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李光满:即将到来的八方面脱钩,中国该如何应对?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7-28 09:53:12

 

1.webp (12).jpg 


随着中美双方的国旗分别从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和美国驻成都总领馆降下,中美的脱钩和对抗将进一步加剧。下一步,中美还会在哪些方面脱钩?我们必须为中美脱钩做哪些准备?

一是科技脱钩。我认为美国会在目前对华为等一百多家中国高科技企业、大学、机构实施制裁的基础上,扩大制裁范围,美国的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会对中国所有企业实施制裁,也就是说所有中国企业、机构、大学都可能受到美国的制裁,都无法使用美国的高端芯片、软件等等,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我们能渡过难关吗?

二是社会脱钩。美国可能会对中国赴美留学生实施更严格的管控,更多中国学生因为难以获得签证而放弃赴美国留学,由于美国对中国科学家、学者实施恐怖主义暗杀、拘捕、审判等因素,中国学者、科学家会因为安全因素而不敢赴美国进行科技和学术交流,中国人也会因为同样的原因而放弃赴美旅游,随着交流锐减,社会隔阂加深,中美两国社会逐渐脱钩。

三是中国赴美上市公司脱钩。随着美国对中国赴美上市公司深度调查和严格控制,中国赴美上市公司将难以在美国股市生存,必然会有大批中国在美上市公司回归港股和A股,后续也将不会再有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由于中国赴美上市公司都是高科技企业,这也将会是造成中美科技脱钩一个方面的因素。

四是金融脱钩。美国在制裁伊朗等国的时候使用了金融武器,即将伊朗赶出由美国控制的全球美元结算系统,这开了一个很坏的头,也确实很有杀伤力。在美国制裁香港的时候,据说美国也准备使用这个武器,将香港从美元结算系统里取消。未来如果中美关系继续恶化,不排除美国会对中国实施金融制裁,即将中国赶出全球美元结算系统。当然由于中国经济体量十分庞大,而且已经设计了全球人民币结算系统,美国要想将中国赶出美元结算系统到底有多大可能性,到底对中国伤害大还是对美国伤害大尚不确定,但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做好脱离美元结算系统的准备,依靠自己的力量打通与全球金融联系的通道。

五是互联网脱钩。当前我们使用的英特网并不是一个全球公网,而是一个被美国控制的网络,所有根服务器都在美国,中国没有一个根服务器。中美关系恶化之后,不排除美国会切断中国与全球互联网的连接,俄罗斯就曾做过被美国断网的演练,据说我国正在从当前的互联网向IPV6过渡,由于互联网在我们的生活、工作以及国家管理中作用和影响巨大,我们也没有像俄罗斯一样进行过断网演练,因此从现在起我们要开始做与美国控制的国际互联网断网的风险演练,把风险和损失控制在最低。

六是贸易脱钩。中美关系破裂的第一场战役就是贸易战,双方互相加税,虽然两国最终签了一个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美国一定不会满足于这个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而会继续对中国施加压力,如果中国不能满足美国蛮横无理的要求,美国有可能继续对中国打贸易战,直到两国贸易量持续下降,或者归零。美国还有可能利用西方国家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以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而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甚至可能在世贸组织之外组建新的机构将中国踢出去,就像奥巴马曾经搞的TPP一样,对此我们要做出现最坏情况的准备。

七是政治脱钩。随着中美关系持续恶化,美国可能会关闭更多中国驻美国使领馆,造成事实上的断交局面,同时中断两国各层级对话和交流,军事、经济、贸易、文化、科技、政府间等各种对话渠道关闭,在这种情况下,两国进入事实上的政治脱钩状态,这将导致两国进入冷战状态。

八是军事对抗。军事上两国早已没有任何交流和往来,当前两国在南海和台湾周边海域一直在进行军事对抗,加上澳大利亚、英国、日本、印度的加入,中国将会为保卫国家领土领海和领空与一个联军集团而战,如果美国不顾一切挑战中国底线,加大对中国挑衅,轰炸中国岛礁或在台湾驻军,两国不排除在南海和台湾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最终逼迫中国以武力解放台湾省,如果两国关系走到这一步,将引发全球格局了出现重大调整。

对于中美关系可能发生的种种脱钩的更坏情况,中国必然需要提前做好充分准备。我认为,在美国要跟中国脱钩的大背景下,第一我们不能怕脱钩,再说怕也没有用;第二我们要利用这个脱钩的机会对美国实施反绞杀。比如如果美国要跟中国搞金融脱钩,要把中国赶出全球美元结算系统,我们就利用中国庞大的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大胆地推进全球人民币结算系统,最终绞杀美元霸权,如果美国要对中国断网,中国就全面使用中国能够控制的IPV6,确保中国互联网安全。如果美国对中国所有企业进行高科技制裁,那中国就自力更生,打破美国垄断,实现高端芯片的技术突破。在所有可能被美国切断的重要领域,都要像搞核武器、搞北斗导航系统一样实现独立,真正突破美国的封锁。

我们还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那就是美国并没有强大到可以为所欲为、想消灭谁就消灭谁的地步,就像金融小说《倚天屠龙记》中写的七伤拳,既伤敌,又伤己,先伤己,再伤敌,美国在制裁中国,在与中国脱钩的过程中,也会伤害美国自身,有些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有些是杀敌一千,自损一千二,有些则可能会在杀敌的时候,没有消灭敌人,反而反噬了自己。

我认为这是一次脱钩战,我们要在与美国的脱钩战中保存自己,消灭敌人,壮大自己,削弱敌人,瓦解敌人的联盟,建立自己的统一战线,我们要把这次美国执意挑起的脱钩战当成我们国家重新崛起过程中锻造锤炼的过程,当成一次凤凰甦生的过程。我相信,以中华民族的勇敢和智慧,一定能够战胜野蛮而邪恶的美帝国主义。

一介书生先生曾提出三条思路,我觉得这三条思路非常好:一是中国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成果,绝不能被美国的绞杀战毁掉。二是中国与世界的普遍联系,绝不能被美国所隔断。不仅如此,中国还有责任和义务团结世界各国来阻止美国统治精英可能发动大战导致人类浩劫的战争冲动。三是中国通过斗争,建立起世界各国普遍认同和接受的国际新秩序,引领世界新文明。

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我们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既然美帝国主义要跟我们玩脱钩,我们就给他一把铁锹,让他们自掘坟墓,将这些凶恶的敌人通通埋葬,建立起一个没有美帝国主义的新世界。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