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姚有志:加大经略新疆力度的四大理由
点击:  作者:姚有志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01 09:49:38

 

1.webp (6).jpg

【提要】当下全世界范围内一场百年不遇、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无形中为百年之大变局按下了快进键。新时代的新疆,兼有边陲前哨和战略后方的双重定位。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抓住机遇,迎难而上,着力加强对新疆地区的经略力度,无疑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新疆,行政版图166万多平方千米(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万多平方千米,相当于10个河南省),军事版图近198万平方千米(含西藏阿里地区31万多平方千米,相当于13个山东省),素有“到了新疆才觉中国之大”的说法,是我国一个极其重要的战略方向和战略区。

回望历史,古称“西域”的新疆,自公元前一世纪汉武帝将其纳入中华版图的2000多年间,经历了合分频频、战和交织、极为颠簸复杂的历史变迁。从近代以前新疆历史的全纵深来看,较之汉、隋、唐、元等大一统中原王朝的治疆状况,清代前期的治疆方略是比较成功的。17世纪中后期到18世纪末叶的“康、雍、乾”时期,清朝政府接连平定了新疆地区此起彼伏、各霸一方的分裂势力和割据政权,又采取以“掺沙子”为主要形式的实边政策,从华北、东北和中原地区迁移了大批非伊斯兰民众,分别布局到新疆各地,于1757年(乾隆22年)完成了新疆的统一。1762年,清朝政府正式设立了“总统伊犁等处将军”,建立了取名“伊宁”为首府的新疆最高军事和行政权力机关,统辖和治理220多万平方千米的广大区域。

然而,自1840-1842年的第一次鸦片战争,中国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近代以来,作为塞防前哨的新疆,遇到异常凄惨的大变局。1860年,沙俄借英法联军攻陷北京之机,趁火打劫,在东北割占了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100多万平方千米的中国领土;在新疆,割占了伊犁以西50多方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之后的情况更糟。新疆陷入内忧外患并行发难的水深火热之中。内忧方面,一些少数民族的封建主掀起了“排满、反汉、卫教”的汹涛恶浪。外患方面,南线,是浩罕国阿古柏军队的大举入侵;北线,则是沙俄军队得寸进尺、疯狂扩大对新疆的入侵,占领了包括新疆首府伊宁在内的北疆广大地区。

1875年,青年时期就上折主张新疆“建省、设屯”的“塞防”派主将左宗棠,授命挂帅督办新疆军务。左帅率军先是平定了多股分裂和极端势力,摧毁了阿古柏伪政权,于1878年收复了除伊犁之外的被侵占领土;又以打谈结合方式,于1881年从沙俄手中收复了伊犁。1884年,清廷颁令新疆正式建省,首府由伊宁内迁至迪化,即乌鲁木齐。

新疆治理真正得到根本性改善和取得成功,还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事。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前30年,以毛泽东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总结吸取了历代大一统王朝治疆的经验教训,在新疆和平解放之后,实行了一系列有利于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社会长治久安和全面发展的政策和制度,以及对由来已久的民族分裂、宗教极端和暴力恐怖三股势力坚决专政和严厉打击的战略和策略,使新疆呈现出民族和睦、社会稳定、各业兴旺、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出现的若干新情况、新问题,新疆治理遇到不小的麻烦和极大的挑战,以至于2009年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七、五”暴恐事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并调整了治疆的力度和方略,使新疆安全、发展和稳定的总体局面有了很大的改善。然而在面临百年不遇之大变局的今天,面对国内外异常复杂尖锐的斗争在新疆的反映,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新疆的战略地位,精准定向、综合施策,全方位加大经略新疆的力度。

首先,加大经略新疆力度,对于维护国家的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意义重大。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由新疆所处的独特地缘战略位置决定的。自20世纪初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先后推出了霸控世界的四大地缘战略,即制陆权、制海权、制空天权和制边缘地带(即陆地环绕的海洋,如地中海、南中国海等)权。其中的制陆权认为,要霸控世界,必须霸控亚欧大陆;要霸控亚欧大陆,必须霸控亚欧大陆的中心地带。亚欧大陆的中心地带在哪里呢?就是包括新疆在内的中亚地区。新疆首府乌鲁木齐,是全世界离海洋最远的大城市。因此乌鲁木齐是亚欧大陆的轴心城市,也是全世界陆地上的轴心城市。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苏两国争霸世界,都在包括新疆在内的中亚腹地动作频频,甚至大打出手。上世纪60年代初,中苏关系破裂后,苏联在我新疆西北边境,策动了5万多边民外逃。80年代又入侵阿富汗,一打就是8年。进入21世纪,美国以反恐为由,派大军进入阿富汗,一待就是十几年。苏联解体后,美国把和平演变苏联实行的“分化、西化、弱化、矮化、妖魔化”的一整套战略,全盘用来对付中国,并将其细化为具体战略手段。如其中的“分化”,就是臭名昭著的“七块”论,目标是把中国分成七块,而七块中的首要一块,是先把新疆从中国版图上分裂出去,于21世纪初,推出了所谓的“新疆工程”。从21世纪初到现在的20年间,美国在涉疆问题上对我步步紧逼,屡屡发难和挑衅,使出了浑身解数。因此,加大治疆力度,全面夯实新疆的各项建设事业,有利于从根本上粉碎帝国主义肢解我国的罪恶阴谋,维护国家的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让所谓的“七块”论彻底破产!

第二,加大经略新疆力度,对于我国国民经济可持续科学发展意义重大。


自然资源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国土范围内经济发展的相对均衡是科学发展的重要标志。在全国范围内,新疆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但经济发展的总体水平却与东中部省区差距非常显著,失衡严重。

地处亚欧大陆腹地的新疆地区,是人类文明最早的发祥地之一,历史上曾先后崛起四、五十个美丽富饶的城邦国。后来在历史的变迁中,虽然自然环境有大范围的退化,但现有的自然资源仍然雄厚无比,在我国经济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中,拥有巨大的潜能和优势。

新疆地区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140余种,许多种稀有金属储量和煤、气、油储量居全国首位。在以耕地为标志的农业领域,新疆的潜在资源之雄厚更是无以伦比的。新疆现有耕地面积6000多万亩(含兵团约1300万亩),仅相当于黑龙江省耕地面积的四分之一,而黑龙江省面积(46万平方千米)还不及新疆面积的三分之一。新疆现有的可开垦荒地约2亿亩。“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毛泽东语)。如创造良好的水利条件,将沙漠变绿洲,可改造的土地更是海量的。1995年前后,我国在完成东线、中线和西线南水北调实施规划之际,相关学术界提出一个大西线南水北调,“再造一个中国”的大胆设想。意思是说,我国耕地面积的红线是18亿亩,如果实施和完成大西线南水北调工程,将雅鲁藏布江和长江上游的部分水北调到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33万多平方千米)东南附近,不仅能够永久性解除黄河断流之患(黄河在八、九十年代曾多次断流),而且能够逐步改善沿线流域的生态环境,在青海(73万多平方千米)西部和北部、甘肃(42万多平方千米)西部,主要是新疆南部,逐步改造出18亿亩耕地。其实就水资源来说,从逻辑上推论新疆(主要是南疆)应该有丰富的地下水。干流发源于帕米尔高原、两条支流分别发源于昆仑山和天山的塔里木河,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河之一,全长近2200千米(其中干流1321千米),流域面积20多万平方千米,丰水季节河床宽度达一、两百米,最后流到罗布泊附近就消失了。可以设想,千千万万年以来,塔里木河向地下注入了多少水资源?粮食安全是国家非传统安全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从这个意义上看,支撑和确保我国粮食安全有现实和潜在两块战略区,一块是以黑龙江省为龙头的东北地区,那是现实的国家粮仓;另一块就是新疆地区。新疆是潜力更大的国家粮食生产基地。

总之,如果新疆的资源优势能够得到充分利用和发挥,我国工农业实体经济必定跨上一个新台阶,东西部经济发展严重失衡状态,也必定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

第三,加大经略新疆力度,对于国防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与社会稳定意义重大。


新疆地区历来是阶级、民族、宗教等等多种矛盾斗争的集发地与火药筒,几千年来很少消停过。但是为什么在新中国成立后70年间,特别是前30年,这些矛盾和斗争得到妥善解决和正确处理,呈现出历史上未曾有过的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与社会稳定的局面呢?肯定的回答,当然是以毛泽东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实行一系列英明、正确的治疆方针和方略、政策和策略、以及体制和制度的结果。这里着重谈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地位和作用。

1954年组建成立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一个集“工、农、兵、学、商、政、党”诸要素于一体的军事化集团组织,与全国其他省级行政单位的主要区别于两个方面,一是属地碎片化,二是军事化色彩浓郁。由人民解放军部队为基干,陆续动员征集来自全国各地数十万青年精英组成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从成立之日起,就忠实履行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格遵循不与民争利的原则,开赴新疆的边边角角,在一片片荒原上开荒办农业,开矿办工业,建校办教育……,掀起轰轰烈烈、深入持久的大生产运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占新疆人口十分之一左右的兵团人,创造了新疆三分之一左右的工农业生产总值。兵团的一些工矿企业,迄今仍是新疆工业的龙头企业。在农业领域,兵团早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商品棉生产基地,以及颇具规模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之一。

除了经济建设方面的显赫成就之外,遍布新疆各地与40多个民族的人民和睦相处的兵团人,还默默发挥着民族团结纽带、社会稳定基石的重大作用,在守疆戍边、维稳处突等方面,做出许多鲜为人知的特殊贡献。例如,新疆共有6000多千米的边防线,其中1600多千米当时尚未勘界的边防是由兵团守卫的。后来正式勘界时,兵团人找回了千余平方千米遗弃已久的领土。上世纪90年代之前,新疆各地曾出现的数百起暴恐苗头、民族或宗教纠纷等事件,多是由兵团人果断平息和妥当处理的。兵团还建有百余处监狱。这些监狱的主要任务,是承接监押中东部省区转来的重刑犯,从而直接或间接地为全国范围内的社会稳定做贡献。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新疆大地旧貌换新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大有作为的兵团人的模范作为是密不可分的。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兵团在新疆乃至全国安全、稳定和发展的大局中,依然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使命任务。因此,新时代加强经略新疆力度,对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身建设来说,结论是: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最后,第四,加大经略新疆力度,对于“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的贯彻落实意义重大。


“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直面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确立的国家大战略。“一带一路”倡议,既是对古代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升华与拓展,也是对上世纪70年代毛泽东主席“三个世界”理论观点的展开与实践。

“丝绸之路”最早是由公元前1世纪汉武帝时期开辟的。当时陆上丝绸之路,有中、南、北3条线,中线是主干线,起点长安(西安),经河西走廊,穿越西域(新疆),到中亚诸国乃至更远。陆上丝绸之路还有南北两条支线,南线是由云南出发,经古印度至阿拉伯列国;北线是由华北(蒙古高原)西进,到中亚地区乃至更远。当时海上丝绸之路只有一条,即以福建泉州为主要前进出发基地,经中国南海,越印度洋至阿拉伯海。陆上丝绸之路是三路,海上丝绸之路是一路,习近平主席将其概括为“一带一路”就再为贴切不过了。

新时代“一带一路”的内涵和外延都已今非昔比,大为拓展了。“一带”贯通亚欧大陆全境,并辐射到第三世界国家最集中连片的非洲。而以我国沿海各个大港口城市为起点的“一路”,通达的是全球各大海洋。如果说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主干线依托的是中原大地,前进出发的中心城市是西安,新疆只是我国边塞地区的中继站,那么,新时代陆上丝绸之路的主干线,依托的是我国整个大陆纵深腹地,前进出发的基点和中心城市则非乌鲁木齐莫属。前面说过,乌鲁木齐作为处在亚欧大陆中心的轴心城市,完全有资格、有条件在“一带”的广阔天地中,发挥贯陆通海,集散有序的枢纽核心作用。现在我国乃至全世界兼有制造、金融、物流和文化等中心地位的特大城市,几乎全部集中在沿海沿江一带。将地处亚欧大陆轴心的乌鲁木齐,作为功能齐全、实力雄厚的特大中心城市来打造,并把地处战略要冲的北疆伊宁、南疆喀什等城市作为副中心来打造,不仅能够将“一带”的核心基地前推2000多千米,奠定乌鲁木齐在陆上丝绸之路上的核心枢纽地位,拓宽中欧交流大动脉,打通中巴经济走廊,而且能够从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方面,全方位拉动和提升新疆的综合实力和战略地位,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不可估量。

早在1962年的七千人大会上,毛泽东主席就作出过这样的预言和判断:“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下全世界范围内一场百年不遇、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无形中为百年之大变局按下了快进键。新时代的新疆,兼有边陲前哨和战略后方的双重定位。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抓住机遇,迎难而上,着力加强对新疆地区的经略力度,无疑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注:文中某些数据采集于20多年前,如有错误,以现实为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原部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