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金一南:美军机抵近侦察兴风作浪用心险恶,必须反制!
点击:  作者:金一南 周宇婷    来源:“国防大学”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9-05 09:56:48

 

1.webp (13).jpg 

▲ 美P-8A反潜巡逻机(资料图)

【近段时间,美军侦察机持续在亚太地区兴风作浪,不断制造地区紧张局势。面对美方挑衅,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些就是今天《一南军事论坛》要关注的话题。】

记者: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美军机在南海活动多达2000多次。近期,美国军机在中国周边活动依然频繁,仅8月29日一天,美军就派出四型侦察机分别进入巴士海峡、台湾海峡、东海和黄海活动。此外,8月27日,美海军P-8A反潜巡逻机前往南海开展侦察行动。8月26日,美空军RC-135S侦察机途径巴士海峡进入南海。8月25日,美陆军“挑战者650”侦察机出现在南海海域上空,另有一架美空军的U-2高空侦察机闯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实弹演习禁飞区活动。您如何看待美军在中国周边如此猖獗绵密的抵近侦察行动?

金一南:这是一个我们现在必须要认识到的严重信号。尤其8月下旬以来,美军侦察机密集地进入到我们东海、南海一带海域,海军的、空军的、陆军的三个军种全部都来了。而且老型号、新型号都来了,比较新的型号是P-8,比较老的型号是P-3,还有比P-3更老的。家里能飞得出去的基本都飞出去了,甚至把家底子也拿出来,到中国南海做严密的侦察。当然这个侦察,从战役战术的角度看,当前一个最直接的目的就是要侦察中国在沿海所进行的海上演习,尤其是导弹发射的演习。第二个目的,是针对中国在南海的军事部署,美国军方非常担心中国军方有没有可能趁美国大选期间,美国局势比较混乱的情况下,会采取什么样的军事行动,这是它很担心的问题。所以说它来侦察,不光是军事部署,包括无线电信号、部队集结等等,还要防范人民解放军可能采取的行动,这是它近期到中期的目的。它还有长期的目的,主要是政治目的,比如给“台独”势力打气,给周边的南海各国打气。以显示你们与中国抗衡,我给你们做支撑,凡是在沿海准备与中国对抗的它都给打气鼓劲,美国正在进行一个非常危险的行动。

1.webp (14).jpg
▲ “阿尔忒弥斯”侦察机(环球网)

记者:在美军派出的众多侦察机中,美国陆军的“阿尔忒弥斯”侦察机曾连续三天抵近中国大陆侦察。与其它战机不同,“阿尔忒弥斯”侦察机保持了商务机的原貌,外观上没有显示出美军的涂装,有时还特意跟随民航飞机进行飞行,以此作为掩护。据了解,这架侦察机没有列入美军装备序列,隶属于一家民间公司,但每次执行任务,侦察机上都有美军官兵负责操控侦察设备,日常运营费用也由美国陆军承担,性质上与军机没有区别,犹如披着羊皮的狼,由此可见美军对中国的侦察真是无所不用其极。

金一南:一方面,可以看到美军无所不用其极,用一些伪装型号的飞机前来侦察;另一方面,也能看到它的侦察力量已经使用尽了。它要在大西洋对俄罗斯方向侦察,在地中海和北冰洋一带对俄罗斯的侦察,在中东地区对伊朗的侦察,对中东一些不稳定地区,包括对阿富汗的侦察。现在又要对中国进行大量侦察,它的设备使用已经到极限了。它用一些地方的飞机,便于伪装。比如说以前它们的一款公务机,经过改装,电子设备加上去,就是一个很好的照相和电子侦察的飞机,可以捕捉你的无线电信号并加以分析,包括民用的,包括手机信号都捕捉,当然更重要的是所谓军用单位发出的雷达信号,这些都在它捕捉的范围内。这是我们特别需要提高警惕的,可能你的雷达图像上呈现的,不是惯常认识的P-8飞机或者P-3飞机,而是一架这样的公务机,机身不大飞过来了,执行侦察任务。这些在国际上确实是难以防范的,也给我们今天侦察与反侦察的斗争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寻找到适当的方法来破解这样的难题。

1.webp (15).jpg

▲ 无人机伪装成鸟类,在雷达屏幕上很难被识别(环球网)


记者:除了这种隐蔽性、迷惑性更高,借民用之名获取军事情报的侦察机外,如您刚才所说,美国军机近期频频抵近偷窥中国呈现出多军种、多机型集体出动的趋势。这是否可以视作美军正在中国周边进行战争准备的信号?

金一南:美军是在为将来可能在东海和南海采取的行动做准备,它正在做这样的准备和这样的评估,所以我们看各军种都来了。以前有句老话叫“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现代作战是“兵马未动,情报先行”,军队在动之前首先情报要到位。其实这些东西它还真不是从今天才开始准备的,以西方思维它们在做长期的准备。比如北约这个体制中,在它的作战部门里专门有一个目标局,所做的规划非常细,比如这个国土上有成千上万的目标,如果要瘫痪它的军事力量,需要打击多少目标,瘫痪它的政治影响力需要打击多少目标。分级筛选,我与它的冲突达到什么量级,我要摧毁多少目标。这些目标包括政治机构、军事单位,也包括武器弹药库,包括桥梁、隧道,包括高速公路的节点,同时也包括雷达站、供电枢纽、通信枢纽等等,要进行这样的评估。类似的评估美国近期正在加速积累,因此我们确实不能掉以轻心,要加以高度重视。

同时,我们也必须以反侦察对侦察,简单的抗议、简单的抵近跟踪,还是不够的。包括美军在西太平洋的这些阵地,包括在日本的一些部署,在冲绳的部署,嘉手纳空军基地等等,包括在新加坡的樟宜海军基地,近期凡是美军飞机起飞到中国来侦察的,这些出发地点,我们也必须加强侦察。包括太空的卫星侦察也好,无人机也好,我也要对你掌握得非常清楚,了解你的意图,判断你到底想干什么,从而预先做好准备。

1.webp (16).jpg

▲ 美U-2高空侦察机(环球网)

记者: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黄海、东海、南海等海域举行了多场大规模军事演习,并提前发布了临时禁航、禁飞通告。美军居然置若罔闻,美U-2高空侦察机擅自闯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实弹演习禁飞区活动,严重干扰中方正常演训活动,严重违反中美海空安全行为准则及相关国际惯例。对美军这种肆意妄为、赤裸裸的挑衅行动,有网友在问,我们能不能在军演期间把美军机直接打下来呢?这样做可行吗?

金一南:因为目前既有国际海上避碰规则,也有空中相遇准则,我们不能说它来侦察我们,我们就打它。如果它超越了规定的范围,我们示以警告,连续警告对方不接受,那你才能获得开火的权利。首先是警示性射击,最后才能直瞄雷达照射,锁定目标,导弹攻击,是这样一个过程。这种侦察从来都是相互的,我们对它的侦察做得是不够的。我们现在不是意气用事的问题,要学会用国际准则、国际规则来对抗它。

1.webp (17).jpg
▲ EP-3E电子侦察机(资料图)

记者:另有报道称,8月30日1架美国海军EP-3E电子侦察机轨迹较为异常,疑似是直接从台湾起飞。如果这种推测最终被证实,那将是什么性质的事件?再加上眼下美国正居心叵测企图拉拢印度、日本、澳大利亚,组建对华“小北约”包围圈,对此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金一南:如果这种推测最终被证实,那将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到台湾就是直接进入中国领土,未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允许,在中国领土降落,将是很大的问题。而且对于这种严重问题,我们的反应绝不仅仅是抗议,绝不仅仅是表示强烈反对,一定要采取实质行动,以应对这种局面。我们在反制之前,要掌握国际大局,包括它支持印度采取的行动也好,在东海采取的行动也好,在半岛、在台海采取的行动我们都要掌握。但是我们进行反制的时候,就要心无旁骛,坚决抓住这个事情。因为从台湾起飞这件事,对方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的原则,那就是对方犯错,我方要充分利用对方的错误给对方以惩戒,给予足够的惩戒。我们要攻其一点取得突破。

 

(本期推送由央广国防时空与国防大学微信公众号联合出品;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国防大学”)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