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新质战斗力的基本机理
点击:  作者:赵真燕 张罡    来源:学习时报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4-04-09 16:45:19

 

新质战斗力是依托新兴科技手段和作战理念所形成的新型战斗力生成模式和形态,是新质生产力在军事领域的体现。当前推动军队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新兴领域发展特点规律,探索新质战斗力生成机理,大力加强新质战斗力建设,切实提高打赢现代化战争的实际本领。

 

新质战斗力代表了未来军事发展趋势

 

新质战斗力是战斗力的重要构成部分。战斗力是军队作战能力的整体体现。人与武器以及两者之间的组合方式,构成了战斗力的基本要素。与战争发展演变相适应,战斗力并非一成不变的,而是不断动态发展的。回顾战争发展史可以发现,在一定历史时期,既存在某种主导性的战争形态,同时还孕育着新的战争形态萌芽,这在战争形态转变期尤其突出。这一客观军事规律,决定了一定历史时期既存在主导性的传统战斗力,又存在体现新的战争形态发展趋势的新质战斗力,两者共同构成了战斗力的丰富时代内涵。值得指出的是,新质战斗力与传统战斗力这两个概念是相对而言的,随着战争形态不断发展演变,曾经先进的战斗力逐渐成为传统战斗力,更加先进的战斗力孕育萌芽并成长为新质战斗力,这就使整个军事发展呈现出一个不断扬弃并走向更高阶段的辩证发展过程。

 

新质战斗力是先进技术在军事领域运用的结果。军事领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科技的创新突破及在军事上的广泛运用,都会带来战斗力内涵外延的变化和飞跃。新的代表未来军事发展趋势的先进技术,不断重塑着战斗力构成要素及生成模式,最终导致新的武器装备以及与之相应的新军兵种产生,新质战斗力由此孕育产生并发展壮大。例如,20世纪初期,随着飞机、汽车的出现及在军事上的运用,空中作战力量、装甲作战力量等成为当时的先进战斗力;20世纪下半期,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化作战力量成为当时的先进战斗力。

 

新质战斗力在战争中展现出巨大的威力。新质战斗力的显著特征,就是在战争中展现出传统战斗力无可比拟的巨大威力。新质战斗力因其巨大威力而具有无穷的发展潜力。然而,新质战斗力的这种威力往往并非一开始就能体现出来,而是在不断探索完善的过程中逐渐发挥出来的,这需要军事主体独具慧眼并不懈为之努力。

 

当前新质战斗力的发展态势

 

新兴领域发展为新质战斗力提供了丰沃土壤。当今世界,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新兴技术领域如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等发展迅猛,引发了战斗力生成理念、模式的颠覆性变革,导致战斗力内涵的巨大嬗变。例如,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军事指挥与决策提供了新的思路;AI可以处理和分析大量数据,辅助决策者更快地作出反应,甚至在某些情况下,AI能够独立完成复杂的战术决策和操作;此外,无人作战平台的应用,如无人机、无人舰艇等,正变得越来越普遍,它们能够执行侦察、监视和打击任务,显著提高作战效率和生存能力。这些技术的融合与应用,预示着未来战争形态将更加智能化、信息化和精确化。可以预见,新兴领域的发展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重塑着未来战场面貌,同时也为新质战斗力的生成提供了有利条件。

 

新质战斗力表现出智能化发展趋势。当前军事领域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三种战争形态并存,既有以机械化为特征的传统战斗力,又有以信息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质战斗力。从世界近几场局部战争和军事行动看,现代战争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智能化特征日益显现,战争制胜观念、制胜要素、制胜方式发生重大变化,新质战斗力表现出智能化发展的鲜明趋势。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自主技术快速走向战场,智能化军事系统通过集成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显著提高了军事装备和平台的自主作战能力,引发了军事领域链式突破,推动新质战斗力向更高水平发展,成为改变战争规则的关键变量。

 

新质战斗力伴随着军事斗争空间的拓展。新质战斗力的产生发展,是与军事主体对新的军事斗争空间的开发拓展紧密联系的。在新一轮世界军事革命大潮中,随着大国率先将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卫星导航技术等应用于军事,电磁空间、网络空间、太空成为新的军事斗争空间,人类军事斗争空间由物理空间向虚拟空间加快拓展,传统的疆域界限被突破,传统的守土卫疆观念被重塑。军事强国纷纷组建网络部队、空天防御部队,这成为新质战斗力发展的潮流。历史证明,谁能通过发展新质战斗力有效掌握与利用某一空间的制权,谁就能在未来军事竞争中获得巨大优势。

 

加快发展新质战斗力

 

敏锐把握新质战斗力发展的方向。新兴领域的发展,往往带来生产方式的剧烈变革和社会巨大进步,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走向。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新兴领域和新型作战力量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作用,敏锐感知新兴领域发展动向,掌握新质战斗力发展趋势,才能看清未来战场、打赢未来战争。更新思想观念、与时俱进,积极把握新质战斗力发展的特点规律,超前谋划、创新作为,努力打造新质战斗力的增长点和新优势。把握智能化发展这个大趋势,加强军事智能核心技术、关键软硬件和基础理论攻关,创新智能化作战思想和作战概念,抓好成果推广和深度应用,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智能化军事体系。

 

大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面对快速变化的战争形态和科技进步,我们必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应用,把我军发展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把握军事发展主动权、未来战争制胜权。一方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和前沿技术探索。国防科技创新的基础在于深厚的科学技术积累和对前沿技术的掌握。应投入更多资源,支持基础科学研究和高风险技术开发,为新质战斗力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努力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坚持在一体化上下功夫,推动新质生产力同新质战斗力高效融合、双向拉动,打通军民技术转换的通道,统筹推进一体化的国家科技基础、工业基础、人才基础和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科技创新和转化运用的强大合力。

 

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新型作战力量是新质战斗力的主要体现。充分认清新型安全领域的重大价值,搞好战略运筹、资源投入、力量预置,大力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手段,推动新装备新力量加快形成实战能力,积极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坚持体系建设,运用非对称发展思路,发展真正顶用管用的东西,着力生成体系作战能力,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不断提高有效慑敌制敌战略能力。

 

作者:赵真燕 张罡 ;来源:学习时报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新质战斗力的基本机理

    2024-04-09
  • 内容 相关信息

  • 新质战斗力的基本机理

    2024-04-09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