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叶方青:汇聚民智民力,治理现代化才能早日实现
点击:  作者:叶方青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20 11:13:14

 

1.webp (16).jpg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干部群众饱含爱党爱国的感情,针对平时状态下被长期掩藏而在突发事件中集中暴露的诸多问题,围绕推进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提出了中恳建议,大家希望通过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汇聚民智民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进入新时代。

一,关于城市化的问题。广大干部群众认为,城市化的提法是欠妥的,不符合中国实际,今后应予淡化。我国是人口大国,粮食安全关系民族生存,始终是谋划任何战略的首要考虑。城市化在全国泛滥,必然导致农民减员,农业衰竭,农村萧条,严重削弱我国的粮食生产,威胁我国的粮食安全,引发很难逆转的民族生存危机。另外,城市化下大量转移人口,极易酿成城市新增人口就业困难、生活艰难等长期性社会危机,影响和谐稳定。同时,城市化会导致人口过度集中,对防范灾难、战争带来的伤害极为不利,2003年、2020年爆发的两场大规模瘟疫,豆腐渣工程造成的无数死伤案例,都已经对城市化敲响了警钟。中国需要的是城乡协调发展。

二,关于“三农”问题。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之所以出现“三农”问题,根本上讲,是一些人在陈旧思维左右下长期发难集体体制的结果。事实证明,解决“三农”问题,必须告别老故事,放眼新时代,更新思维,调整体制,以对国家对民族高度负责的态度担当作为。鉴于当前农村出现的严峻情况,村村建立集体经济组织,推动土地向集体经济组织流转,是不能再犹豫、不能再拖延的“三农”问题紧急解决办法,不采取这个紧急解决办法,“三农”问题就会继续严重下去,直至不可收拾。以家庭农场模式为代表的土地向非集体经济组织流转的模式可以小范围存在,但不能进行政策性倡导,变相私有制经营模式已经被历史证明是灾难模式,我国决不能再走这样的老路和邪路。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应该去市场化,建立和实行计划引导体制。     

三,关于转基因的问题。国外很多研究都证实,转基因食品是不安全的,长期食用转基因食品,对民族生存会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鉴于此,广大干部群众呼吁,中国要警觉起来,正视和重视转基因的重大风险,采取得力措施,遏制转基因作物种植泛滥,逐步恢复天然作物种植。要规范农产品进口,禁止转基因系列大量涌入我国。   

四,关于医疗问题。广大干部群众都认为,医疗市场化是有害的,必须恢复医疗的公益性质,公立医院非但不能减,还应增。民营医院要压缩整合,限制数量,强化监管。十部门文件没有民意基础,不符合实际,应该撤销,对顽固坚持错误改革的一些干部应该处理。中医应该弘扬光大,全面传承,最好成立并列于卫健委的中医发展部,让中医减除干扰,沿循自身体系发展,更好造福中国人民。免费医疗是新时代的改革方向。

五,关于民营企业的问题。民营企业就是私营企业,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表示,民营企业的经营过程存在着很多不符合公众期望的行为,民营企业过多,容易引发两极分化,容易连带一系列腐败,容易造成经济运行混乱,弱化国家对经济的控制力。民营企业必须改革,必须向社会主义的经营体升华,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必须无障碍有步骤地进入民营企业。进入新时代,根本任务之一是解决民营企业的问题。

六,关于市场化的问题。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认为,市场化的关键是培育适合我国国情的市场主体,适合我国国情的市场主体应该具备四个特征:一是大型企业应当由国有资本绝对控股,国有资本比例应不低于50%;二是中小型企业应当内含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国有资本、集体资本比例应不低于40%;三是企业中股权主体数量不能超过10个,一般控制在5个左右;四是企业中有健全的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党组织为派驻性质,工会组织负责人由党组织负责人兼任。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农业生产都不能市场化。

七,关于形势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力挽狂澜,从理念上路径上对中国今后的发展做出部署,取得了人民群众衷心拥护的优异成绩。新时代的定位,新发展理念的确立,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倡导,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社会发出的带有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转折信号。但不容忽视的是,一些干部甚至是一些高级干部明显跟不上节拍,在分管领域仍然表现出说和做两张皮的现象,对国有经济、集体经济的排斥,对民营经济近似扭曲的亲睐,无视民意,自以为是,我行我素,都是跟不上节拍的最突出表现。广大干部群众认为,当前和今后,干部问题仍然是最核心的问题,要抓住转变思想、培养新人、调整惩处几个关键,大力实施干部培训工程,为新时代拉起一支有新思想、新作为,能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适应新形势的指挥员队伍。

群众的智慧才是天才的智慧,拘泥于书本,迷信于专家,自古以来都是取乱之道!注重采纳群众建议,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位,国家治理现代化才能早日实现,新时代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作者系信阳红色资源发展中心宣教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