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立体打印和双面打印 ——如何化解中印历史积怨?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9-06 11:24:48

 

1.webp (25).jpg

新华社2020年8月31日成都电,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就中印边境局势发表谈话指出,8月31日,印度军队破坏双方多层次会谈会晤达成共识,在班公湖的南岸、热钦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线占控,公然挑衅,造成边境局势紧张。中国军队正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坚决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和边境地区和平稳定。

印度国内新闻媒体报道,数万印度士兵已经进入高寒地带,准备长期驻扎。这标志着在冬季,印度有可能会发动大规模攻势。印度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在该地区,中国后勤补给相对困难。选择在冬季发动战争,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可能会处于相对被动地位。

1.webp (26).jpg

对印度的军事行动,国际社会给予高度关注。一些学者认为,印度国内经济形势恶化,促使印度政府转移视线。印度官方统计表明,2020到2021财政年度(四月到六月)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跌23.9%,印度经济已经处于崩溃边缘。不仅如此,印度国内病毒蔓延,广大农村地区和中小城市,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由于印度中央政府外汇储备有限,无法向绝大多数饥寒交迫居民提供基本的食品,因此,印度有可能会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政府试图将国内的问题掩盖起来,在中印两国边境地区发动战争,可以转移视线,确保印度执政党不会被推翻。

印度中央政府的策略是,中美两国关系日益紧张,中国注意力集中在太平洋地区,无暇顾及中印两国边境冲突。如果印度军队向前推进,扩张领土,中国无可奈何。印度已经为数万士兵准备过冬的服装,试图在当地发动战役。这标志着印度政府希望通过战争,报仇雪耻。如果中国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那么,印度有可能会乘胜追击,占领中国大片土地。如果印度军队在边境地区进展顺利,那么,这对于提高印度国际影响力,增强印度政府凝聚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种种迹象表明,印度试图与中国打一场传统战争。数万军队部署在高寒地区,这本身就是一个冒险行动。如果中国与印度打一场传统战争,那么,鹿死谁手,还未可知。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绝对不会在高寒地区与印度打一场传统战争,中国不会集结军队,在中印边境地区进行大规模地面交战。中国将会在中印边境地区,采用独一无二的方式,给印度以迎头痛击,并且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现代化战争模式。

首先,中国绝对不会大规模动用陆军,在高寒地区长期驻扎。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会以特殊的方式,以逸待劳,以最小的代价,惩罚来犯之敌


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在中印边界地区修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的站点。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它标志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可能会在高寒地区,动用中国的无人战斗机参加战斗。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无人作战部队,同时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无人作战飞机。中国已经多次演练无人作战系统,在人迹罕至的高寒地区,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可能会大规模动用中国的无人作战飞机,在中印边境地区形成一个密不透风的防护网。

如果印度军队大规模调动,不断地向中印边境进发,并且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控制地区,那么,中国侦察卫星将会在第一时间将有关信息传输到地面指挥系统,中国人民解放军会将有关数据及时地输入数据链,并且形成有效的作战指挥命令。一旦印度军队大胆向前推进,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会动用自己的无人侦察机进行侦察监视,并且动用自己的打击系统,将印度军队就地消灭。

中国人民解放军具有绝对的制空权,同时也有先进的无人作战飞机,根本不需要在高寒地区部署大量的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利用无人作战系统,彻底打败印度侵略者。中国将会在高寒地区,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的新型战法。

中国拥有自己的导航卫星,拥有自己的无人作战系统,拥有自己的远程指挥信息储备库,同时还拥有边境地区的地面信息接收系统。印度军队进入中国领土,随时都处于被监督控制状态。如果印度军队不知深浅,继续向前推进,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会以“立体打印”的方式,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并且以先进的作战方式,捍卫中国的国家尊严。

印度不要指望在中印边境地区,爆发类似于上个世纪60年代那样的战争,印度也不要指望在中国的高寒地区,能够长期驻扎下去。中国从来都是先礼后兵,对待印度的军事行动,中国始终保持克制,中国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发表的有关谈话,带有明显的警告意味,如果印度军队不立即撤回,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很可能会在印度军队尚未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正面接触的情况下被消灭。

印度军队必须充分意识到,传统的山地战争和现代化的立体战争有着本质的不同,不要指望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印度军队打消耗战,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的生命十分宝贵,任何情况下都不会牺牲生命,在高寒地区与印度展开大决战。

其次,两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居然在边境地区展开一场肉搏战,这至少说明印度军队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中国人民解放军并非不愿意和印度和平相处,但是,印度军队始终弥漫着对中国的傲慢与仇恨情绪。


印度官兵希望通过挑起冲突,报仇雪恨,但是现在看来,印度军队指挥者根本不了解天下大事,甚至不清楚印度的作战能力,试图通过蚕食中国的领土,向印度政府索要更多军费,并且通过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争取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的支持。

这是一种极为狂妄同时又非常危险的心态。中国当然不会允许印度军队肆意妄为,不会允许印度官兵长期进入中国的领土。中国之所以保持克制,就是希望印度军方意识到,与中国发生冲突没有任何胜算的可能。

现在看来,印度军队似乎从来没有吸取教训,仍然希望与中国展开一场决战。既然如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制定边境作战方针政策的时候就必须登高望远,既要解决眼前的问题,同时也要为中印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做好铺垫。

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当制定诱敌深入的策略,让印度军队进入中国领土,与此同时,向国际社会展示印度军队的作战行动。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当利用无人作战飞机,切断印度的后勤补给线。同时警告印度政府,如果不下达命令要求印度军队从中国领土撤出,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会直接向新德里开进。

中国的飞机和导弹随时都能进入新德里,对印度首都构成威胁。如果印度政府不采取措施,立即停止侵略行为,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目标直接指向印度首都,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导弹部队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无人作战系统,将会把目标直接锁定印度北部地区的重要战略据点,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会牢牢地控制班公湖,把印度边防部队从高原驱赶出去,从而使印度在未来的半个世纪,不能靠近青藏高原。

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当做好全面边境冲突的准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以最小的代价,将印度非法占领的中国领土全部收回。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运用先进的战法,直接进入西藏南部地区,将印度在西藏南部地区控制的战略据点统统收回。与此同时,将印度在西藏南部地区非法移民驱赶出去,把西藏南部地区变成中国的战略要塞。中国在西藏南部地区建设西藏兵团,鼓励中国退伍军人进入西藏南部地区,守卫祖国的边疆。

中国对印度的作战思想是,一方面有效消灭来犯之敌,挫败印度军队的锐气,另一方面,采取果断措施,收回被印度长期非法占领的中国领土,并且在该地区实施军事管制,彻底打消印度的幻想。如果印度想要重新回到非法占领的地方,将会付出巨大的代价。

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迫使印度接受现实。如果继续对中国实施挑衅,那么,中国将会继续向南推进。中国将会和南亚次大陆国家共同合作,打击印度的嚣张气焰,让这个南亚次大陆的霸权国家意识到,如果实施领土扩张行动,那么,最终必然会赔了夫人又折兵。

第三,中印两国的军事冲突必然会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国应做好充分的准备,一方面利用人造卫星和侦察机搜集大量的情报信息,向国际社会展示印度向北推进的侵略行为。另一方面,必须采用先进战法,与周边国家合作,共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如果印度敢于在西部地区展开规模的军事行动,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当与巴基斯坦合作,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争取把克什米尔地区交还给巴基斯坦,因为克什米尔地区绝大多数居民信仰伊斯兰教,与巴基斯坦拥有共同的宗教信仰。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存在大量武装组织,他们无时无刻不与印度占领军作斗争。把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交给巴基斯坦,或者中国与巴基斯坦合作,通过两面夹击,打击印度军队,那么,印度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军事存在将会失去意义。

中国希望与中长期睦邻友好,但是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印度政府已经决定与中国分道扬镳。印度政府不仅禁止中国企业在印度投资,而且对在印度的中国公民采取歧视性的政策。印度政府为了在中印两国关系发展问题上占据主动,拉拢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形成遏制中国的战略同盟。

如果印度不思悔改,在处理中印两国关系方面肆无忌惮,不断寻衅滋事,那么,战争可能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

中国希望印度政府踩刹车。但是,由于印度政府既没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又无法解决国内经济危机所造成的人道主义灾难,因此,很可能会穷兵黩武,在中印两国边境地区采取行动。如果中国只是口头警告或者外交谴责,而没有采取实际行动,遏制印度的战争行为,那么,中国在处理中印两国关系问题上、有可能会陷入被动。

中国在西部战区的军事行动,必须充分考虑当地严酷的地理环境,采用新的战术和战法,大量使用无人作战飞机,采用空中打击的方式,将印度军队消灭于无形。印度为了在高寒地区部署数万军队,已经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疯狂采购防寒设备。但是现在看来,由于印度军队作战思想陈腐不堪,印度根本没有能力在中印两国军事冲突中掌握制空权,因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当大量使用无人作战飞机,在开阔山谷地带,消灭来犯之敌。如果印度军队通过掘进坑道或者挖掘隧道的方式向高原地区运送武器弹药,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当使用短程或者中程导弹,立即封闭印度军队挖掘的隧道,让印度军队有来无回。

总而言之,中国在处理中印两国边境冲突问题上始终保持克制,但是,中国的克制并没有换来印度的积极响应。印度变本加厉,不断对中国实施军事进攻。印度在高寒地区的大规模军事调动,是一个明显的信号,印度有可能会在冬季对中国发动进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必须做好战斗准备,一方面减少人员投入,但是另一方面,必须尽可能地使用先进的作战装备,破坏印度的后勤补给线,并且把矛头直接指向印度首都新德里。如果印度政府意识到,在中印两国军事冲突中处于相对被动的地位,那么,可能会主动要求停战,甚至有可能会要求国际社会调停。

中国应当及时向国际社会揭露印度的侵略行为,并且做好媾和的准备。但前提条件是,中国绝对不会退回实际控制线,中国必须把印度非法占领的领土全面收回,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印度政府充分意识到,什么叫偷鸡不成蚀把米。如果两国军队仍然回到实际控制线,那么,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来说,在道德上占据制高点,可是,在军事上没有丝毫的意义。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改变实际控制线,将印度非法占领的土地完全收回。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印度军队意识到,只有通过谈判,才能解决中印两国边界争端。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中国一些学者主张,中国可以放弃西藏南部地区,要求印度放弃在西部地区的领土主张。现在看来这样的外交谈判策略不切实际。最好的谈判策略是,要求印度撤出非法占领的西藏南部地区,并且承认中国在西部地区和中部的军事存在,如果印度方面拒绝谈判,或者在谈判过程中态度强硬,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利用自己实际控制的地区,不断地向印度施加压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迫使印度正视现实,印度军队承认失败。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