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邵建忠:建议在全党开展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再学习
点击:  作者:邵建忠 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12 09:27:39

 

1.jpg


2024年2月5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这个《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全党全社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重要意义。用党的历史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是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推进自我革命、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途径,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我们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党员都应按照《条例》的要求认真地进行学习。

在学好、用好党史的同时,有必要在全党开展一次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再学习,这是在新形势下根据党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提高党员素质的一个有力的举措。因为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思想,筑抵御形形色色思想侵袭的坚固防线,才能使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中不迷失方向,永葆党的先锋队性质,避免犯方向性错误,进而带领全国人民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从它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了自己的指导思想,把消灭剥削制度,实现共产主义作为了自己的奋斗目标,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根和魂,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而产生的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成为了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法宝,成为了指导我们全党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

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始终注重从思想上建党,保持党在政治上的纯洁性,不仅是我们党区别于任何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更是我们党能够长期得到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正是我们党始终坚守着马克思主义“根”和“魂”的结果。什么时候守住了这个“根”和“魂”,革命和建设事业就前进就壮大;什么时候丢掉了这个“根”和“魂”,革命和建设事业就受挫折就失败。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浴血奋斗的历史、七十多年的执政史,已经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没有了“根”和“魂”,就失去了方向和目标,就必然会成为一只无头的苍蝇,到处碰壁,直至被撞死。前苏联及东欧共产党国家失掉民心丧失政权的惨痛教训,给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上了很好的一课:共产党人的“根”和“魂”千万不能丢。

 

书记在《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中鲜明而深刻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什么是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恩格斯曾对未来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过程、发展方向、一般特征过科学预测和设想。他们认为,社会主义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具有决定意义的差别主要包括: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组织生产,满足全体社会成员的需要是社会主义生产的根本目的;对社会生产进行有计划的指导和调节,实行等量劳动领取等量产品的按劳分配原则;合乎自然规律地改造和利用自然;无产阶级革命是无产阶级进行斗争的最高形式、必须由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以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为目的;通过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高度发展最终实现向消灭阶级、消灭剥削、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的过渡;等等。这些构成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和“源”。

习总书记同时指出,们党始终强调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件赋予其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是别的什么主义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习总书记说:“这就包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包括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些都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内容,如果丢掉了这些,那就不成其为社会主义了。”

总书记的这些话切中时弊、指点迷津,但是在我们今天的党员干部中,有多少人听懂了、听进了、真信了、记住了、照做了?如果没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没有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之精髓,对这些话能、听进、记住和照做吗

改革开放以来,美西方敌对势力及其在华代理人,为了达到使中国改变颜色的目的,一刻也没有放松对我们的渗透和颠覆,他们不仅要抹掉我们的民族文化,篡改我们党的历史,侮辱丑化党的领袖和革命先烈,而且妄图在中国搞去马克思主义化、去毛泽东思想化、去社会主义化,通过改变党的指导思想理论基础,进而改变党的政治基因,让红色精神的延续至此终止,实现渐进式颜革命,让中国不得不重蹈前苏东的覆辙。尽管美西方敌对势力的阴谋至今尚未得逞,但斗争还在继续,还时刻发生在我们身边,他们始终把希望寄托在中国现在和未来的权力者身上。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要有与之做长期斗争的准备。

一个国家的强大,不仅在于它的经济国防的硬实力,更在于它的精神文化的软实力。这两方面必须同时发展,不可偏颇和顾此失彼。过去较长一个时期,由于我们只关注发展经济,一度放松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意识形态领域门户洞开,出现了一手硬、一手软的情况,致使一些西方的思想糟粕和垃圾文化乘虚而入、嚣尘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物以形形色色的面目浮出水面、粉墨登场,以所谓“开放”和“与国际接轨”的名义,将各种错误理论和观念植入我们的肌体,不问“社”“资”、混淆是非,颠覆认知、撕裂社会,一切向钱看、私欲膨胀,让年轻人娱乐至死,使老百姓失去信心,尤其是相当多的党员干部在现实乱象中迷失方向,造成思想理论及行为上的混乱和消极,甚至把当政治上的“两面人”作为“为官之道”。所有这些,都正在动摇我们党和政权的根基,如果我们听之任之,让其继续下去,果我们再从现在起对党员干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学习,不但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而且必有亡党亡国的危险。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党的宗旨和先进性要求,决定了我们党要守好马克思主义这个“根”和“魂”,就必须要同一切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和行为作长期的斗争。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是开启人类社会这把锁的钥匙。要将这把钥匙始终掌握在共产党人的手上,一代代地传承下去,就要不断地学习。

今天,我们党的队伍成分构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许多年轻人和各个社会阶层人员积极要求入党,给党组织输送了新鲜血液。目前,全国党员人数近一亿,干部近千万。在吸收大量积极分子入党的同时,一些假装积极、动机不纯的投机者也被裹挟了进来。而且,无论是党员还是新干部,乃至在各级干部中,虽然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的大有人在。他们对马克思主义原理知之甚少,有的根本解马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是何物,不知道唯物主和辩证法;他们有不少人既没有马列主义武装自己,又缺乏群众观念,陷入日繁杂事务堆,工作没有头绪,手忙脚乱;他们有些人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辨别真假的能力,犯了错误还不以为然更有甚者自觉不自觉地上了犯罪道路,毁己害。这种状况,怎么可能真正以“人民为中心”、为中国式现代化去奋斗,又怎么可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呢所有这些,重马克思主义本理论学习、共产主义丢失动缺乏理论指引而导致因此对于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都有一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上进一步学习补课高自己,努力完成由组织入党到思想入党、由职务提升到素质提升的必经过程。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理应成为每一员干部课。对于个别混进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人,他们是根本不愿意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来转变自己的,他们只想享有党的荣誉和权力,而不想为党的事业、为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去舍己为公的奋斗,反而背离党的初心使命,只想为自己为少数人谋利益,那就只能清除出去,以维护党的队伍的纯洁性。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这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应有的学习态度。恩格斯在《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上说过一段话,大意是:一个民族若失去了对理论的兴趣,就会变成缺乏教养,不动脑筋,就会盛行金钱观念和升官发财思想。恩格斯在一百多年前讲的话就好像是针对我们现在出现的问题而说的一样,一语中的。对我们一些不注重学习、缺乏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的同志们,显得是多么的重要。当前,中国的改革和发展都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关口,国际国内情况复杂,一些深层次矛盾日愈凸显出来,各种矛盾交织在了一起,要解决好这些矛盾,从盘根错节中理出头绪,只有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问题,才是唯一正确的途径,否则就有可能偏航驶入误区。因此,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不仅急切需要补好补足补扎实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一而且需要把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认识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澄清理论是非,消除思想困惑,明确方向,这是摆在我们党自身建设面前的一个刻不容缓的伟大时代课题只有通过理论学习,才不犯或犯错误,避免走弯路

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必须看到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内在相通、继承发展着的科学理论体系。有些人不知出于什么用心,特别厌恶和反对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他们似乎认为马克思主义过时了,甚至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思想成果对立起来,这样就会使今天的理论学习变成“根”无“源”,被束之高阁、陷于形式,而不能从根本上深刻透彻地认识和解决人们所关切的重大现实问题。这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态度,我们应该警惕和纠正。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只要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理论联系实际,总结经验教训,研究解决新问题,及时排除各种错误思想干扰,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干不成的事。我们的事业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我们的目的就一定能够达到。

(作者:邵建忠 等;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