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叶方青: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全面矫正实践方式
点击:  作者:叶方青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5-05 14:05:17

 

1.webp (1).jpg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为世界走向文明进步开辟了一条敞阔通道,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马克思主义,成为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国家的必然担当,中国作为重要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国家,在追求正义、发现真理中发挥了积极的先锋作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提出,是中国对马克思主义的积极发展!

 

  在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体系里,市场经济是专属于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能不能实行市场经济,马克思主义并没有展开论述,所以,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概念并付诸实践,是一种新的探索,探索就会有风险,可能成功,可能失败,检验成功的标准就是社会主义的经济既要总量增加,又要分享均衡;社会主义的元素既要保持稳定,又要有所增进。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中国已经实践很多年了,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不客气地讲,多年来,我们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探索并不理想,特别是对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基本概念,很多人尤其是决策层中的很多人根本就没有弄清楚,实践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被事实上操作成了复制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典型的表现就是砸公兴私,潜意识的理念就是只有私有制才能匹配市场经济,这种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错误认识给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造成了毁灭性破坏,危害极其严重!

 

  到底应该怎样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定义究竟是什么,目前看,国内所能搜索到的主流论述几乎没有一条是正确的,说得狠辣一点,全部是糟粕理论,作为一个有着灿烂文化文明的伟大国度,这不能不说是我们泱泱中华的悲哀。

 

  科学地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市场经济一般规则相结合的经济运行体制,通俗一点讲,就是让公有制企业之间开展市场竞争的经济运行体制。所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两大元素,一是公有制,一是市场竞争,特别是公有制这个元素,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离开了公有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变成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性质就发生了颠覆性变化。

 

  我们一定要明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是有本质区别的,区别就在于市场竞争的主体不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以公有制企业为市场竞争主体的,在市场竞争的平台上唱主角当主力的是公有制企业;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是以私有制企业为市场竞争主体的,在市场竞争的平台上唱主角当主力的是私有制企业。明白了这个区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再想用阴谋手段颠覆社会主义制度,就不那么顺心顺手了。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能够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体的只能是企业,学校、医院、媒体是决不可以被指鹿为马成企业的,这一点非常重要

 

  我们完全可以用中国化思维来理解和操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可以把公有制企业比喻成战士,把市场竞争比喻成练兵比武,这样,公有制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就犹如战士之间的练兵比武,战士之间开展练兵比武是为了强军,公有制企业之间开展市场竞争是为了强国。

 

  现在,在某个特殊圈子里,有一种极端思潮,这就是认为市场竞争只适合于私有制企业,要完善市场机制,就必须把公有制企业改制成私有制企业。应该说,这种思潮是极端可笑的,其本质是别有用心的。我们可以把公有制企业看成是共产党的战士,把私有制企业看成是国民党的战士,我们总不能说,练兵比武只适合于国民党的战士,共产党的战士就不能练兵比武,共产党的战士要练兵比武就必须先改编成国民党的战士,真要产生这样的思维,就实在是太荒唐了!

 

  事实上,市场竞争最终的结果就是垄断,不是公有制企业垄断,就是私有制企业垄断,垄断是市场竞争绕不开的最终结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让公有制企业垄断,那种以反垄断为名企图破坏公有制企业的歪理邪说,是和市场经济理论自相矛盾的,自然是不值一驳的!

 

  应该看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还是要回到计划经济的最高阶段,这是因为当垄断性公有制企业最终产生后,市场竞争的环境就不存在了,没有了市场竞争,市场经济也就事实上消亡了,经济的运行就只能靠指令和计划了。

 

  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需要正本清源了,是时侯了,再错下去,就没机会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任何集团都没有权力借用阴谋来颠覆这一造福人民的伟大制度! 

 

  端正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是当前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向优质化发展的重大要求。新的时期,必须有新的作为,全面矫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涵和实践方式,是新的时期的首要任务,时机不容错过,责任不能推脱,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中的创新一员,任重而道远!

 

  (【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