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秦安:面对疫情,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最长效的疫苗
点击:  作者:秦安    来源:秦安战略  发布时间:2020-01-29 13:08:51

 

 

 

      武汉告急,全国危急,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中华大地。17年之后,中国人民又面对一场抗争生物病毒的生死战。除夕晚上,一声令下,解放军医疗队逆风而行,奔赴战场;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大年初二,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部署会议,多部委召开联席新闻发布会。危急时刻,党中央、中央政府心系人民,力量聚合、物资调用、假期调整,举措有力。

 

这其中,除夕夜,一声令下,军队出征忙,向死而生为人民,就是最强有力的疫苗;虎神山,机器轰鸣,踏平坎坷,构筑疫情“诺亚方舟”,就是特有效的疫苗;而整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则是最长效的疫苗。但纵观武汉当地政府的作为,深恶疼绝的延误战机,根深蒂固的官僚主义,总自以为是,不实事求是,则是假冒伪劣的疫苗,没有把我将忘我,我为人民的号召力,转化为万众一心的执行力。

 

我将忘我,我为人民。不仅仅是国家领导人的胸怀境界,更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不忘初心,也是良心企业的慷慨解囊,更是全国人民的舍小家而顾大家。除夕夜,狂魔随风袭,武汉危急,神州滞行。一声令下家国情,多少离别儿女泪,巾帼撑起半边天,向死而生为人民。这是全国人民,特别是医护人员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真实写照,防御疫情为人民,防御疫情靠人民,成为这个春节的主旋律。

 

同时,我们也看到,网聚力量、网聚智慧、网聚人气。网络超级平台,成为传播信息、交流沟通乃至国家治理的主渠道。但我们也要警惕网络这把“双刃剑”,防止网络谣言造成的大范围恐慌,乃至金融灾难。且看这个超级网络平台上,一时间,谣言四起,白岩松对话钟南山如果是一种期盼的话,飞机撒药消毒则完全是一种无知,更有恶意的谎言,拼接的视频,其传播的广度、策划的深度,配合的力度,完全可能造成情绪大恐慌,激发信息域、认知域、社会域的多域综合效应大泛滥,乃至引发社会动荡。

 

 

因此,我们丝毫不能放松生死存亡的危机意识。人类社会的相互残杀并未终止,生物武器、基因武器成为一些国家研发的罪恶手段,且与网络谣言具有极为类似的毁灭性威胁范式,概括起来:一是基于网络快速广泛传播,无论是社会网络,还是信息网络。二是能够大范围产生网络冲击波效应。三是信息域、认知域、社会域的多域效果,能掀起海啸式非线性蝴蝶效应。四是一时很难迅速了解病毒攻击机理,也即攻击机理的不可知或后知性。五是造成大面积的恐慌甚至人员伤亡,导致社会混乱、生产停滞乃至国民经济迅速下滑。

 

当前,生命科学正在孕育突破,但其走向并非善良人民所愿,细菌战的历史历历在目,基因战的叫嚣不绝于耳。而最可怕的威胁,是与制造威胁的对手,根本不在同一个认知维度上。为此,我们丝毫不可懈怠,必须始终坚持战略清晰,技术先进,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制度和技术“双轮驱动”,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建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跟踪—预警—应急—恢复”体系,打赢这场生死存亡的战争。

一是小病毒大预警,必须建立预警体系,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提前发现、预先防御、扼杀于萌芽状态;

二是小措施大行动,必须实施全员行动,及时封堵,有效拦截,为人民必须靠人民,靠人民最终为人民;

三是小事件大影响,必须引导舆论走向,将学网、懂网、用网落到实处,用到好处;

四是小防控大体系,必须实施体系防护,结合国家应急体系建设,善于四两拨千斤,从细微之处,显雷霆之力;

五是小机理大制胜,必须破解病毒机理。见微知著,举一反三,对比研究传播机理,核心技术突破支撑,应急演练保障;

六是小办法大作用,必须鼓励创建、实现突破,既要有先手,也要有高招,相信智慧力量,依靠技术精英。

七是小苗头大激励必须给讲真话的以重奖,“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看见小苗头,讲出大道理,防范大风险。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在统筹国家优势资源进行生物疫苗研发,防范天灾人祸甚至基因武器的同时,持续牢固树立“枪杆子出政权兼顾大数据稳政权”的生死存亡理念,有效保护人种生物特征的数据安全,切实防范大数据浪潮中的致命风险,将国家数据治理纳入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范畴,以网络大数据感知重大风险为前提,既防范核心生物特征数据为不良新企图,也防范虚假网络信息形成跨域新冲击,更防范大数据浪潮中隐藏的毁瘫新攻击,相信祖国强盛、政府得力、人民团结,一定可以战胜瘟疫,形成国家治理体系和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长效机制,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