;有的文风不实,写材料东拼西凑、复制粘贴、照搬照抄、照葫芦画瓢;有的汇报材料或者整改材料干货少水分多,热衷卖弄文笔、夸夸其谈,政绩数字一大片,查找问题却蜻蜓点水、一带而过,等等。这些文风不实问题违背求真务实精神,反映出有些单位形式主义顽瘴痼疾仍然存在,如果不加以纠正就会影响工作效率、降低党在群众中的威信。讲实话的前提必须改进文风,改文风必须端正思想。改文风不仅是方法论问题,也是世界观和党性修养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改文风,提倡有些不重要会议的简短讲话稿、汇报稿、主持词自己写(因为你是领导,有水平有能力有思想有实践经验)。否则凡是会议就看讲话稿,照本宣科,很容易养成脱稿不知讲啥的官僚习气。更不能每写一篇讲话稿,都要预先成立一个班子,加班加点翻来覆去地推稿修改,没完没了。惟其如此,改文风才不会形成一阵风,改文风才能改出新风气新气象新作为。

总之,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善于听实话、讲真话,尤其是敢于冒不怕得罪你的风险,告诉你工作有不妥的人,甚至一针见血指出你缺点的人,那才是你值得信赖的得力干将,真正对你负责的工作参谋和助手,或者是你值得信赖、真正对你负责的普通干部和群众。否则,不爱听真话、喜欢听虚话假话,那么你只能领导一些说谎的人干工作,既骗别人,也骗自己。只有虚心接受他人批评,善于采纳他人合理化建议,才能真正认识自己,做工作上的明白人,即便有缺点有纰漏也能及早发现,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们都喜欢听赞美的话,这是人之常情。然而,凡事都讲究有个度。如果赞美过度,有时候就让他人听起来感觉赞美者虚头巴脑、虚情假意,会让被赞美者飘飘欲仙、洋洋得意,久而久之,迷失自我。

假话好听,真言可贵。人生在世,宁可在好人群里混,活得轻松自如,保持好人品;也不在溜须拍马堆里挤,活得太累,最终还夹着尾巴死去。说话,永远要坦诚。做人,永远要厚道。做事,永远要脚踏实地!若想成为更好的自己,那就从善听真话、讲实言开始。

(作者系驻京某部机关纪委书记;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